影子情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苏锦病了,乳腺癌,晚期。

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孟浩钝了一下。脑海里立刻浮现出一双细长的眼睛,波光粼粼,盛满京戏里戏子的风情。然后是两支雪白的乳.房,饱满挺立。五、六年过去,关于苏锦的记忆,这两点,仍旧无比清晰。过去的几年间,总是不经意间闯入孟浩的梦里或者记忆断片的瞬间。

短暂慌乱之后,孟浩通知秘书,不允许任何人,任何电话,打扰他。

孟浩站在办公大楼的窗前,窗外,是被雾霾遮住的黯淡的天,空旷而压抑。

苏锦从灰暗背影里,凸显出,鲜活如昨,向孟浩走过来。


六年前,孟浩42岁,公司已经走上正轨。

孟浩去到北京一家公司看样品,负责接待他的正是苏锦。

苏锦穿一条大红贴身裙,长款黑色外披,细白的脸,大卷的波浪长发,披散着。

一见到孟浩,苏锦细长的眼睛"噼啪”闪亮,灼到孟浩,他心头一紧一动。

随同的公司主管见状,打趣道:“苏锦和孟总有缘呢。”

接下来几天,孟浩总是不经意间触到苏锦的目光,似乎有意追随他,又似乎有心躲避他。

“玩的什么把戏?"

孟浩以为,是苏锦所在公司使出的美人计。他在商场征战多年,历练出敏锐的嗅觉。但是,苏锦这里,没有危险的气息。

一次宴后,乘着微微酒意,孟浩对苏锦抛出暧昧邀请,苏锦欣然接受。

苏锦年龄不小了,但是在孟浩面前还显得很羞涩。孟浩甚至能感觉到她鼓起勇气时的纠结。当苏锦在孟浩面前完全打开自己的身体,精致的乳.房,在孟浩手中变得柔软而坚挺,孟浩瞬间觉得,他握住的是世间美好。

苏锦爱极了孟浩的眼睛,她亲吻,用她的唇含着孟浩的睫毛,那种微微的痒,让孟浩心跳不止。苏锦湿漉漉的温软的舌头,舔得孟浩脸上都是口水,眼睛都被糊住。

孟浩从快乐云端跌落人间,他看到床单上的朵朵梅花。

孟浩震惊不已!

孟浩没想到,苏锦还是处子之身!

“做我的情人吧,我会对你好。”孟浩自己都不相信,那柔和如水的声音,是他的。更让孟浩不敢相信的是:苏锦居然点头了。

孟浩激动得一把抱住苏锦,恨不得把她揉进自己身体里。

2,

孟浩在窗前呆立很久,翻出一个卡号,转了几万块钱过去。

六年来,他们没有任何联系。不想,再次听到苏锦的消息,却是噩耗。他什么都做不了,能做的,就只有掏些钱出来。

不一会,孟浩手机响了,刚按下接听键,一个粗暴的男声传过来:“你是谁?”

孟浩没办法回答。

“管你是谁!苏锦要死了……你要有心,过来看她一眼!”

男人挂了电话,发过一个定位。

孟浩不确定,这是不是一个圈套。顾不上了,他必须要去看看!

孟浩推掉公司近几天的安排,驾车几百公里赶到医院。

孟浩心里设想过,病中的苏锦会是憔悴不堪,真的面对躺在病床上的苏锦时,孟浩的心里翻涌起心疼、惋惜等等复杂情感。瘦,虚弱,面色苍白……这个女人,就是当年那个风情万种的苏锦?!

孟浩放轻脚步走过去。

病床上微闭着双眼的苏锦,忽然睁开了眼睛,细长的眼睛,朦胧的目光,她似乎看到了孟浩,又似乎越过他望着远处。

“你终于来了。”

苏锦朝孟浩伸手,胳膊抬起得很低,腕子苍白得近乎透明,一层皮包着骨头。

孟浩鼻腔里一阵酸,他过去握住苏锦的手。

“你来了……带我走吧……”

孟浩心里千言万语,却一句安慰的话也说不出来,只是紧紧握着苏锦的手。掌心凉湿,跟当年的感觉完全不一样。

3,

苏锦答应做孟浩的情人,实际上,两人隔了几座城的距离,并没有时间经常约会。

苏锦并不缠着孟浩,只在孟浩追问她,想要什么,想吃什么,想去哪玩,她就提一些让孟浩感觉意外的要求。

苏锦喜欢吃火锅,特辣的那种。有几次,吃得涕泪四流。一边吃,一边笑,一边抹眼泪。

吃完,用辣的热烘烘的嘴去亲孟浩。孟浩永远记得那感觉,好像自己脸上脖子上身上的皮肤都长出了味蕾,在热辣麻痒中情难自禁。

交往大半年后,苏锦生日,孟浩要带她出国游。苏锦不肯,她执意要孟浩带她去蹦极。

孟浩摇头,这女人,太好哄。

孟浩带苏锦去了十渡。

夏天,景区里却风爽舒适,只是不知名的小虫,叮咬得苏锦身上起了好多红色小丘疹。孟浩要她回宾馆,去涂抹些药膏。苏锦却不管不顾,执意往蹦极的售票处疾走。孟浩听到苏锦粗粗的呼吸声,如同刮过岩石的风,从苏锦的嗓子眼发出,带着哭腔。

孟浩快步追赶苏锦,把她搂紧怀里,却发现,苏锦的脸白得没有一点血色。

“怎么了苏锦,不舒服我们回去吧。下次再带你来。”

苏锦咬着牙,“没有下次!”

买完票,乘索道到达跳台,简单的例行检查后,称体重。苏锦站在电子秤上,身体微微抖动,站立不稳的样子。

“小姐,您没事吧?”工作人员问。

“哦,没事,挺好的。”苏锦回答。

孟浩担心地把苏锦扶下来,“别逞强,不舒服就不要跳。”

苏锦转脸向着孟浩,眼睛里盈盈涌动:“你陪我跳好吗?”

孟浩的心扑通一下,他无法拒绝。

“我陪你。只要你喜欢,苏锦,我永远陪你!”

苏锦握着孟浩的手用力攥了一下,温热的手掌,绵软却有力。

填写好保证书,孟浩又申购照片录像带,他要把他和苏锦的这一刻,永远记录下来。最后,两个人手挽着手,按顺序蹬上蹦极平台。前面的人有人哭,有人喊,有人兴奋激动,也有人最终保住跳台上的架子不撒手,只得退回。

孟浩感觉到苏锦的抖动,很厉害。但是,苏锦不说话,苍白着脸,倔强地,一步步往前走。

站在高高的跳台上,孟浩深呼吸,远眺,群山叠翠,野鸟在碧蓝的天空中飞翔、盘旋。

系好弹跳绳,孟浩和苏锦四目相对,孟浩只听见苏锦在他耳边大喊:“我来了……我爱你……”两个人,借助工作人员的助力,跳下跳台。

苏锦尖利的叫声穿透山谷,景区很多游人伫立观望。

孟浩紧紧抱住苏锦,在她耳边大声喊:“苏锦,我爱你!我会保护你!”

几番弹起、落下,终于渐渐平静。

两个人被拉住,解开系在身上的绳子,孟浩浑身都没了力气。他装作无所谓的样子,去安慰苏锦。

苏锦还在哭,哭到不能自已,一个劲儿干呕。

孟浩拍着苏锦的背,心疼地不知道该怎么安慰,只能连连说着“不怕不怕”。

哭罢,苏锦仰头望着孟浩:“我还要跳!”

接连跳了三次。苏锦的脸已经没有了一点血色。只是,一脸生死过后,大无畏的决绝。

孟浩呆住,这样的苏锦,太陌生。

4,

蹦极过后,两人安静和气地吃了饭。

苏锦没要求吃火锅。

“孟浩,谢谢你,一直迁就我。今天,你喜欢吃什么,我陪你。”

孟浩觉得苏锦说话怪怪的,本想说:“你喜欢吃火锅,我就喜欢吃火锅。”可是看着苏锦一脸认真的样子,他把话咽了回去。

两人去吃了海鲜。

分别后,孟浩再也联系不上苏锦。

苏锦的手机从关机,到停机。

苏锦的微信,永远停留在他们蹦极那一天的更新。

“跳下去,开始新生活!”

孟浩望着微信上那个刺目的红色感叹号,心里难受,却一直没舍得删掉苏锦。这个特别的女人,谜一样,在他的世界出现,然后风一样,消逝无痕。

孟浩不知道,苏锦为什么消失,就像当初,他也不能明白,为什么苏锦轻易就答应做他的情人。

5,

病门被小心推开,发出轻微声响,孟浩回头,一个男人进门来。

审视孟浩几眼,男人阴沉的脸忽然云开雾散。

“你终于来了。呵呵,果然,很像!”

“像?”孟浩还没来得及问,苏锦细微的声音传过来:“莫涵……带我走……”

孟浩怔住。

莫涵是谁?

男人把手里的东西在床头桌上摆放好,凑到孟浩旁边,拨开手机,伸到孟浩眼前。

“莫涵,是苏锦曾经的男朋友。”

孟浩眼前是一个年轻的男孩子,咧嘴笑着,露出白灿灿的牙齿。真阳光。孟浩不禁在心里慨叹。

等等!那男孩子的眉眼间,跟自己,那么相像!

孟浩忽然明白,男人说的“真像”的意思。

瞬间,一种挫败感从孟浩的心底缓慢生出,一点点淹没了他的自信。原来,苏锦跟自己的交往,不过是把自己当成了莫涵的影子。

6,

莫涵是苏锦的男朋友,两个人感情特别好。

商量着大学毕业就结婚。

莫涵爱苏锦,当苏锦宝贝一样,捧着,哄着。苏锦是他心头一块美玉,苏锦不答应跟他同居,莫涵不敢轻举妄动。

苏锦生日,莫涵请了假,跑来陪她。两个人觉得,结婚前,要做一件让彼此铭记终身的事情,商量来商量去,最后约定,去蹦极!那种双人跳,同经历生死瞬间的感觉,该是最刺激的事情了。

但是,在去蹦极的途中,遭遇车祸,莫涵没有被抢救过来。

抱着浑身血淋淋的莫涵,苏锦要疯了!她心爱的人,就这样抛下她啦!

莫涵几次想赖着留宿在苏锦这里,都被苏锦连哄带骗轰走了。

从此,她再也没有机会跟他在一起!

莫涵的离去,给苏锦的打击是巨大的。好几年,苏锦都拒绝被人给他介绍男朋友。直到快到三十岁了,她也意识到,自己不能在这样下去。终于鼓起勇气,开始跟男人交往。

又经历过几次失败的相亲和短恋,她跟这个男人交往了将近一年,终究还是无法让自己全身心交付。

就在她犹豫着是继续还是分手的时候,她遇见了前来看样品的孟浩。

孟浩的出现,让她恍惚以为,莫涵回来了。

孟浩不是莫涵,她却对他产生了依赖。

孟浩问她做他的情人吧。她居然毫不犹豫就点头了。

他们在一起的时候,苏锦把孟浩当成莫涵,她吻他的眼睛,睫毛,她湿滑灵巧的舌头,常常弄得他一脸口水,可是,那种发自内心的颤栗,让他们沉醉。

苏锦带孟浩去吃火锅。那是莫涵超级喜欢的。她只能在记忆里重温跟莫涵的点滴。

苏锦要孟浩带她去蹦极。因为,她跟莫涵没能完成那个心愿。

…………

当她抱着孟浩从跳台跳下的时候,她想通了。他,孟浩,永远也成不了莫涵。她的一生,无法长久地拴在这个男人身上。

如果莫涵有知,他绝不希望她一直沉迷在过去。

他爱她。他一定希望她有新的生活。

她爱他,她一定会好好过余下的日子。

苏锦主动斩断了跟孟浩的联系。苏锦跟交往一年的男人结婚了。

7,

“对……不……起。”苏锦的脸上飞上一圈红晕。

孟浩知道,她的时间不多了。

孟浩往后闪了闪,让男人坐在床边。

男人握着苏锦的手,看着她脸上红晕消退,看着她慢慢闭拢眼睛,看着她最后轻轻喘出一口气,眼角滚下一滴眼泪。

孟浩的心很痛,但是却没有流下眼泪。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回想我过去在你身边 犹如沉默的影子 而这一季己结束 梦也该醒了” 终于,影子情人挣脱了身份和自己对自己的束缚。当...
    心念一阅读 997评论 3 4
  • 1、这一季存留多少美丽 好朋友坐在我对面,勺子有一搭没一搭的搅拌着面前的咖啡,懒洋洋的吐出一句,“我昨天遇见林梓了...
    玉楼人醉阅读 650评论 13 14
  • 有些事,真到不像真的,像月份牌上的女人,与现实总隔了红尘万丈,千里万里。像早起开门扑棱棱乱飞的雪,惊到让人疑心落错...
    亦缘君阅读 128评论 0 1
  • 1.本来我觉得挺无所事事的工作,娱乐,生活。节奏缓慢而又有频率,日子也悠哉悠哉的过,没什么太多其他心思。可是一场公...
    冷月轩阅读 236评论 0 0
  • 窗外的知了 又在叫 从下午到黄昏 从黄昏到华灯初上 无休无止不知疲倦地叫 我不知道 是不是乡村大寂廖 千万只知了 ...
    金指尖阅读 187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