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我说西门庆是贾宝玉的后半生你信么

      西门庆与贾宝玉是同一个人?乍一听,挺扯淡,就像相声里的一个经典桥段“关公战秦琼”一样滑稽可笑和不可理喻。二者简直不可同日而语。论家世,西门庆是泼皮混混出身;贾宝玉是名门望族,书香门第。论职业,贾宝玉是纨绔子弟,算是半个书生吧;西门庆呢,商人,而且是个不折不扣的奸商。论人品,贾宝玉还算有情有义,西门庆呢,无恶不作,草菅人命,霸占人妻。磨刀霍霍,对准自己的结拜兄弟。论才情,贾宝玉也算是痴情一片对林黛,才比子建八斗才。而西门庆呢在我们平常人眼里就是个不学无数,诲淫诲盗之徒。怎么也不可能贾宝玉和西门庆是同一个人。

      其实这并不矛盾,贾宝玉和西门庆是一个人的不同年龄段,也未必没有可能。我们先把一个人假设为小A。贾宝玉显然是小A的少年时代,十五六岁的年纪,情窦初开(情窦初开是形容女生的,但是一时半会儿又找不到合适的词来形容,恕罪恕罪),对于爱情,对于梦想,都有着本真淳朴的追求的。西门庆呢,肯定是小A的青中年甚至老年时代,这一个阶段,小A变得圆滑事故,再也不是理想至上,爱情至上,开始变得现实,甚至有时有些奸诈,阴险,淫色等等。如果真是一个人的两种状态,我们也许会觉得这人肯定是人格分裂,或者有精神病。

      其实呢,这种巨大改变也不难理解。十几岁的贾宝玉是个小愤青,这有什么不对呢。想想我们的十几岁,对于爱情充满神往。什么婚姻是爱情坟墓,什么七年之痒都和我们没关系。那时候我们对未来充满憧憬和期待。那时候我们有梦想,有激情也有幻想。记得小学的时候,老爸问我的梦想是什么,农民企业家,我脱口而出,结果呢,我的天呀,被老爸骂了个狗血喷头,老爸说,我和你妈面朝黄土背朝天了一辈子,砸锅卖铁供你们上学,就是让你们离开这一亩三分地,你倒好,又杀了个回马枪,没出息。我的那个委屈呀都死了一地也没处说理去。高中的时候问同学们以后理想的职业是什么,好多人是科学家呀,白领呀什么的,很少有说当医生悬壶济世治病救人的。如果有谁说他要当老师,肯定会被嗤之以鼻,教师当时可是我们敌对的对象呀。现在呢,好多同学不该是选择了教书育人这条不归路么。贾宝玉讨厌四书五经,不愿意仕途科举,更不喜欢买卖商贾,那不正说明他年龄小,不懂得人情世故,同时衣食无忧。一场家族变故以后,柴米油盐酱醋茶也许都会了,十年寒窗的磨炼也许还会使他成为范进或者乔致庸一样的人物。而我的给他规划的道路就是他没有成为范进一样的科举人才,而是成为了有点儿像乔致庸的深谙经商之道的西门庆,西门大官人。

    对于爱情很容易解释,哪个少女不怀春,那个少年不多情。我们年轻的时候不也会为了某个人做一些疯狂的事么。比如说写血书,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整天挂在嘴边。一棵开花的树我背的滚瓜烂熟的,通宵达旦,绞尽脑汁写情书,翻遍所有能找到的书,苦思冥想所有知道的写过情诗的作家,能背则背,能抄则抄。或者也有出家当和尚的念头,我高中的时候经常说的就是作为单相思的我,没办法得到你,但是也不想违背自己喜欢你一个的决心,故而了却尘缘,出家为僧。亦或者也会立志终身不娶,一生只一人,一个金岳霖感动了多少少年少女呀。贾宝玉深处那个年龄段,在林黛玉死了以后,疯魔一段时间也无可厚非,但是,我们中国有句老话,叫做浪子回头金不换,出家一段时间,也许贾宝玉想开了,隐姓埋名,像范蠡一样,寻找一个新的去处,改名换姓,去过一种崭新的生活。而改名换姓后也许就成为了西门庆。崭新的生活当然不一定是洗心革面,重新做人,做个好人了。也许会成为一个坏坏的且有十八般武艺和神通的人呢。

      我这人有个毛病,喜欢时不时的在朋友圈晒书,每次呢人们都喜欢拿我那本《金瓶梅》调侃。其实呢《金瓶梅》并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黄,那么淫秽不堪。它里面设计到的关于性爱方面的东西其实是很少的一部分。然而,我们受传统观念和影视剧的影响,认为它就是那种不堪入目的黄书之祖。甚至到现在,《金瓶梅》还是半禁半开状态,流行于世面上的版本好多都是精选版或者干脆叫做阉割版。然而《金瓶梅》的价值却被无限的缩小缩小再缩小。其实我们是被传统给骗了,如果《金瓶梅》那么的低俗,怎么会入大批评家金圣叹的法眼,把它列为四大才子书之一呢!静下心来想想,《金瓶梅》是生活照,处处显得都是生活的林林总总,更接地气。《红楼梦》更像艺术照,处处彰显着浪漫唯美,好多人都不识人间烟火。但是,人的一生不可能用那么浪漫,那么唯美,那么纯净。我们总有一天会回归现实,因为我们只要是人都要吃喝拉撒睡。只要我们还有七情六欲,我们都会生儿育女,而生儿育女离得了性么?

      我有时在想,那些所谓的才子佳人们,在结婚之前可以相敬如宾,可以举案齐眉,可以你侬我侬。但是,他们结了婚会怎么样,难道他们和你织布来我耕田的凡夫俗子不一样么,他们的孩子是克隆出来的么,性看似很俗,但是却不失本性。这是我们繁衍生息的需要,同时又是生理需求,至于我们采取什么样的方式进行,谁能管的着。我想《金瓶梅》如果在西方,也不过就是洛丽塔一样的作品罢了,不会谈之色变,避之唯恐不及。

    贾宝玉不可能总是那么悬在空中,不食人间烟火,只要他不一直仰望星空,总有脚踏实地的那一天,而一旦脚踏实地,我们谁又能保证他不会成为西门庆一样的人呢。你是否发现过这样一个现象,越是你口口声声讨厌成为什么样的人,往往事与愿违,你偏偏就成为了一个不折不扣那样的人。正如贾宝玉讨厌四书五经八股取士,但后四十回偏偏他又成为了那样的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话说贾宝玉同学自遁入空门以后,伴随佛祖青灯长卷,暮鼓晨钟,潜心礼佛,若干年后寿终正寝,不知不觉中来到了阴曹地府,地...
    霸王东渡阅读 972评论 1 11
  • 【红楼梦】全书所有人物关系 37度女人 2012-9-7 18:58 【红楼梦】关系图——看了后终于明白了,一本厚...
    37度女人_8dda阅读 8,080评论 3 32
  • 轻拈一支素签 把我们写进月的心上 于是 我们的爱 就与月一起 在银河里荡漾 弯月时 我们坐着小船 数着星星的幸福 ...
    紫雨true阅读 746评论 2 3
  • 自从从北京回来后,感冒一直没好过,算起来也有一个多月了。这一个多月里,仗着之前身体一直挺好的,又一直有在运动,根本...
    岛屿书阅读 248评论 10 3
  • 1、快!一款游戏,吃鸡,从无到硝烟四起,一周!小米发布游戏后,2天后网易就发自己的游戏,5天后腾讯发布自己的游戏!...
    刘颖Eliza阅读 1,12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