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松掌握阅读,把每一本书读懂的几个建议(干货)

有些书可以浅尝即止,有些书是要生吞活剥,只有少数的书是要咀嚼和消化的。——培根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人越长大,就会越明白一个事实:世界上的每个人原来都有自己独立的生活,你永远只是其中一小部分,你能依赖的只有你自己。

所以,不管你闺蜜哥们有多少,不过你们夫妻有多恩爱,你都要学会跟自己独处。即使你没有什么兴趣爱好,还有书的陪伴,不是吗?

读书最大的好处就是,仅仅拿起一本书,就能在精神世界里自由驰骋。

读书不能让你一夜成名,也不会让你一步登天,它通常是以一种潜移默化的方式,让你变得有那么一点不同。

2019年我给自己做了一个读书规划,每两周一本书,这种计划在很多“每天一本书”的牛人眼里确实不算什么,不过由于挑选的书基本都是文学小说类型,再加上我对读书的要求是好书一定要精读,所以做计划的时候就给自己留出了比较灵活的空间。
我的经验是,读书是急不得的,只能依着自己的性子慢慢来,毕竟读书是细水长流的一件事,急功近利,会适得其反。

跟填鸭般一天两三本书相比,培养细水长流的阅读习惯才是最重要的,做好了规划,便只管持续而精细地推进它。

我选择的书以小说为主,挑选的原则是滋润过世人的心灵,豆瓣评分高,当然这类文学书很多可能暂时对现实世界无用,但只要是自己感兴趣,我都会毫不犹豫地加入自己的年度书单。

在我的意识里,世界经典名著给人的教育是永恒的、无法替代的,通过阅读名著得来的思考与精神上的启迪,很可能将会伴随人的一生。

以前读过的书,构成了现在的你,现在及未来要读的书,会构建未来的你。

所以,一定不要放弃阅读,阅读是这个世界上增长见识、提升认知最廉价的方式。你一定猜想不到究竟会是哪一本书,会决定你未来的样子和位置。

现在我也把我目前为止的一些阅读习惯和一些阅读建议描述下来,也算是对自己达成目标的鼓励和期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关于读书的八条建议

  1. 不是读完每本书都必须获得些什么

有的书大可随心所欲地读,就是只是为了享受阅读,它可能对现实生活暂时没用。不过或许以后会有用呢,谁知道呢?就算没有知识上的帮助,能暂时地沉浸在阅读中感受阅读的美好何乐而不为呢。

  1. 好书,尤其是难啃的好书要反复读。

至少就我目前的阅读体验来看,一本好书至少值得读两到三遍。第一遍泛读,了解书的主要内容和结构,第二遍读的时候我会摘抄句子、把握整本书的思想,并为写书评寻找角度和合适的切入点。

有时候还需要多读几遍。不过从第三遍开始,书应该是越读越薄的,因为这个阶段对图书的内容已经相当熟悉了,是带着非常明确的目标来读的。

我喜欢摘录句子,也时常惊叹那么平凡的文字,经过这样的组合竟然能产生如此激荡人心、令人着迷的思想。我会反复阅读这些句子。也许几年后,书讲了一件什么事记不清楚了,但是摘录的句子还在,仍能带给你不一样的启迪和激励。

只有当你抱着学习的心态去学习、去研究、去思考甚至去批评一本书时,这本书对你才有了意义。

3. 不要一上来就干劲十足。

我们每个人可能都有这样的经验,对一本书期待过高,换句话说就是功利心过强,期待读完后能给自己心灵或智力上带来很大的启迪。结果一旦开始读,才发现和自己的设想完全不同啊,不知所云,根本读不下去,感觉还是趁早放弃比较好。

很自然,我们可能不会逼迫自己来阅读,于是顺其自然地把书丢在了一边。这样,是不是就错过了结识一本好书的机会?
对待这种类型的书,就像上一条所说的,要多读几遍。而且,在第一遍阅读的过程中不要停下来查资料或做笔记,要一气呵成,先对整本书的面貌有个初步的了解,从第二遍开始再做功课。

比如,我第一次读《百年孤独》的时候用了三个月,每次捧书阅读时,都有一种强烈的失落感,实在是读不下去。后来,我果断放弃了思考,开始粗略地读。事实上,如果我在第一遍有难度的地方就停止了,很可能就错过这本上世纪最伟大的小说之一了。

4. 读什么,怎么读固然重要,但选择不去读什么也很重要。

要不断培养自己的鉴别能力,什么书该读什么书不该读,什么书适合自己读,什么书不适合,什么是好书,什么是无用、没有价值的书,我们心里必须有一条这样的标尺。

有时候但从书名、封面上看不出个所以然,不妨就持续往下读。一旦觉得这本书不适合自己,要果断断舍离。很多人会说“好多钱买了一本书,不读不是浪费吗?”不好意思,你再读下去,就要把时间也浪费掉。

不合适的工作要赶快换掉,一段已经出现问题的感情要尽快终止,及时止损。同样,一本书如果不合自己的胃口,不妨放在一边,给另一本书一个机会。

5. 阅读需要抱着“利己主义”的心态。

这句话该怎么理解呢?很多书不可避免都有它的局限性,或者说它的不足之处,但我们读书时不必死磕着这些东西不放,应该专注于对自己有用、有价值的材料。
因为没有一本书会好到无懈可击。但如果你的关注点一直在不好的东西上面,书里面真正核心的东西机会被你忽略掉。在批判的同时,也要看到闪光点。

6. 一定要输出。

读书不输出,可以说就是在耍流氓~(话说的严重了点,不过确实是这样的。)如果实在没时间,你摘录几个句子也可以啊。我是忠实的句子迷,也是书评控。当然书评写的也不是都能让自己很满意,不过每次看完一本书不写点什么,就感觉缺失了一些什么。

除了摘录句子、写书评,你还可以画思维导图、写读后感、制作PPT、给身边朋友讲故事等,尽量用自己的话复述书中的内容和观点。在这个过程中,你会发现自己有很多地方表达的不够好,你会继续来修正自己的观点和表达,这也是提升写作和思考能力的一种方式。

输出本身就是一种思考,很多时候如果一个人说他知道他在想什么,但就是说不出来,那他压根不知道自己在想写什么。
7、 好书值得主动阅读。

主动阅读是什么意思,就是必须读完之后能评论,能提出批评,才算真正读完了这本书。如果你对一本书没有任何的自我期许,那很可能就不能做到分析或诠释一本书。

阅读越主动,效果越好。

8.一定要避免“读得多就是读得好”这种错误的思想。

个人认为书的数量不重要,重要的是结果,就是你读完后对你产生的影响。如果读了很多本书,你思想上并没有什么改变,也没能从行动上影响到你,甚至对你的知识库也没能拓展的话,或许读书对你就是一件非常机械的无用功。读再多书,效果也为0。

我并不是说从现在开始,只重视质,不用再重视量了,质和量都很重要,关键是把握两者之间的平衡。如果你一天完全能够消化一本书,而且你有时间和兴趣来进行这种高强度的阅读,当然是鼓励的。

只不过,现在网上到处都是贪多嚼不烂的人,他们甚至用每天一本书来标榜自己,完全沉浸在这种无效的努力中,恐怕是最不可取的。

读书,是为了享受,而不是强求。
--THE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