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用羡慕任何人

1

最近在上写作课,每天的朋友圈分享炸出了许多在朋友圈销声匿迹的同学朋友,有一位许久不联系的大学同学阿敏私聊我,问我过得怎么样。

我说:“挺好的,就是我最近在策划离婚而已。”

“啥?!你啥时候结的婚?”

“一进大学就结了啊,你不也结了嘛——我老婆染织设计你老婆环艺设计。”

阿敏一听就明白了,哈哈哈问我:“不想做设计了?”

我叹气:“做了十来年的乙方,累觉不爱了。”

“那你最近在干啥呢?”

“积极奔赴在寻找真爱的路上!”

“其实我也想离婚,我都痒了好几年了。”阿敏慨然长叹,“我本来以为我会一辈子搞室内设计的。”

作为学美术的同志,想当年高考前冒着成绩下滑的风险,顶着“美术生”都是一群不学无术的学渣的头衔坚持下来,于千军万马中闯过高考这座独木桥,抗过多少次乙方的无理取闹坚持到如今,哪个不是怀揣着一颗为设计界添砖添瓦的炽热红心?这么多年磋磨下来,即便不会被写进设计史,但是在各行各业也算得上翘楚了。

可是越做,越觉的累觉不爱,尤其是看到当初早早改行的同班同学在另一个行业混得风生水起,“痒”就开始了。

但其实很多时候,我们之所以羡慕那些在起跑线上分道扬镳的人,不是因为人家过得有多好,而是他们让我们看到了另一种选择的可能性,看到了另一种选择下的人生。

2

阿敏说她还是喜欢纯艺,想画画。

“那你可以用业余时间把画笔拿起来啊。”我站着说话不腰疼地建议,顺便还煲了碗鸡汤给她,“只要有目标,什么时候做都不算晚,而且不要多想,喜欢就去做,爱上了就坚持。”

“可是工作室天天加班赶方案,工资按提成来算,做的不好就没钱。”阿敏又是一声长叹,“真羡慕你,每天可以按时下班,早九晚六,有时间去做自己喜欢的事。”

“你羡慕我有自己的时间,但是我挣的没你多啊。”

这就跟张爱玲的红玫瑰白玫瑰一样,选了一样,时间久了,又想要另一样。

你既然选了白玫瑰,就要接受她有一天会变成饭粘子;选了红玫瑰,将来免不了要怀念那一抹白月光。

因为凡事都有两面性,每一个选择你不能只要好处而撇清坏处——你选了奖金丰厚的室内设计,就要忍受连夜赶图的辛苦;我选了早九晚五待在办公室的安逸,就要接受比阿敏少一个零的工资。

喝了我的鸡汤之后阿敏决定开始挤时间画画,可她最大的担心就是,怕三五年或者十几年之后,画画这一抹现在的白月光会被时光冲刷成饭粘子。

她的担心不无道理,古人云妻不如妾妾不如偷偷不如偷不着——得不到的永远在骚动。

但那也是将来的事,而且有白月光在前勾引着你努力前行,这也是一种积极向上的动力。

3

小柳是个话痨,韩剧日剧印度剧泰剧美剧英剧全都知道,并且有一项绝技——能跟“然后呢”聊一整天。

我则话少,且喜欢围观。因此认识小柳之后,性格互补,且都因为背着设计这个“旧爱”找了码字这个“新欢”,革命友谊更加深厚。我们两个一起宅基腐,推荐好玩的剧或者书,就连这次写作课程,也是小柳推荐给我的。

小柳做的高级家具定制设计,要跟各种客户打交道,套路深,业务强,而且很拼命。以前在深圳,加班赶图搞到半夜三点多,小柳还打电话约我去爬莲花山。彼时我十一点的飞机回到深圳,一听就觉得浑身酸软。次日莲花山碰头,虽然每人眼底下都挂着两块乌青,但是我蔫蔫的像《疯狂动物城》里的树懒,而小柳像极了那只兔子——一整天语调昂扬精力充沛,身体里仿佛住了一个永动机,不分昼夜的发光发热。

我说:“我真羡慕你啊,无论是对工作还是对生活,都是那么的积极,仿佛有挥洒不完的激情,再难缠的客户都能耐心跟人家沟通——我就不行,我有轻微的社交恐惧症。”

而这对一个设计师来讲,无疑是职业生涯最大的阻碍。

我羡慕小柳知识面的广博,处理同事关系的圆滑机智,套路客户时候的舌灿莲花,最佩服她对生活的热忱。

没想到那次小柳沉默了很久,突然严肃脸告诉我:“其实我也有社交恐惧症,我整天宅着就是不想跟人打交道。”

我半晌无语,原来她也并不是看上去的那样傻玩傻乐。

04

参加了写作课之后,每天绞尽脑汁赶作业赶到对面的小区的窗户一片漆黑。小柳的信息这个时候闯了进来。

我问:“这么晚了还不滚去睡?”

小柳说:“赶作业呢——你不也没睡?”

我说我也赶作业呢。匆匆聊了两句就各自做作业去了。

我还记得前段时间没参加写作课之前,也是半夜两三点才能入睡。我白天顶着两只熊猫眼跟小柳哼唧说我失眠。

小柳问:“为啥失眠?”

“我在想月亮与六便士。”我一本正经地告诉她,“我思考了一会儿理想与现实,然后就失眠了。”

隔着屏幕我都能听到她的“哈哈哈”。

“你工作稳定,挣得比我多,混得比我好,业余时间比我多,码字比我快,你还有什么好担心的?要担心也是我担心——我都没失眠,你纠结个啥?!”

相似的行业,一样的爱好,我羡慕她的时候,她也在羡慕我。

就像站在桥上看风景,而看风景的人已经入画,成了别人眼中的封景。

小柳说:“不要自寻烦恼,努力奋起,朝着目标前进就好了。”

无论是白月光还是红玫瑰,选择了一样,就要承受失去另一个的结果,哪怕最后变成了蚊子血或者饭粘子,都是一种抉择的结果,不必羡慕别人的人生。

无论怎么选择,活在当下,期待未来。鱼与熊掌不可兼得,得到一样,就要珍惜。

这也就是写小说的治愈,因为可以用文字创造另一种选择的人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们常常会向往更多更美好的东西,我们也会追求比现在更好的生活质量,我们也渴望获得更多我们所想要的东西,也因...
    Jiefni阅读 496评论 0 2
  • 今天,收到之前变态学生的谩骂短信。有些郁闷,赶紧联系支教学校的同事。知道他去到外省读书,暂时放心一些。像我这样早出...
    飘雨桐V阅读 251评论 0 0
  • 很多时候我们都有过类似这样的经历,就是明明每次都做好详尽的计划,但最终结果都是计划很难实施或者直接放弃。就像很多人...
    小小青橙阅读 220评论 0 4
  • 昨晚在群里看到霍军老师在《简书》里写的文章《独享银杏叶落时》,被他优美的文笔所吸引,更迷恋于他从不同角度拍摄...
    涓涓细流之细语阁阅读 613评论 4 6
  • — 1 — 其实,不同的年龄阶段对爱情的认知和态度都是不一样的。更确切的说,成熟以后,我们再也没有见过爱情的模样。...
    叶晗轩阅读 623评论 4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