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01《如何在相对糟糕的状况下找到孩子改变的曙光》刘友龙

《如何在相对糟糕的状况下找到孩子改变的曙光》刘友龙

2017-05-21 刘友龙 刘友龙心理学工作室

持续原创分享第814天。

        因为长期在做青少年心理咨询工作,遇到了很多看似非常糟糕的孩子以及非常焦虑的家长。家长很想让孩子能快速的变好,但是却经常束手无策,有的时候孩子也会有一些变化,但是很快又会变回原状,于是家长的心情就像坐过山车一样,起起落落。那么,如何在相对糟糕的状况下找到孩子改变的曙光呢?


    不忘初心

        首先,作为家长要非常清楚自己最想要的是什么,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在相对糟糕的状况下先抓住最重要的。我们对我们的目标越清晰,那么接下来就越可能去实现它,静下心来想一想,孩子的哪些方面对我们来说才是最重要的?是当下最需要去改变的?最需要去解决的?

                      稳住自己

接着是稳住我们自己,家长的稳是孩子改变的定海神针。一个焦虑的妈妈和一个情绪非常糟糕的爸爸,是很难让孩子有更好的改变的。定生慧,情绪稳定,状态稳定,才能产生更多的智慧。我们自己的状态相对稳定了,也非常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么了,接下来才会把更多的把精力放到问题的解决上,而非问题为什么产生上。关注什么就会得到什么,当我们更多的把精力放到如何去解决问题的时候,问题解决起来也就会更加的容易了。

  有效继续,无效改变

        稳住的同时,多去关注当下我们可以做点什么!焦点解决的理念是:有效继续,无效改变。围绕着我们的目标,更多的去思考,当下我们做点什么会让状况哪怕有一点点的好转?而非深陷于内耗之中!有哪些是无用功?有哪些地方我们说了可能还不如不说?有哪些言语行为模式我们终止了可能会有更多的不同?

                  和孩子一伙

        接着我们要和孩子一起去建立相对合作的关系,因为只有我们与孩子合作了,孩子才不会与我们有更多的对抗,我们与孩子才会是一伙的。只有我们是一伙的了,我们才会共同努力去改变现状,而不是一个在拉,一个在退,那样的话只剩下内耗了,谈何改变?

                相信相信的力量

          那么怎么样才能与孩子更好的合作呢?首先,我们要相信孩子,也不想这样,孩子肯定也想更好,没有一个人愿意让自己的状况非常的糟糕的,除非他实在是没有办法了。学着换位去感受孩子,去理解孩子,孩子一定有孩子的难处与道理。当我们用心的去感受孩子的感受的时候,孩子是能感觉得到的,生活中我们可能经常会对孩子说,我很理解你。但是我们却未必真的理解,如果真的理解的话,哪怕我们没有说,孩子也能很好的感受得到的,孩子也会因为我们的理解与接纳而有更多的变化,说话靠心不靠嘴,装是装不出来的。

                倾听孩子的心声

        在我们试着去与孩子交流与沟通的时候,我们一定要把自己先清空,不预设立场,不要拿我们以为的去套孩子。许多时候我们以为的只是我们以为的,换句话来说,你以为你以为的就是你以为的吗?当我们把自己以为的强加于孩子的时候,孩子就真的会变成我们以为的那样,越来越糟糕,反之亦然。试着用心去倾听孩子,多听听孩子怎么说,去关注孩子在那么不容易的情况下是怎么熬过来的?他做了什么样的努力让自己的状况没有更加的糟糕?甚至还好了一些?

            关注正向,扩大正向

        同时家长要学着去关注孩子正向的地方,因为关注什么就会得到什么,关注正向正向就会越来越多。生活中不缺少美,缺少的是发现美的眼睛,任何一件看似负向事情的背后也一定有它正向的意义,关键是我们能不能看的到,我们是否具备发现美的能力。当我们能更加的接纳孩子,理解孩子,欣赏孩子以后,我们就可以与孩子一起去探讨,去建立我们双方相对都满意的目标。要注意,这个目标是双方共同建立的,而非家长单方面制定的,因为家长的目标一般都会很高(虽然我们自己感觉不高),很高的目标会让孩子感觉无所适从,感觉即使自己再努力也实现不了,于是就会破罐子破摔,就会直接放弃。

                    建立目标

        目标的建立一定要是正向的,可行的,具体的,孩子也想要的。同时,目标的制定一定要让孩子参与进来,并且更多的以孩子为主。只有孩子参与了,才会有更多的变化,你说的那是你的,他说的才是他的,他参与了他才会更好的执行。他想要的,他才会有更多改变的动力与愿望。

寻找资源

        当我们双方的目标都已经很清晰了,最好是将目标书面化,这样可以避免到时候双方相互扯皮,又陷入了内耗之中,也算是双方相互监督。接下来要和孩子一起围绕目标去探讨相对成功的经验有哪些?比如:以前有没有做到相对比较好的时候?那个时候是怎么做到的?当时用了什么样的方法?当时是怎么越来越好的?越详细越好,尤其要注重细节,因为改变的起点往往就在于这些细节之中。

展望未来

        同时还要和孩子一起去探讨,当目标实现了以后会与现在有什么样的不同?自己可能会得到什么?把孩子引向已经实现的未来,因为有梦想的人才会有更多的力量去改变现状。对未来描绘得越清晰越好,越清晰孩子越会对未来更期待,越期待接下来就会越有动力。

小步行动

      当孩子的积极性已经被调动起来了,目标也清晰了。接下来就可以和孩子一起去探讨,如何行动?怎么样去做?把所有的一切最后落实到行动上,并且是小步骤的行动,切忌过大。步子大了孩子就会感觉坚持不下去,那么很可能就会前功尽弃,那一定不是我们想要的。越慢越快,只要每天走一点点,最终就会有特别大的变化。我遇到许多的家长,都是因为太着急了,本来孩子已经有了许多的变化,但是家长感觉变化太小,就开始不停的催促孩子,然后没多久孩子的状态就又被打回了原形。

行动吧!

        关注孩子小的进步,开启孩子改变的曙光,加油,孩子的改变从家长改变自己开始!

        2017年5月20日23:28,刘友龙于郑州。

      以上内容根据刘友龙老师直播课程《如何在相对糟糕的状况下寻找到孩子改变的曙光》二次整理成稿,需要回听课程的朋友请关注刘友龙心理学工作室微信公众号,打开心理学院,找到相关课程即可反复回听,公众号直播间另有许多免费亲子、心理学等相关课程。

扫描或者长按以下二维码即可关注刘友龙心理学工作室微信公众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风雨潇潇又清明 草木青青飞落英 人生百年终成古 山河千秋未易形 何时此地种桑梓 何人初怀故园情 愁思无绪怅惘时 空...
    楚云淡风清阅读 505评论 1 5
  • 张伯伦在拉屎的时候特别喜欢思考一些特别没有营养的问题,而且不依不挠,非得得出来一个结论以后才肯擦屁股走人。比如七月...
    阿腾阅读 884评论 1 0
  • 今天需求要求,实现一个tab,只能点击有不能够滑动viewpager,如需滑动,则是弹出删除LinearLayou...
    脑袋君阅读 10,697评论 0 19
  • 给予你的祝福 人生、真的很漫长,走的太快,反而走的不远。 有些时候太渴望,反而不可及。 人生的价值不应该在于成功的...
    墨留白的简书阅读 16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