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成绩700分,可能还上不了清华北大!

- 01 -

高考理科成绩上700分,什么样的人能够做到?

参加过高考的人都心里有数,这种人已经不能用学霸来称呼,简直就是学神,就是文曲星下凡!

往年的经验,考700分的人,全省前三是跑不了的,清华、北大、港大这些高高在上的学府也得开出优厚条件来跪求。

一年一度倍受瞩目的高考成绩放榜之后,各大高校在各省的提档线也陆续公布。

然而在河北省,理科700分,还真不一定能上清华北大!因为今年形势相当严峻,河北省清华的理科投档线为704分,北大的理科投档线为707分!

虽然河北早已是高考大省,考生多,平均考分高,平时也以学校抓得紧,学生玩命学而闻名全国,但今年的高考成绩还是放了一颗大卫星。

以下图表显示,今年河北省高考理科成绩上700分的高达122人!

河北省高考使用的是全国I卷,全国还有安徽、湖北、福建、湖南、山西、江西、广东、河南、山东也在用。

有人统计过,河北省700分以上的人数,比其他9省加起来的总和还多!

600分到700分之间的各分数段,形势也基本如此。

现在河北已经超越山东、河南、湖北这些传统的高考大省,成为名副其实的老大!

- 02 -

河北高考的狠劲让全国人民为之震惊。

只怕绝大多数人看过之后,两种感觉顿时涌上心头。

一是自卑自怜,自己的成绩在河北人民面前就是个学渣;

二是由衷庆幸,自己万幸没生在河北。

在知乎等网上各大知名的开放性论坛上,呈现出的舆论风向却出乎意料。河北的高分引来了众多的争议,就连河北网友也没表现出对本省学子勤奋好学,勇创佳绩的自豪。相反,哀怨、痛惜、不满之情却溢于言表。

高考考查的知识点和题型都是有限的,能把分数考得这么高,只能说明平时下足了苦功夫。河北同学们是把全国其他同龄人休息、娱乐、素质拓展的时间全部用在了刷题上。

这里面的苦楚和无奈,外人是无法理解的。

从网友们的吐槽中,我们不难发现河北同学们主要面临着以下几个严重的问题。

河北经济落后,更加刺激年轻人通过读书考出去,他们改变命运的欲望尤其强烈;

河北高等教育落后,成绩好的同学只能考到外省,在现行的高校招聘体制下,河北同学比那些本省有较多重点高校的同学吃亏太多;

河北高考学生多,而名额少的现状,加剧了中学之间的恶性竞争,压榨学生的狠招越来越多。

这些不利因素,让河北省活活成了“高考地狱”,河北同学何尝不愿意沐浴在素质教育的阳光之下。

非不能也,是不为也!

- 03 -

当年读大学的时候,有几个省的同学让人肃然起敬、闻风丧胆。

比如山东省,本身就是尊师重教的孔孟之乡,同一所大学,山东学生的高考分要比其他人高出好几十。

然而所谓的高考大省,多半是形势所逼,本省考生多,好大学又少,逼得大家只能往外考。

我们都知道,全国的每所高校,招生都会向所在地倾斜,清华在北京的录取率(录取人数与考生人数相比),复旦在上海的录取率,这是不言而喻,人人皆知的。

如果山东的济南或者青岛能像武汉、西安,成都那样拥有一众重点高校,能够消化大部分高分考生,山东的学子也不致于如此苦逼。

- 04 -

高考对于学生、老师、家长、学校来说,无疑是一场残酷的战争。

我当学生的时候,只是觉得高中那三年太苦太累太憋屈。现在自己年纪大了,也当了家长,回过头来从更高的维度看,学生的苦恰恰是最轻的。

先不说别人,就拿老师和学生比较。学生再苦,也只要熬过三年,而老师常年工作,借用《无间道》里梁朝伟的经典台词:三年又三年,还要几个三年?学生只是自己苦,老师上有老,下有小,除了陪学生一起熬,还要顾家。

河北省著名的衡水中学,包括一中,二中的模式,虽然取得了卓越的成绩,但这种做法在教育界引起的争议,不但毁誉参半,而且经久不衰。

不光是学生叫苦,不少老师也加入了吐槽的行列。

网上一位河北省的教师曾发言:学校领导想效仿衡中模式,花了很大的力量去参观学习。还没等到具体实施,老师们就已然苦不堪言,他们觉得这么搞,不但学生受不了,老师也受不了,甚至学校也无法承担这样高昂的成本。

换句话说,衡中的“成功”模式,本身就有极特殊的原因,并不是人人都能学,学了也不是人人都能成!

- 05 -

我自己也曾毕业于一所以高考而闻名的重点中学,深知许多畸形却又无奈的价值观是如何形成的。

出生于大城市,能够享受优厚资源的同龄人无法理解。

我上大学的时候,一位北京的同学告诉我,他们毕业的时候,班上被好兄弟好姐妹即将分别的伤感所笼罩。最后,同学们凑钱包了一晚酒吧,让大家玩了个痛快。

而我的高三,从来没有这种事,从来都是一副大战之前的死寂,和因为竞争而引发的勾心斗角。同学之间不是没有惜别之情,只是完全被高考的重压所掩盖。

长期处在高压之下,同学们的神经难免倦怠。

每到这个时候,老师就会拿那句话来刺激我们:

你们知道吗?XX县一中每周只歇半天!再不努力,好大学都让XX一中的考去了!

XX县是我所在的地级市下面的一个县。在高考成绩和压榨学生的程度上,各县一中从来不输给我们。

985和211学校在一省的名额就那么几个,所以那些在网上万夫所指的奇葩高考标语其实说得一点都没错:

提高一分,干掉千人!

所以大家每天都生活在自己被其他同学干掉的恐惧中!

- 06 -

如果说学生拼高考是为了争一个好前程,那么高考所带来的红利不仅难限于学生。

一所中学,如果在高考中取得了好成绩,比如六百分以上人数全省第一什么的,大家都会沾光。

老师,以及学校领导有了好绩效,可以评先进,可以升职;甚至一所重点中学能给当地经济起到拉动作用。

所以经常可见一些省份热衷于打造超级中学,比如以“高考工厂”而闻名的某中学,就多次在央视露脸。

这些中学不但规模大得让人恐怖,而且在招生政策上也多有倾斜。比如一个地级市的中学,不但能在全市,甚至能到全省范围内“掐尖”。

这样做的目的,当然是集中力量办大事,把最强大的师资和最优秀的学生汇集一处,让他们去冲成绩。为什么像衡水一中、二中虽然连年高考创佳绩,却连本省的兄弟都愤愤不平,就是这个缘故。你把分数刷得那么高,让我们可怎么办?

- 07 -

说到底,河北高考的惊人佳绩,背后有太多的委屈和痛苦。

这充分反映了一个经济不发达省份的不甘和抗争。而且这种情况也不单单存在于河北,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安徽等省的情况也大同小异。

整个国家的优质资源集中于北上广深,再次就是那几个计划单列市。经济发展的严重失衡让数以亿计怀揣奋斗梦想的年轻人不得不竭尽所能地向上涌动,高考只是其中的一种方式。

每个省能上好大学的名额就那么多,而本省落后的经济又不能给年轻人体面的退路,那么除了在高考这座独木桥上拼个你死我活,还有什么别的办法?

当我们在抱怨生活不顺遂的时候,应该没有想过,在这个星球上,有人活着就已经足够艰难了。

我们会对以分钟为单位来限制学生休息的衡水模式口诛笔伐,却无力阻击更多的中学在学习衡中,更多的学生把全部精力投入高考。尽管他们再怎么努力,录取名额也不会增加一个,河北省多办一个重点大学更是不知从何谈起。

河北的年轻人就是在用这种极端的方式,去争取一份改变命运的机会。不知这对于我们的国家来说,是幸,还是不幸?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句话概括:区块链世界里芝麻信用。 解决的问题:解决个人信用背书,以及身份信息隐私使用的问题。 发展的愿景:建立一...
    无声稻米阅读 138评论 0 0
  • 心中有半场空白,用哪种色彩去填盖
    熏风拂媱阅读 119评论 0 0
  • 昨晚被电焊的火光灼的眼晕,小时候就曾因为好奇看了一下午的电焊,结果,眼睛疼了一晚上,已经有心理阴影了,没想到这种阴...
    心眸阅读 226评论 0 1
  • 2017-7-10 只有外星人思想才能打开我们思想...
    猪八戒他大哥阅读 100评论 0 0
  • 2012年底,许巍发行了专辑《此时此刻》。在这张专辑当中,《喜悦》无疑是最打动我的一首。 在一次访谈中,许巍谈及了...
    清月_行走的22摄氏度阅读 85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