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女性一生中要受到多少次骚扰

清明假期来了一次一个人的旅行,去济南,那个有夏雨荷的大明湖畔。轻松、温暖、疲惫、孤单,各种滋味将要在一列刺破黑夜的绿皮火车上终结。

晚上七点多我坐上了返回天津的硬座,火车的氛围总是让我困倦,枕在大大的包上、趴在桌角上、靠在座椅后背上,我不停地变换姿势昏昏欲睡。身旁的旅客换了又换,而我要在00:15下车后独自打车回学校。

我一直昏昏沉沉,但是在上一站上车的坐在我右边的男子让我感觉到了一丝异样。他用靠近我的那只手不停玩手机,但手肘却紧贴着我的腰。我想也许是他不经意,出门在外我也不能那么矫情,在空调开得这么冷的车上同排的乘客靠的近一点似乎能够借彼此一点温暖,起初并没有在意。但是我越来越觉得不舒服,于是悄悄向远离他的方向轻微挪动了一下。可不知什么时候他的手肘又贴了上来,我换了个姿势,让自己尽量占用小的空间,又远离了他一点,继续闭眼浅睡。

在昏睡中,有时我感觉腿上有人的体温,有时感觉那个手肘又抵住了我的腰,我还是不停的挪动,不停地远离。但是心里已经强烈地怀疑这个男人的举动是否是不经意,我感觉到十分不适,开始纠结是否要做些什么或者说些什么。假装喝水时不小心把热水倒在他身上,或者假装去厕所走动时狠狠踩他一脚......但是如果他真的是无意的怎么办?如果他不承认闹起来怎么办?如果他恰好和我一起下车报复我怎么办?我包里的自拍杆足够保护自己么?况且真的说起来他好像也没做什么出格的事情?凌晨一个人走出火车站本就让我有些不安,昏昏沉沉中经过这些激烈的心理活动,我还是选择继续挪动,避开旁边的男人。

就这样过了三四站,我左边的乘客下车了,我赶紧坐到左边的座位上,谁知右边的那个男人也一下子坐过来,还是在我的旁边。这让我有些愤怒了。火车继续向下一站开走了,我逐渐清醒起来不再闭上眼睛。那个男人开始抖腿,抖着抖着就靠近了我的腿,然后手握手机放在腿上,几次佯装把手滑到我腿上,期间还总是侧过头来看我一眼。这真的激怒我了,我瞥向他冷冷又小声地说了一句:“您能把手放在自己腿上么?!”他看向我什么也说不出来,在此后的几站,他再没有贴近我,整个车厢都像什么都没发生过一样。

窗外已是深夜,偶尔有几盏灯呼啸而过。说完那句话,恼怒、恐惧、委屈一齐涌上来。一个女生独自外出了三天,身上只剩下47块钱,如果打不出租车坐黑车的钱都不够;在景点拍照时手机摔坏了,连给父母报个平安都没有办法。我是该愤怒遇到这样一个不道德的乘客,还是该庆幸他也只是一个乘客,只不过有些不道德。你看,我也不知该怎么形容,只能用“不道德”这个词,但是我知道,这是一种骚扰。

一个女性一生中要受到多少次骚扰?我不漂亮,不性感,不穿着暴露。虽没经历过绑架性侵挖肾,却也不免受到过骚扰。

我望着窗外不禁回想,小学上画画班,那个戴假发在我们小县城还小有名气老师在课间总是要我和他下象棋,在等我落子时总是摸我的手。那时年纪小但却觉得很难受,甚至生气为什么妈妈要教我下象棋。不知怎么办,一次我就偷走了棋盘纸,隔几天老师又手绘了一个棋盘;

室友在偏离天津市区的地方创业,总是要坐公交奔波,公交车上同座的男子摸她的腿,她用力挠去还不小心挠到了自己;

同学在女厕所发现有男人蹲在门缝向里面看;

朋友圈里两个女同学晚上逛街遇见露阴癖;

盛夏天自习室后面一个男生系鞋带蹲了半个小时

......

施于女性的犯罪案件总是会引起社会的关注和讨论,人们同情受害者,谴责施暴者,又或者讨论什么是不是因为受害者穿得太少的狗屁问题。但是至少对于刑事案件,有警察叔叔,有法律,有法院和监狱。可是日常生活中的各种骚扰,女性能怎么做呢?公交车上有咸猪手,用高跟鞋跟跺他;厕所门外有人偷看,赶紧提起裤子;走在街上有人给你看他的生殖器,大叫一声慌忙跑开;自习室有人偷看你裙底,穿安全裤。除此之外,还能怎么样?骚扰者会受到惩罚么?怎么能保证被骚扰者以后不会遇到这样的事呢?

而其实更多的时候,我们采取的方式是忍。不敢声张,不敢反抗,怕丢脸,怕惹出更大的事。我不知道女性同胞们一生中会受到多少次骚扰,我不知道如何对骚扰say no,也不知道这个问题有一天会不会有更好的解决办法。

由于各种原因,女性在某种程度上被视为弱势群体。女强人们说女人一点不比男人差,女汉子们说老娘从不靠男人,软妹子们说人家没有安全感需要保护。作为女性,我们不必摆出一副娇滴滴软绵绵的样子,但是要意识我们更需要保护自己的安全和维护自己的权利;作为女性,我们拒绝社会的性别歧视,但是呼吁更多的关注和保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