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风里

女友提出分手,心里郁闷,就去找朋友聊聊天。

到他那里一进屋,他的室友也在,室友也是他的同事。他室友一脸疲态,我和他简单打了个招呼,想攀谈几句,没想他点个头,就回屋关上了门。

朋友说他要睡觉了,我纳闷,咋?1点多了,还午睡呢?朋友给了我一个讳深莫测的表情,说走,出去转转吧。

我俩就出了门。到了外面,他递给我一根华子,抽了口烟,他说公司老板的女儿自杀了。

我一惊,问怎么回事,朋友摇头说具体不太清楚,反正是得了抑郁症,去年就自杀了一回,给救回来了,没想这次真的走了。

他吸着烟:咋样,抑郁,她老爹那可是身价几个亿的大老板啊,这还能抑郁呢。

我一时纳罕,行走到桥上,看见桥边人们手里的风筝在风中飘摇不定,才一放手,风筝便落在了河水里。

我说我要分手了,对,被分手。朋友有些沉默,三十好几,至今感情身后空白的他,反应平淡,嗯嗯答应一声,说:“你和她三年了啊。”

我说没办法,主要咱们不够上进,失业这么久,没有工作,叫人家失望了。

他说你还挺能安慰自己,我苦笑。他说:“那你怎么办?”

怎么办?两个月后房子到期,咱俩还能再续前缘吗?一起合租啊。他哈哈笑,我可不管你,你自己一人,想住哪住哪,多好。

我说那可不行,操,到时候房子到期,我和她一分家,我带行李就跑你这了,赖上你了。

他哈哈笑着敷衍我,我骂他冷血 ,他笑得更大声,说最近世道不好,失业的人太多了,没办法。我说对,前两天李旸还找我,跟我说他医药行业裁员特别厉害,他现在上班也没什么业务,闲得发慌,下午5点就早早下班了。

“嗨,他现在压力特别大,去年结了婚,过年见面跟我说,在大兴那边买了房子,每月光房贷就要大两万。他媳妇过去医药代表,现在行情不好,也赚得少了。” 朋友说。

我说怪不得他怎么前几天找我聊天,提起烤肠的事了,说一根烤肠成本几毛钱,卖出去一根四块钱。我心想他一个公司骨干,咋还研究起摆摊了?我当时还跟他说,你既然下班那么早,不如咱俩去摆摊卖烤肠。结果他说要找媳妇商量。结果隔一天,就跟我说他媳妇觉得不靠谱,这事就作罢。

朋友一副幸灾乐祸的样子,说结婚了嘛,哎,妻管严,大事小情都得跟他媳妇汇报。那天晚上出来一起吃饭,正喝得高兴呢,媳妇一个电话,就给叫回去了。以前他多潇洒啊,每次找咱俩吃饭都是他请客,现在你看。朋友说着话,直摇头。

我说咋的,你单身,一人吃饱全家不饿,无忧无虑呗。他嘿嘿笑:想干那事,出去花点钱就找个女人,自己一人想咋咋的,自在啊。”

我说那你现在工作忙不,他说现在也忙,闲不住,上班各种事,一干就是一天。

你室友不就是你领导吗?你俩关系在这,还让你干这么多活?

朋友叹一声:“他也不行了,很多活他都得亲自干,没招,老板也不知道听了谁的,今年给公司各部门安插好多高管,层层管理,他头上平白多了俩主管,干得憋屈。跟我吐槽不如之前好干了。公司现在就是池浅王八多,遍地是大哥。”

我说那怎么办,那他也不敢辞掉工作啊。朋友说好在他去年赚到钱了。我说赚到钱挺好啊,你室友跟他老婆异地分居,也挺不容易。

钱是赚到了,结果全还外债了,今年才还完。朋友嘴里的烟头颠颠晃晃。

我也点着一根烟,说:“那不是跟没赚到钱一样?” 没啥区别。

然后他跟老婆长期分居,俩人感情也淡了,放假也不咋爱回去,好在还有孩子,嗨,将就着过呗。

我有点泄气,说你怎么回事,和你聊天咋老传递负能量呢?我都这样了,你就不能给我说点励志的事,激励激励我。

他说:“励志的事?” 他沉思良久,说:“富婆现在也不好找啊。”

我笑骂着:“你他妈励志的事,就是找富婆啊?富婆凭啥找你啊,操。”

我俩哈哈大笑。看着公园围墙外的那栋高档住宅楼,我说要是我能有一栋这样的房子就好了。朋友操了一声,说:“ 那他妈还说啥,要是有这房子,分就分,后面排队上赶着,有的是,随便挑。”

顿了一顿,又说:“能挽留就挽留,三年呢,毕竟感情在那呢。”

我摇摇头:“没办法,我感觉这次真悬了,估计要分,还是怪我,是我不好,咱们让人家失望了。”

他叹气,说:“行吧,明哥是谁啊,明哥比我懂女人。”

烟抽得有点多,嘴里发苦,我只好苦笑。

晚上,女友回来,不对,该叫前女友,也不对,我也不知道该如何称呼,因为交完房租没几天,我俩虽然面临分手,但只能还住在一起,她说等到两月后房子到期,就搬出去。房子当初是我俩一起找的,一起住了两年。

我下楼抽烟,顺道去地铁口接她,她出来看到我蹦蹦跳跳向她走过去,问我怎么了?我说一见到你,心就带着我跳了起来。

她笑笑,让我别在讲这种土味情话。我俩肩并肩往家走。路上,再次提起分手的事,她说起朋友也很支持她这样做,咱俩主要是现实原因,感情也淡了。我说对,你朋友说的没错,换我,我也支持,长期失业,身无分文,岁数还比你大这么多,你跟我分得太对了。

她沉默一会,说:我朋友没想到你情绪这么稳定,连分手也能这么稳定,能和我心平气和谈论分手这件事,像你这样的男人真不多。

我说:“那我作啊闹啊,你就能留下来?”

上楼时,看到一对小夫妻往楼上搬一架婴儿床,小姑娘紧咬着牙,看样子挺吃力。我说我来帮你吧,便从小姑娘手里接过来,和她老公一起搬了上去。

到了家,她说我挺能表现啊。我说咱俩搬家的时候,你那么累,我也希望有人会帮忙啊。

回到屋里,看着她吃完我买的蛋糕,她就躺在床上捧着手机玩。我感到有些闷,穿好衣服,下楼抽烟,深夜的寒风透进外套,直往皮肤里钻。忽然一时兴起,走走吧。

出了小区,外面的路灯昏黄,街头萧瑟,车一辆接一辆的过,行人寥寥,思绪万千。不知不觉站在街上,又点一根烟抽着。

车流喧嚣的街边,寒风呼啸着,我看见那人穿着脏旧的羽绒服,独坐在长椅上,缩着头,默默地吃着手中的煎饼,他像是很饿,吃得很快,样子有些窘迫,我可能无聊,可能好奇,油然有一种天涯同事沦落人之情,想和他攀谈几句,却不知该说什么。

就看他吃完,飞快吃完,然后他起身弯下腰,仔细捡着地上的什么东西。我忍不住问:“大哥,捡什么呢?”

他没想到会有人和他说话,顿了一下,他说吃东西,渣子掉在地上了,我捡一捡。我再次确认这里是深夜寒风的街头。他捡完残渣,仔细地放进塑料袋里,揣进了兜,然后向着那边十字路口走去,我看见他的腰杆直挺挺的。

那风呼啸,冷得身上骤起一层鸡皮疙瘩,我不禁后悔出来走这么远,便加快脚步往家走。

昏暗的小道上,两旁大树上枝丫哗啦啦乱颤,我鼻涕流了出来。只见一个小伙子身穿短袖短裤,逆着风跑进了前方的夜色里,

有顺风,就有逆风,有逆风,便有人逆着风。

回到楼下,我还想着再抽根烟上去,刚拿出一根要点上,就见单元门开了,她披着外套走了出来,眼神焦急:“ 你怎么了,下楼抽烟这么久,还不回来,给你发微信也不回。”

“啊,我去抽烟了,嘿嘿。”兴冲冲给她讲着一路上的见闻。

心里暖暖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