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明月写作训练营优秀作业汇集•第一课

1.好好思考一下,你有没有一个写文章时可供征引阐发的资源库?
如果有,是哪一方面,已经读过了哪些书籍,有什么样的阅读基础?
如果没有,就再思考一下,规划一下,哪些方面有潜力成为资源库的?

安仔哥####

坦率地说,目前还没有建立起固定的或成型的写作资源库。虽然个人的工作、生活经历不算单薄,但平时缺少总结提炼。
自己读过的书也比较杂,泛读较多,精读不精。全凭个人心情和爱好,读书少做笔记,读过之后没有整理,大多也就忘记了。
平时,虽然也有写过一些文字,但基本都是工作类型的公务文章。写作的思路比较单一,文笔比较刻板。
自己读过的书籍中,总的来说,有两类比较多,一类是自己的爱好,就是诗歌散文,比如徐志摩诗集、普希金诗集,余秋雨的散文,我本人喜欢文笔比较优美的作品,特别对是深入刻画人类情感类的文字感兴趣。不太喜欢过于平实的文字,觉得没味道。另一类就是工作需要,有关管理类的书籍。比如彼得·圣吉的《第五项修炼》还有一些执行力建设、团队建设以及领导力提升等等。这类书籍主要是吸收其中的某些观点或某种做法,在日常工作中加以应用。
小说看的数量不多,喜欢《平凡的世界》、《百年孤独》、《生命中不可承受之轻》等。也读过经典著作《道德经》、《论语》等。

希望能结合自己的生活经历、人生体验,写一些比较阳光有正能量的感悟、体会、游记等的文章。下一步,争取对文学经典再深入地阅读,加强理解,努力做到熟练引用。对自己喜欢的诗歌散文进行系统的阅读,建成自己的资源库。

2.仿写汪增祺《八千岁》中的一段话,表达自己的某一种浓烈的情感。

“前头”没有什么事的时候,他就到后面看看。进了隔开前后的屏门,一边是拴骡子的牲口槽,一边是一副巨大的石碾子。碾坊没有窗户,光线很暗,他欢喜这种暗暗的光。一近牲口槽,就闻到一股骡子粪的味道,他喜欢这种味道。他喜欢看碾米师傅把大黑子或二黑子牵出来。骡子上碾之前照例要撒一泡很长的尿,他喜欢看它撒尿。骡子上了套,石碾子就呼呼地转起来,他喜欢看碾子转,喜欢这种不紧不慢的呼呼的声音。 ——汪曾祺《八千岁》

Aaron####

她周末没有什么事情的时候,喜欢到巷子里的书店看看。进了门口的玻璃门,一边是红木桌椅的吧台,一边是陈列畅销书刊的架子。靠街边是刚刚被雨水洗刷干净的落地窗,她喜欢雨后氤氲的阳光,不冷不热。靠近吧台,就闻到苦涩浓烈的咖啡豆碾碎的香气,她喜欢这种味道。她喜欢看到三五成群的少男少女在书架间低声谈笑,喜欢听着书页翻动的沙沙作响。她要了一杯水,挑了几本心怡的书,她喜欢这样安安静静的消磨掉周末午后的时光。

李静####

5月天里,刚刚入夏,麦子便率先成熟了。阳光下闪着金光的麦子田,在蓝天白云下展开一幅无限延伸的卷轴画,他喜欢这麦子田,喜欢风里吹来的麦子成熟的味道。进了麦田,便感受到金针似的麦芒的警惕,它的针尖儿从脸上拂过,麻麻的,痒痒的,有点儿微疼,他喜欢被这麦芒轻拂的感觉! 戴着草帽的割麦乡亲,拿起一把磨的闪银光的镰刀,弯腰,左手拢麦秆,右手一拉,便割下一扎整齐的麦子来。他喜欢看着他们有节奏的一拢一拉的割麦子。麦子收后,便露出整齐的麦子茬,他喜欢看着雪白的空心麦子茬儿,齐崭崭的一字排开! “突,突,突.....”拖拉机冒着黑烟带着柴油味从地头开了进来,他喜欢看着这黑铁牛一样的拖拉机,突突的从地头到地尾一捆捆的把麦子装上车.......

Elena####

南方的冬天,上海人经常用一个词形容,叫“阴丝呱哒”,大意就是形容湿冷的感觉。走在路上,街上的行人总是低着头,一手捂紧了领口,一手抓紧大衣下沿。冷风一吹,就蜷缩的更紧,真恨不得钻进温暖的室内,再也不出来。
这季节,暖宝宝是常备物品,更少不了的是热腾腾的食物。有时加班到深夜,我会习惯性的去公司楼下的全家买关东煮。听自动门开时的那一声“叮咚”,紧接着响起的,是店员小姐的“欢迎光临”,我喜欢那清脆的声音。走向柜台,三个炉子照常煮着热气腾腾的关东煮,噗噜噗噜的,有清汤,辣汤,咖喱汤。我喜欢每样都来一些,鱼豆腐,白萝卜,海带结,牛筋丸,花枝丸......再让店员小姐加一大勺汤,花花绿绿的、满满一碗,很是满足。我喜欢找个角落的位子坐下,慢慢品尝。咬一口,清甜酥软的白萝卜,富有弹性的海带结,嚼劲十足的牛筋丸,最后一口气喝完汤,心胃妥帖,整个人如沐春风般暖和起来了。

Yvonne####

我站在烈日炙烤下的起跑线上,远处的跑道被热气蒸腾得仿佛没有尽头,一股橡胶的化学气味,钻进鼻孔直窜脑门,我讨厌这刺鼻的气味!只听“哔——!”一声穿过耳膜,向大脑传输指令:跑!很直接,很嘹亮,很刺耳,我讨厌这哨声!起初还能自如挥洒的步伐在经过一百米之后开始显得迟滞,身上汗水慢慢渗出来,浸湿的校服紧贴着皮肤,我讨厌这身粘腻!向前!向前!步伐越来越慢,橡胶跑道却似乎抓住了我的脚,举步维艰。我喘着粗气,午饭在胃里搅动着,翻滚着。向上!向上!胃里的食物不停地顺着食道往上涌动,朝口腔冲刺。放松,深呼吸!刺鼻的橡胶味钻进我的鼻子,与喉咙里上来的酸味在嘴里相持不下。体内的所有器官仿佛都紧紧绞在一起,痛苦,煎熬。我做不到,我讨厌这种感觉!忍住!忍住!可异物却冲破了牙关,提前到达了终点——橡胶跑道…… 我讨厌午后的长跑!

莲花####

那个可以说得上是悠扬的午后,他躺在柠檬气的香茅草垫上,四周是细竹条编的围墙,同是细竹绕的顶子。里面不透光,这种暗暗的环境叫他感觉亲切,他喜欢这种氛围。从地下蒸腾起席卷着香茅的味儿的湿热蒸汽,把他整个包容在里边,他喜欢这种有安全感的温度。他听着蒸汽里夹杂的咕噗咕噗的声响,震的地面微微颤抖,他喜欢这种小小的不安定感。他一直都知道,他和那一帮愚蠢的同类是不同的,他是一个非凡的存在……周围的空气越来越烫,他要融入这片炙热里了!他将如火焰燃烧一般赤红!他将要永远陷入不醒的梦中了......
“妈,螃蟹熟了!”一个小女孩叫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