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行的路上,你不会孤单》

文|东东

不留意,逃脱的岁月,快的让我来不及仔细看一眼。埋没的,沉淀的,忘记的,不是过去,而是无法触及的心里,点点滴滴。

--题记

此刻在青岛一家酒店的窗户前,望着窗外面冷清的几栋高楼,看着黑夜吞噬着这白天还热闹的大街。偶尔会从不远处的高楼上,透过来几点灯光,用力的刺破黑暗,但是,多么微弱。

这样的灯光我记得一次。当时是自己在大学时候准备考研,于是每天自己就准备着复习,一直在自习室中。当时的大学,考研一族占位置非常严重,想在自习室占到一个固定的位置几乎成了我的梦想。虽然,这样的梦想让没有这段经历的人看后感觉是那么的可笑。

每天早上五点我就要起来,抱起书本快步跑着去教室。运气好的话,可以占到一个座位,再运气好点,这个教室可能一天没课。这样的话,我可以安静的坐到晚上十一点再回去。这几乎成为我每天的一个梦,尽管现在回想每次都会破碎的梦。

经常坐下正在专心复习,就会有人来通知此教室几点几点开会,或者此教室下节有课之类。那种感觉,就好像两天没喝到水的人,好不容易看到一碗水,准备拿起来喝,却不小心摔碎了碗。因此,我几乎每天打游击战。抱着书本到处跑。

直到,那一天。

我在宿舍旁边新建立刚刚试用的教学楼里,终于找到了一个属于我的位置。这个教室刚刚投入使用,几乎每天都没课。但是,早上七点才开门,晚上十点就要关闭。不过自从我坐在教室里,便真的想捡到了几千万那样高兴。那天,我破例的吃了学校最豪华的三餐的扣肉饭,当时需要六元。平时,四元就可以吃的很饱了。

或许真的是我经常一个人在教室里看书复习。管理教室的阿姨天天看到我,有一天的晚上,大概是十点半了,阿姨走进教室,我以为又要催我走。没想到阿姨走到我的身边对我说:小伙子啊,你可真是用功啊,每次我看到这栋楼都黑乎乎的,只有这里的窗户亮着光。小伙子,以后阿姨不摧你了,你什么时候走都行。

也是阿姨的这句话,让我更加踏踏实实的忘乎所以的进行复习。十一月月底的时候,距离考研的日子越来越近。天也越来越冷。当时其他教学楼都开始供暖,唯独我所在的这个楼因为没有正式投入使用,所以没有供暖。

也正因为这个原因,这个教室一到上午,冰凉的空气就像一根根针扎进我的肉里。每每此时,我都在庆幸,因为这种环境下,没有人在这里复习。除了我,就是一直在我前面的一对情侣,经济学院的。

有一天的夜晚,我复习陷入了最不好的状态。遇到了解不开的难题,我又着急又恨自己太笨。情绪就像决堤的大水,瞬间冲刷了我的全身,大脑白纸一样。

尤其晚上的空气,我能感觉到寒气在肆无忌怠的跳舞,然后用尽力气向我扑过来。看到我不动,再跳舞,再向我扑过来。实在心烦意乱,我干脆合上书,走到教学楼下的一片草地上。

说是草地,不过是大楼竣工后没来得及清理的废物和垃圾,堆积在一起。我复习的教室在四楼,站在下面向上看,整栋楼大部分是黑乎乎的一片,只有我复习的那个教室,窗户十分明亮。

我忽然想,我在复习的时候在这里看会是什么样的呢?也许是好奇心作怪,我就在校园漫步,专门透过教学楼的窗户向里面看那些埋头学习的人。

走过一号教学楼,二号教学楼,走过实验楼,这边都有供暖,有时候看到窗户都是模模糊糊一片,懵懵懂懂中只看到黑夜里穿透到外边的灯光,和灯光下一个个模糊的人们。

那时候,竟然莫名其妙的感到一丝丝温暖。因为,只要看到窗户的灯光,就证明了奋斗的路上不止我一个。一个个窗户都向外透着灯光,仿佛就是一双双手在背后推着我,告诉我,前行的路上,你不会孤单。

现在回想起这一幕,真是往事不堪回首。今晚看着青岛酒店外那些小区大楼的灯光。我知道,这每一个灯光下,或许是妻子正在等待着忙碌一天的丈夫回家,或许是家长寄托远在他乡的孩子的思念,也或许,是和我一样,有过这样经历的人,也透过窗户,看着外边的别的窗户透出的灯光。

工作以后,经常遇到解决不掉的问题,也经常怀疑自己孤单的身影能否在上海创出属于自己的港湾。很多这样的夜晚,我就会在公司楼下走走,回头看着公司大楼里那黑夜里的穿透黑夜的灯光,那些灯光下,有很多我和一样怀揣梦想的人,在埋头拼搏。前行的路上,你不会孤单。

匆匆岁月匆匆流,几多往事一杯酒。再多的酒,也无法释怀那些曾经经历的不容易,那些曾经无数次委屈却从不流下的眼泪,那些藏在心里永远不变的那份坚强。必须,坚强。

至如今,你或许和我一样对未来迷茫,怀疑自己,不知所措。至如今,或许你和我一样,曾经的理想被现实冲击的支离破碎,很难想起,身心疲惫。你可以看看夜晚城市写字楼下那些发散的灯光,那是告诉我们,无论怎样,你都不是一个人。你可以看看夜里小区里那些窗户外的灯光,那是告诉我们,无论怎样,坚持的背后是无数的守望。

慢慢的记起你的梦吧,即便遥不可及,也不必忧伤,因为,前行的路上,你从不孤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