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告诉我你会记笔记》 ||如何记笔记?

和“行走的斑马线”一起

成为全世界20%的人和我一起行走在更好的路上

从小到大,我们一直在记笔记。纸质笔记也好,电子笔记也好。总之,我们的生活已经离不开它了。

在读完《别告诉我你会记笔记》后,才发现我之前的笔记方式一直是错误的,不是说记得有错,是记得内容、笔记的排版都是错误的。

今天这篇文章,就是针对这本书做出的一个我自认为有用的干货总结:

为什么要做笔记?

01防止遗忘

笔记内容大多数是以知识点为主,记笔记也是为了防止遗忘。

“没有做笔记的习惯,遗忘将使你积累的经验付诸东流”

02提高工作效率

通过做笔记,可以了解整个工作的进度,可以有效的管理时间,从而提高工作进度。

03记录灵感

之前我也有说过,我用电子笔记记录灵感。这些灵感都是闪现的,如果不及时记录,可能一会就会忘记,所以笔记也用来记录灵感。即使大脑会遗忘,但是笔记本上有记录,这就好比把创意锁进了‘保险箱’。

三个笔记本法

记事笔记本

存储灵感,记录信息(小巧轻便,携带方便)


我的万能小红

“只是临时想起的小创意、小点子等片段式信息、或者是不能忘记而必须记下来的数字、又或是专有名词之类的关键词,这样的信息,用记事笔记本就足够了。”

航母笔记本

充实记录内容,整理成文档

将记在记事本上的有用信息粘贴到航母笔记本上,进一步扩充内容。把零散的信息整个成一个框架。

日程笔记本

方便进度管理,记录日程安排

把工作和时间做一个具体的规划,比如今天应该干什么,需要做完什么。


动图来自http://www.oamul.com/网站

如何记笔记?

1.康奈尔笔记法

​我目前是把它用来学习英语:(也适用于专业课笔记)

英语

绿色部分我用来记中文意思,白色部分我用来写单词和长句子,粉色部分用来记这篇的总结,比如单词我记下来多少,或者这段句字我哪句话没懂。

专业课

绿色部分可以用来写名词解释,白色部分是笔记,粉色部分用来写这部分的框架或者疑问点。

2.“A书评”读书笔记

读书笔记等同于行动计划

比如在我阅读《自控力》时,把非计划日程表制作出来,并打印开始使用。

3.3W月计划

手账上或者一般的商务笔记本都会有月计划,一个月30个方块,很多同学不知道可以写什么。其实这里不用记得很详细,按照3W方法即可:

When(时间)、What(事件)、Where(地点)

4.便利贴笔记法

原来还可以这么用?

截止日期提醒

在手账上贴上deadline:8.11提交作业;9.20推送等等。贴在你能看到的醒目位置,这样就不会忘记啦~

书签

有时候看纸书没有书签,看到中途又舍不得折页,便利贴就上线了~把它贴在外侧,多出来的一点彩色很醒目~

检索

大学开卷考试必备,做笔记也很常用~

用小的便利贴贴上,然后写上这一页主题,方便检索。

记事(灵感)

在写论文的时候或者工作的时候,把有用的小点子贴在电脑上或者桌子上,然后继续眼前的工作,完成后贴在手账上记录扩充内容~

PDCA流程

Plan、Do、Check、Action

做计划的时候,只要按照这四个步骤进行,效率才会更高~

Plan—计划,这个不用详细说了~大家都有现阶段的计划。

Do—实行,能做到计划的人很多,但是不是所有人都能坚持,所以我们需要检查和改善

Check—检查,检查问题的根本原因在哪里?为什么会失败?

Action—改善,找到了问题,那么接下来就是解决问题。改善自己的计划,互相磨合。

笔记要留余白

计划赶不上变化,同理,你也不会清楚你的那一页笔记会不会出现漏洞;或是哪天你突然想到一个知识点,想要补充。所以,每页笔记都要留白。

​今天的干货到这里就结束了~感谢你的阅读


—End—

晚间互动

你们最近都有什么文具爱用品呢?

欢迎留言~

让更多的朋友们看到~

行走的斑马线

时间在流逝

我们一起不停地行走

把未来的生活活成想要的样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