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底的青蛙也该梦一梦天空了

前几天去找班主任说了点事。

话刚开了个头,他像是被点着了似的突然来了脾气,劈头盖脸给我吼了一顿。

回座位途中我对9朵说:班主任骂我。

过了没多久,9朵给我传来了一张纸条,上面写他同桌说:成天neng些没用的,老师们不隔应才怪。

9朵挺生气的,有的没的,好听的不好听的,写了几句。

我倒是还好,没有很生气,只是有些悲哀。

悲哀现在很多人,目光短浅安于井底之蛙的生活,言行鄙陋却不自知。

无疑是表面上的踌躇满志,本质上的混吃等死,沉溺在眼前成就的温柔乡里,不去想未来的苍白生活,靠什么熬下去。

很不幸,在称作培养精英的实验班里,很多人还只是重视自己试卷上写着的闪眼的大红数字,而不关注那些可以内化充实自己的体验。

无疑,这样的精英我想也是可悲的。

这些话都带了感情色彩,不完全理性,却不无道理。


班主任也提到了前几天我弄征文的事。

也许就像他说的,弄这些有什么用,就算得奖了有什么用。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也许吧。

就像他说的没有用,我没能靠着这个竞赛奖项自招成功。

可是我看见这两张印着“一等奖”的纸我就超级超级高兴了。

其实不需要把目光全然放在最后的结果上,有时候经历的过程要比结果更珍贵。

七月底我去了武汉,第一次去南方,第一次坐地铁,第一次看见长江,第一次在一所大学里,好无目的的乱转,走两三个小时,也第一次真的自己多么热爱北方的气候……

想想我跨过了小半个中国的距离,我就觉得,去武汉参加楚才杯竞赛,竞赛仿佛变成了真正不重要的东西。

生活带给你的体悟,是你寒窗苦读研遍诗书文献都不能比拟的。生活给你的,只属于你,而书本给你的,也给了其他读书本的人。

我当然希望这次经历可以给我的追寻提供一些助力,哪怕没有也没关系。

这是我喜欢的事情,坚持也从来没想过要从它身上取得什么。

我现在已经得到了热爱带给我的快乐和满足。


练字。

到今年,已经四年多了。

硬币软笔,写了无数的字帖。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很无奈的说,我练了相当长一段时间的行草,我的字很乱,除了会摆弄间架结构以外也没看出来有多好看。

作为学生,最不幸的大概就是,字太乱,在考试里占不到任何便宜。

没有什么用我还是坚持了四年。

没什么还只是喜欢。

记得一五年过生日,初三的历史老师送了我一支钢笔她说:方方正正写字,端端正正做人。

她说的很多话我都忘了,这句话格外的清楚。

能让一个人真正从浮躁里脱离出来,最好的方法,读书练字作诗……

执笔之前要把自己放空,脑子里思考的就这是纸上汉子伸出来的胳膊腿,那些儿女情长的琐事统统抛到一边……

这个世界上只剩下你,笔,和落在纸上的你创造的生命。

练字是可以让你真的安静,真的思考的方式,它远没有想的那么无趣,等你把习惯养成了热爱,你就会真的,每个字的一笔一划都有它的生命和故事。

我知道我在这一撇一捺的故事里沉迷的时候,失去了什么,又得到了什么。


刚刚清了双十一的购物车。

买了很多书。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妈问我,你现在还有空看?

我说没空了,可是买回来我就有满足感和成就感。

大概对于高三狗来说,课外书是很无用的东西,有这闲工夫不如多背几个单词。

可是我还是喜欢忙里偷闲,去翻一翻没用的东西。

说真的,读过那么多书,有多少内化成了我,我一点都不知道,那些小心翼翼珍藏文字片段,是不是真的朝未来推了你一把,我也不知道。

将来的你藏在你读过的书,走过的路,爱过的人里。

你读那么多书,它不会棒你考试时候瞬间把握阅读的主旨,不会告诉你作文该怎么立意规范用语是什么样的,不会告诉你语言表达题怎么联系上下文。

可你度过的书的多少,从你看人的眼神里,你的言行举止中不经意的跑出来。


我喜欢社团活动。

我承认高二时候的我不好好学习,上课经常跑出去给社团打杂。

但是我讨厌别人说我,因为社团耽误了学习。

这个锅社团不背。

我想那些开设社团活动的学校,是为了让学生,找到不一样,更好的自己。

而不是给人以不务正业的说辞。


话题转回从前。

我想着,既得利益大多是短时利益,都能你们你所有内化的东西,都会为你取得下一个阶段的成就,而打一个坚实的基础。

你现在做的别人眼里无用功,是你将来嘲笑轻视他们的一个祭奠。

说实在的,井底之蛙不可怕。

我们都是没见过星辰大海的样子。

可我有一颗去看看井边上的我从来没见过的天际冲动的心。

我想。

真正可怕的,是井底之蛙并不觉得自己眼界的狭窄,囿于看不见天的井下,安然自若。

肖小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