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青春——五四青年节忆我的人生首马

五四青年节,早五点起床,开始着手写一直想写的——忆我的人生首马。献给快到中年,仍在身体力行以奔跑状态奋斗的我们。

2019年4月21日,安全顺利在关门时间前完成我人生中的第一次马拉松赛。成绩相比其他选手以及自己平日成绩,虽不是很理想,但对当时身体状态下的自己,仍是出乎自身预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回忆第一次马拉松报名到开跑,仍是历历在目。

2019年3月13日,第一次被先生拉入湘关益跑团,看到群里男人们都跑起来,很开心,作为能跑的家属,开始跃跃欲试。3月15日,送孩子上学后,第一次特意从学校附近绕跑3公里回家,开启我的早晨跑步时光。

入跑团四天,也就是3月17日。杨哥将湘江马拉松的报名链接发到群里,鼓励跑友们积极报名参加4月21日的湘江城市马拉松长沙站。我一看团长、杨哥、先生都报了名,开始跃跃欲试。于是嚷着要先生给我报,先生担心我受伤,不建议我跑。我看到有伴,同时考虑自己跑步开始时间比先生早两年,所以毫不犹豫跟着他们报了名。

报名后,考虑到自己有段时间没怎么跑,3、4月份又比较忙等,心里还是有点忐忑。但是管他呢,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现在想想,做事预则立,设定了目标,才能不断见缝插针抽出时间跑步。从此,只要天晴,同时上午没急事,我就健走送孩子上学,绕跑回家。周末孩子们上课,我就在他们学校足球场跑步。

有团有目标后,跑步打卡越来越勤快,每月跑步量激增。从2019年1月、2月每月7公里,直接上升至3月份的49公里(中旬才开始跑),4月份的77.26公里,跑量有了质的变化。

备战期间还跑了三个长距离。第一个是3月30日在孩子学校,跑了12公里,平均配速为7.07分,跑下来比较舒服。第二次是4月6日在老家,跑了12.5公里,平均配速为7.41,由于跑前没注意热身,跑后没拉伸,腿上下楼梯疼。第三次是4月13日在橘子洲做赛前预跑,跑出来的成绩很差,9.5公里,平均配速8.27,而且左腿受伤,刚开始左腿半月板疼,后来大腿后面疼,好几天不敢开跑。

现在总结经验,赛前预跑那天,早上下雨,应及时取消训练,那天下雨还在等雨停,太坚持了。究其原因,主要是没赛前经验,这次是我的首马,从临时决定参赛至正式参赛只有短短35天,以前训练很少,人过于兴奋。

那次预跑,一开跑鞋子就进水,起跑后腿又感觉不舒服,才发现上次在老家长跑后,腿仍未完全复原。加上起的早,等雨停折腾的久。早上五点半起床,7点到达橘子洲,八点多才开跑。起跑后没多久,发现自身状态明显比前两次长距离跑差,真想放弃奔跑。

后来不断坚持,不断给自己做思想工作,想着就把他当雨中马拉松的一次实验,看看自己用时到底多少。借着这个理由,才走走跑跑将近10公里,初步完成此行计划。但这次预跑让我左腿受伤,信心亦被大打折。

预跑经验总结:马拉松赛因天气变化,身体状况问题,参赛者成绩会有很多变化。这也许就是马拉松赛区别自己平日择时跑的不同之处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次预跑时,为确保腿的安全,后半程基本是快走回来的,但腿还是受伤了。我一直担心自己能否开跑,买了护腿装备,赛前两天短距离试跑了下。先生建议我不要逞强,腿要紧。他因腿伤已计划退出,我在犹豫中,但不管如何,既然报了名,我还是要去试跑、感受下集体马拉松的氛围。我抱定主意,身体第一,跑不了就走,走不了中途退场也没事。跑前一晚,朋友提醒我明天带伞,一看天气预报,明天早上六点、八点有雨,看来又要来个雨中慢跑。跑前一晚,各种梦,诸多担心。倒不是能否跑到终点的问题,核心是确保腿不受大伤,如因跑步而住院治疗腿等,那就太划不来了。

第二天一大早,我真带上雨伞前往,先生和孩子们本来说跟我一起去出发点感受起跑热情的,后想到他们过不了安检点,在大操场上等辛苦,想想他们还是到终点等我好。所以我一人出发,轻装上阵,什么包也没背,衣服等都放到了孩子背包里。后来才发现,起点寄存的包裹车,会在终点等我们去取。

三人在贺龙体育馆东广场相聚后,不久佳佳也来了,我们才知道她也一同参加,给了我们意外惊喜。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跑前,我们在杨哥的带领下做了热身,身体马上就热起来。随着跑步枪声响起,5000人的队伍,浩浩荡荡跑出了贺龙体育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天公亦很作美,起跑时还下着雨,起跑后雨便停了,鞋子没湿,起跑比较舒服。沿途不少市民在道路两旁看我们起跑,很多团队举着旗帜,穿着团队服,喊着口号,有的在队伍里,有的在路旁喊口号,为团队呐喊助威,形成一道靓丽风景。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原来梦中一直想着自己能跑到湘江一桥就不错了,没想到腿比较给力,轻松到达湘江一桥。在桥口,孩子们通过我手上拿着的伞发现了我,欢呼着看到妈妈了。我把伞丢给孩子们,更加轻松上路。到橘子洲后,跑步速度开始慢下来,开始走走跑跑。早上的景区,风景如画,空气清醒,前前后后都是跑步的人,感觉很舒服。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跑到桥下时,看到一位中年妇女四脚朝天躺在地上,一群医生护士正在围着她做紧急处理。看到此景,我跑步更谨慎。走走跑跑,边拍照边跑,到达橘子洲毛泽东像后,更是既拍照留恋,又发朋友圈告知顺利完跑在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后来才发现我把关门时间搞错了,以为是150分钟关门,没想到是1小时50分钟。快到终点时后面的人说快关门了,加油,于是又加快脚步,最后赶在关门前三分钟到达终点。孩子们看到我胸前的马拉松完赛牌尤其开心,好像是他们自己完赛一样。队友们早的比我快40多分钟到达,晚的比我快20多分钟到达。不管成绩如何,对我来说,这次能安全顺利跑完就是胜利。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人生的首马就这样诞生了!有团队的带领就是不一样,互相分享、互相带动、互相指导、互相鼓励,让人更为勇敢,更能坚持。都说一群人走的更远,走进团队后对此更有切身感受。感恩团长平日里身体力行的带领,感恩杨哥的指导及马拉松信息提供,感恩佳佳的一同参与,感恩亲友团的大力支持,感恩团友们的线下支持关注。尤其是团长夫人,我们参赛,她生怕我们中途身体出问题,比我们自己更担心。感恩杰哥、宝哥线上线下及赛后的大力支持。四人跑步,一群人支持、关注、惦记,真是幸福满满!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先生说,你们有了第一次马拉松,就会有N次。祝愿我们团队走的更远更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