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对的人没来之前,你所有的焦虑都是自我伤害

有一种伤害叫自我伤害。

1

微信里有两个群,总共八个人,加上我。

三个参与了懵懂单纯的高中生涯,四个陪我走过了醉生梦死的大学路程。八个人处在不同的城市,北京、成都、郑州、南阳、江苏,还真奇妙,千里之外的几个人,竟每晚都能与之诉说衷肠,我感谢世界馈赠的一切联系。

我们虽同为女性同胞,可在她们眼里,我不能与她们等量齐观,只因为我是

| 已 | 婚 | 妇 | 女 |

她们都是

| 未 | 嫁 | 少 | 女 |

无论我向她们抱怨曾经老公因为养多肉结交许多女性肉友,我有多吃醋,还是抱怨生了孩子带娃有多辛苦,在这一群人眼中都是秀恩爱。【求自己内心的阴影面积】

经常混迹于她们的世界,时间久了,我竟会反思,我特么是不是结婚太早了点?(尴尬)

不得不承认,一个人经常处于某一特定群组中,是真的能被此群组身上的特点影响到,即使你之前多么坚持自我,时间久了,你都能怀疑自己是不是错了。

2

昨晚20:00多,大学群里炸开了锅。

阿爽宣布回归单身,哦,不对,应该是一直单身,发完前句她跟着又强调了一句。

阿爽自毕业以来,就饱受父母亲戚的双重亲情逼迫,哦,说逼迫或许有点严重,反正就是安排各种相亲,遇见她们觉得不错的男孩,但凡朋友表态没有感觉,他们便以过来人的姿态说教起来。

大概就是以下这些言论,你们随意感受下。

“你想想自己多大了,还在这挑来挑去,人家不挑你都是好的。”

“闺女啊,你看你想急死老娘啊。”

“眼光有时候要放低点,这男的虽然长相不算帅吧,但是人家学历高,家里好几座房

,工作稳定,一个月收入上万呢,咱可不能当外貌协会啊!”

······

阿爽,是我们几个里画画最好的,大家公认的有才姑娘,在我们看来,绝对不是眼光特别高的人。

一个月前,她在群里晒了个男孩照片,说是刚相亲认识的,自己对他有点心动,想要处下去。

我们不问细节,立马齐声欢呼:“太好了,这年代遇见个有感觉太特么不容易了,要好好珍惜啊。”

“恭喜摆脱剩女一行。”

“恭喜摆脱亲情绑架。”

“恭喜摆脱单身狗。”

“恭喜加入虐狗行列。”我淡淡又回了一句,随之而来是各位的强烈鄙视。

······

3

回想一个月前的欢乐,昨天的开场白的确惊着我了。

于是发了懵逼的表情过去。

阿爽说:“这段时间,处了处感觉还是不合适,他很好,只是,比起恋人我们更适合做朋友。”

我们集体失声,发了拥抱的表情给她。

“其实,心里还是有点难过的,不然我也不会再群里说,毕竟用心对待了一个月。”阿爽不悦。

我们依旧失声。又发了一连串的拥抱过去,这个时候,想必拥抱比语言更亲切吧。

“我宁愿没认识过,不喜欢这样的感觉。”阿爽接着说。

当她说这句话的时候,我想起最近刚喜欢上的一位作者,鹿人三千,他在自己文章里引用过这样一句话。

第一最好是不想见,如此便可不相恋。

第二最好是不相知,如此便可不相思。

百度了下,这是仓央嘉措的十诫诗,后来被《步步惊心》的读者加到第十,

第三最好不相伴,如此便可不相欠。

第四最好不相惜,如此便可不相忆。

第五最好不相爱,如此便可不相弃。

第六最好不相对,如此便可不相会。

第七最好不相误,如此便可不相负。

第八最好不相许,如此便可不相续。

第九最好不相依,如此便可不相偎。

第十最好不相遇,如此便可不相聚。

但曾相见便相知,相见何如不见时。

安得与君相诀绝,免教生死作相思。

但鹿人三千说:他偏爱原文几句,因为寥寥几字,便足以让人沉默不已。

阿爽,目前就是这样的状态吧!

阿爽说:“我都不知道要不要删了他,删了感觉在意,不删估计以后也不会再有交集了。”

阿爽这时的感受我何止理解啊,简直亲身经历啊!我想每个女孩在与上一任分手后,都会有这种纠结的心里吧,那怕只有短短的一个月,只要是付出心思了。

爱的深的,删了好友也无济于事,最后还是会想尽各种办法弄来他经常去的其他社交平台,翻一翻动态,然后删掉自己的访问记录。或者,在与你们共同认识的好友聊天时有意无意,装成云淡风轻的样子问一句他最近好吗,你敢说,你没有过?

4

可以看得出来,阿爽在与男孩刚认识的时候,对这段相识还是满心期待的,可能真的如她后来说的那样:“彼此不合适,做朋友比做恋人强。”

我以老司机的口吻发了条语音过去说:“留着吧,等你以后回过头再来想想,会发现这根本不算什么,反而觉得当时的自己是何其的幼稚,谁还没有失恋的时候啊,况且你这都不算失恋,何必纠结自我伤害呢?”

阿爽说:“是。”

我喝了杯白开水接着说:“其实你难受,是因为你想要寄托的时候,你以为可以寄托的人来了,结果发现并不是,心里有点失落罢了。”

“嗯,不亏是文字工作者,说出话都附有诗意。”阿爽还不忘调侃我一番。

阿爽又回:“上次和我爸妈因为操心相亲这事吵了一架后,他们现在也不苦口婆心的说教了,这样感觉好多了。但是吧,我还是得为自己的人生大事考虑,真心感觉在现在的社会,找个合适的越来越不容易了,永远都是在希望与失望两端徘徊,就怕最后真的沦落成是为了结婚而找对象,那个时候我就更可悲了。”

末了来了句:“我对婚姻真的不抱有期待了。”

我竟一时不知说什么好了。

好在群里另一个朋友安慰说:“你现在就是难过,想的太多了,生活还是要充满希望的。”

5

其实,不止是阿爽,其他六个人也会遇到这样事情,只不过,阿爽遇到的时候,其他人安慰,其他人遇到的时候,阿爽和另外的其他人安慰。

朋友之间不就是在遇到问题的时候互相安慰,互相拥抱嘛!

这时,我脑中浮现出这样一段话:

我们总是在焦虑,在刚得到时焦虑,在刚失去时也焦虑,得到的时候担心如何相处才能长久,失去的时候又焦虑未来该如何面对。在开始一段感情时,好像前半生积累的所有经验在此刻都划为零,感情结束时又自行爬出来,重新总结一番。

我想说:你此刻的焦虑除了在以后的道路上,再一次让内心悸痛,再一次自我伤害之外,还能带来什么呢?

身边的剩女越来越多,不是因为她们眼光高,不是因为她们没人要,而是因为她们在这样一个物流横欲的社会始终对爱情抱有一丝不掺杂质的希望,她们想要嫁给爱情,而不是嫁给凑活,她们想要嫁给可以称之为老公的人,而不是嫁给长了个生殖器的男人。

请相信,那个对的人终会在世界的某个地方与你不期而遇,刚好在你最需要的时候,恰好的出现,我想,那就是刚刚好的爱情吧。

毕淑敏的一句话送给大家:“愿你与这世界温暖相拥。”

姑娘,愿你不再焦虑爱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