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章 发生在他们身上的事

二十二、初学查字典写感谢信三百多字个个含深情

  “妞儿,去学校好好学,识的字多了你就会写了,会写字了就能帮助妈妈完成心愿了。”

  “妈,你放心,我一定记住你说的话,在学校好好用心学习,等我会写好多字的时候一定帮你完成心愿!”

  “好,妈妈等着!”妈妈边说边向女儿妞妞挥手告别,看着她上了专门接送学生上下学的校车,等着车启动后她才转身往回走。

  妞妞今年刚上一年级,她所读书的学校是一所公办的寄宿学校,这是当地政府为了解决大山里的贫困学生而专门办的一所学校。在这所学校里读书的孩子都是周边多个村庄里的贫困学生,她们两周回一次家。书费、学费按照国家的规定全部免除之外,住宿和生活费用学生也只是出一半。

  作为一所政府办的寄宿式公立完全制小学,它的硬件设施相当完善,管理也很到位。教学设施且不说,单说学生的生活,那集体食堂里,每日都有食谱菜谱和各种食物的价格,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口味和用量刷卡消费,但绝对禁止浪费。住宿的公寓,夏天有空调,冬天有暖气。每间宿舍八个床位,但只睡七个小孩,另一个床位是晚上值班人员的。因为都是小孩,每天晚上每间宿舍都有不同的工作人员专门照顾这些孩子。除此之外,浴室、图书室和电影放映室等一应俱全。因为孩子们远离自己的家和亲人,又都处于正长身体阶段,学校还按照国家政策每天给孩子们提供免费的营养餐。这些营养餐中有火腿、牛奶、饼干、鸡蛋、馍片、瑞士卷、酸奶和小面包等,每天轮换保证每人四种。

  当妞妞第一次得到这些营养餐的时候,她只拿出一小部分边吃边哭。老师发现了就问:“妞妞,你为什么哭啊?”

  妞妞擦着眼泪哽咽着说:“老师,我哭是因为这么多的好东西,别说让我吃,打小长这么大我还是第一次见到,而且还不要钱!”

  “孩子,这些好东西不是不要钱,该出的钱是国家替你们出了,所以你们是只吃不出钱。”

  “我们吃了好东西,为什么国家给我们出钱呢?”妞妞不再哭了又问道。

  “因为你们是祖国的未来,祖国的希望,国家未来的建设者和保卫者。所以,国家给你们免费提供营养餐,就是想让你们身体壮壮的,好好学习,长大了为国家的建设出把力气!”

  “老师,我记下了,虽然我现在还没有长大,还不能为国家建设出力,但我会一辈子记住国家对我的好!国家每天都给我们吃这么多的好东西,我们现在如果不好好学习,就对不起国家了。老师,你也吃点吧。”妞妞说着把已经装进书包里的面包掏了出来递向老师。

  看到妞妞这样,老师心里一阵激动,她一推说:“妞妞,你吃吧,这是国家专门给像你一样的学生提供的,不是给老师的,所以老师是不可以吃的。”

  “老师不可以吃,我妈妈可以吃吗?我想把给我的一份分出来一点留给妈妈,我要让妈妈知道我每天都能吃上好东西!”说着话的妞妞眼里闪着幸福的光。

  听了妞妞的一番话,老师更是激动不已,她蹲下拉着妞妞的小手看着她天真的脸说:“妞妞,老师知道你是一个孝顺的孩子,也知道你是一个懂事的孩子,更知道你是一个心里装满了爱的孩子。你爱你妈妈,想让妈妈知道你每天在学校里都能吃上好东西,更想让妈妈和你一起分享,这种想法很好。可是你完全可以把这一切告诉妈妈,不一定非要拿东西回家呀!”

  “为什么呀,老师?这些好东西是分给我的,我拿回家给妈妈吃也是拿我的那份,我宁愿自己少吃点,把省出来给妈妈吃,为什么就不可以呢?”妞妞一脸的疑惑。

  “孩子,这是国家专门给学生提供的,任何成年人都不可以享用!你妈妈和老师一样是成年人,所以是不能享用的,你明白了吗?”

  “噢,原来这样啊!老师,我明白了,这是国家专门给我们小孩子的,让我们吃了好好学习,好好长身体,我记下了。老师,你如果见了国家,就替我好好谢谢,告诉国家,妞妞一定好好学习,长大为国家出力!”

  “好,我们妞妞真聪明,老师一定帮你转告国家,让国家放心,我们妞妞是个知恩图报的好学生,好孩子!”

  “谢谢老师,我一定会努力的!”

  “老师相信你,加油啊!”妞妞和老师击掌立誓。

  上课了,这节课老师开始教学生认读拼音。看到老师在黑板上写的每个拼音字母,妞妞就不自觉的在空中画着模仿着写,当老师领读的时候,妞妞的声音是最大的。

  读完了,老师开始讲:“我们今天和以后的一段时间里都要继续学习拼音,规范一点讲这叫《汉语拼音》。你们学会了这些汉语拼音,就能认识很多汉字。如果只是认识了还不会写的话,这些拼音还能帮助你们去查字典,而字典呢,是每个爱学习的人最好的帮手和朋友!你们如果学会了查字典,认的字就会更多,会写的字也更多!因为字典上的知识可多了,比如说我们平时不会写的字,不理解的词语等,字典上都有,所以说字典也是我们最忠诚的朋友!”

  当妞妞听老师这么一说,心里就暗暗下了决心,自己一定要用心学习这些汉语拼音,这样才能见到字典这个好朋友!从此之后,妞妞每天都起来的最早,离开教室也最迟,一门心思地读啊,写啊,总想把老师教的每个拼音字母牢牢记在心里,把每一个音节的写法读法都要熟练掌握,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帮助妈妈完成她的心愿——写那封信。

  当拼音的学习接近尾声的一个夜晚,住在学校里的妞妞突然肚子疼得直打滚,宿舍的同学都被惊醒了,管理员赶紧打了120急救电话。当救护车拉着妞妞去医院后,同宿舍的孩子们却没了睡意,她们坐在自己的床铺上议论纷纷。有的说:“妞妞说她这几天肚子都不舒服,我让她告诉老师,她说不要给老师添麻烦,我想给老师说,她也不让,没想到现在竟会是这样!”

  “就是,也不知道她到底得了什么病,怎么肚子疼得直打滚呢?”

  “你们说妞妞会不会死啊?”

  “不会不会,不就是个肚子疼吗,怎么会死人呢?”

  正当几个孩子说着话的时候,这个宿舍的管理员回来了,孩子们立刻围上前询问着妞妞的病情。管理员安慰道:“医生说妞妞是急性阑尾炎,需要做手术。因为我要照顾你们几个,所以学校已经安排了其他的老师在医院照顾妞妞。我走的时候,妞妞已经被推进了手术室,而且也和妞妞的妈妈联系上了。孩子们,你们别担心,要相信医院一定能治好妞妞的病!”

  “老师,做手术是用刀子割吗?疼不疼,妞妞害怕吗?”

  “在做手术之前,医生会给妞妞先打麻药的,这样她就感觉不到疼了,自然就不害怕了。其实,你们也不要害怕,阑尾炎手术也不是个什么大手术!再说了,现在的医疗技术都很高,妞妞很快就会回来的。”

  “这样就好,我们都盼着妞妞能早点好了回来和我们一起上课!老师,你知道不,妞妞学习可用功了,全班的同学就数她的成绩最好!”

  就在管理员和孩子们说着话的时候,妞妞的手术很顺利地做完了,只等着几天后拆线。如果后期一切正常的话,妞妞很快就可以出院。

  半个月之后,妞妞恢复的正常,妈妈就把她先接回了家。白天妈妈要去地理干活,妞妞就看自己的那些课本,晚上的时候就给妈妈讲一些学校的事。在她讲的故事中,有老师,有同学,有宿舍的管理员,还有学校里的花草树木,更多的时候都在讲课堂上老师是怎样给他们教拼音的。她还讲了一到课间操的时间,学校就会给各班同学发营养餐等。每次讲到这两方面时,妞妞总是说:“如果我有一本字典的话,我就可以用拼音查我不会写的字了,也可以帮妈妈完成心愿了。妈妈,这个秘密我对谁都没有说过!”

  “字典?字典是个啥东西,为什么写信要查字典呢?”妈妈惊讶地问道。

  “字典,字典就是……”妞妞把老师在课堂上说的话给妈妈大声说了一遍。

  “这么好的东西哪里才会有呢?咱们能不能弄到手?”妈妈顿时肃然起敬又有点想得到地盯着女儿问。

  “书店就有卖的呀,只要你说对了名字给了钱,人家自然就会给你一本了。”

  “只要有卖的,出多少钱妈妈来想办法,咱们一定得有这么一本字典!”妈妈坚定地说。

  “谢谢妈妈,你真好!”妞妞说着往妈妈身上轻轻一靠。

  “孩子,只要你能帮妈妈写那封信,就比什么都好!”妈妈轻轻拍着女儿的后背说。

  “没问题!现在我基本学会了拼音,只要咱有了字典,我就会按照老师教给我们的方法,把你想说的话都写出来。如果遇到不会写的字,我就在字典上查,这样就不会写错字了。写完后,咱们就给那位好心的叔叔寄去,他收到信以后就知道妈妈想说的话了。”妞妞很认真地说着。

  几天之后,妞妞终于有了一本崭新的学生用的《新华字典》!当她双手接过妈妈从包里掏出来的字典时,没来得及撕去包装的塑料外封就贴在了脸上,好半天才拿开。当妈妈看到时,只见她满眼含泪,嘴唇颤抖着说:“我终于有了字典!从此我就有了最好最忠实的朋友!妈妈,你知道吗,这可是我们老师说的。那个时候,我就渴望着自己能有一本字典,今天这个愿望终于实现了!妈妈,你真是我的好妈妈!”

  “你有了字典,你的心愿实现了,那妈妈的心愿呢?等你再好一些的时候,你就可以……”

  “妈,你放心,我现在就开始写,一定帮你完成你的心愿!”

  “好,你真是妈妈的好女儿!”在之后的几天里,那本字典似乎长在了妞妞的手上。只要她眼睛睁着,总是在翻看,总是翻着在本本上写着,还不时地问妈妈一些事。

  这天,她打开自己的作业本开始写道:“好心的叔叔:您好。您给我们家捐钱的时候,我还很小没有上学,我的父母都不识字,没有办法给您写信表示感谢。现在我已经是个一年级学生了,我学会了查字典,可以查着字典写信感谢您了……”

  当这封来自云贵大山的平信被送到了国家扶贫基金会工作人员的手上后,他们又根据信封上的信息将信转给了那位叫乔义明的人。没想到,此事一月之后,乔义明又拿着信来到国家扶贫基金会办公室,将信展开了给他们看。

  这封信总共有三百二十六个字,而且每个字都写的扭捏稚嫩,一看就是个才上学的孩子写的。但是,当把信看完之后,在场的人无不为之而感动!因为这封迟到的信是一封感谢信,说的是六年前的事,而且由于写信的人只学会了拼音,所以写信的人是查着字典写了一个多月才写成的,这是一种什么样的情啊?

  看着这些稚嫩的字,他们才才了解到,六年前我国云贵地区发生了严重的旱灾,特别是身处大山中的村民,他们的生活更是难熬……

  天还没亮,妞妞的妈妈因为听力不怎么好没听见鸡叫,她只是透过门缝照进来的月光就以为时候不早了,然后急忙起床穿好衣服,给自幼腿有残疾的丈夫叮嘱了几句,挑起水桶就去了两座山那边唯一的一个地窖,想趁早弄点水回来。

  这个地窖是山那边的三户人家很早以前修来存放东西的,随着年久失修和人员的流动,这个地窖就被放弃不用了。因无人管理,一下雨就被雨水灌满了。有时候雨下的时间长了,水还会往外溢。灌满水的地窖时间一长,周围又被水浸泡的塌陷了,地窖口也慢慢变大了。看到这样,村上几位上了年纪的人说,把地窖修一修,万一天气干旱的时候,这窖水可就是救命水。谁曾想,说话间找人修了没多长时间,大旱真的来了!

  当妞妞的妈妈翻过那两座山来到这口水窖前时,那里已经有很多人了,而往常这里是没有人的。因为正常情况下,人们用的不是河水就是溪水泉水,而这口水窖的水也只是路过的羊啊牛啊喝两口。可是,面对久旱无雨,大面积的庄稼被干死,牲畜也有些死亡的状况,人们已经顾不得这野水中飘着的树叶牛粪了,只要是水那就是好东西。水,此刻真如生命之源了!

  来这里讨水的人无论是跳着水桶的还是端着盆的,他们手中都拿着一只水瓢或是舀子,轮到自己的时候就一下一下把水舀到自己带来的家具中。长长地讨水队伍里,来得早的大多是住的离这里比较近的,像妞妞家住的远,尽管妈妈起的很早,但依然有很多人排在了她的前面。

  当有人弄到水从她身旁走过的时候,她发现这些人的水桶里只有半桶浑浊的水。她刚想问时,前面的人先问了,那挑着水的人说:“窖里的水不多了,来的人又这么多,所以大家多少都舀点先用着。”

  “噢,原来这样啊!那水窖里还有多少水,够不够咱们今儿来的这些人的?”

  “这个我不知道,反正我是弄了一点媳妇在家还等着做饭呢!”这人说着挑起水就走。

  “唉,这鬼天气,真是要人命啊,一滴雨都不下!”

  “就是,往年也有不下雨的时候,但从来也没像今年这样,一连几个月都不下一滴雨!你们看看地里的庄稼,叶子都拧成绳了!地上的草也快干死了,树上的叶子都快落光了!”

  无论人们说什么,声音一小妞妞的妈妈就一点儿都听不见,她只是跟着人们后面一点一点的慢慢向前移动着……终于轮到她了,可是水窖里除了泥糊糊哪里还有一点儿水!她一着急就大哭起来。人们一看对她说:“别哭了,先回去吧,明早再来吧。”

  因为她听不见,见人们这样就以为人家故意把水舀完不给她留,于是哭得更伤心了,还边哭边说:“这可咋办呀?没有水,娃儿他爸连药都吃不成了,娃儿的奶粉也没办法冲!这该杀的老天爷呀,难道你真的要我们全家人的命么?”

  人们听她这么一说,也明白了她着急的心情。有一位中年妇女一拉她说:“大妹子,你不要哭了,走,你跟我来,我给你几瓶矿泉水,你拿回家去先给病人吃药,给娃儿冲奶粉。”

  妞妞的妈妈因为听不见,只是住了哭声诧异地看着对方,这时候在场的人才明白这个来挑水的女人原来是个聋子!于是人们又七嘴八舌地连说带比划反复地告诉她,明白后的她连连向人们鞠躬。

  当早上快过去的时候,妞妞的妈虽然没有挑到窖水,但水桶里却放着几瓶矿泉水回到了家里。他们看着瓶子里那透明的水,实在不舍得喝!可是,妞妞的爸爸得了肾结石,吃药得有水,妞妞喝奶粉得有水来冲。如果像别人一样去买水,对于这个山高路远且贫困交加的家庭来说,买水的钱又从何来!几瓶矿泉水对于他们来说虽如杯水车薪,但那也是好心人的赠与,最起码当日给病人吃药、给孩子喝奶粉是够用了,可是明天呢?眼看着妞妞爸爸的病情一天天加重,丈夫每天痛苦的样子使妻子只能看着掉泪,而丈夫看着妻子干裂的嘴唇也不舍得喝一口水,也是心疼不已。在他的催促下,妻子也只是用水润一下自己的嘴唇……

  就在他们一家人度日如年般的煎熬中,他们收到了当地政府送来的一个叫乔义明的人捐助的两千元!

  原来,乔义明是一家个人企业集团的董事长,当他从电视上得知为了帮助云贵一带的群众抗旱自救,国家扶贫基金会正在向全国人民募捐。于是,乔义明立刻通过国家扶贫基经会向这个地区的贫困家庭捐赠善款两个亿,要求在半个月内以每户两千元向极度贫困的家庭发放。

  当妞妞的妈妈接过这笔善款时,她激动地嘴唇颤抖,一时竟不知说什么。雪中送炭,旱中送水,还需要语言吗?

  当政府工作人员看到妞妞家的情况后,以前他们也只是知道这里有一家人,俩大人都是残疾人,也知道这个家穷,但不知道他们竟如此贫穷!

  山脚下很破旧的几间茅草房,给人的感觉,别说是泥石流了,似乎风大一点这几间房屋都会被刮倒!再看看家里,没有一种电器!唯一用的就是那盏布满了灰尘的电灯泡!当他们了解到妞妞爸爸的病情愈发严重时,连吃药用的那几瓶矿泉水也是别人送的,他们立刻向上级报告,并把自己随身带的钱和水全部留给了妞妞家!

  第二天,在政府相关部门的协调下妞妞的爸爸很快被送进了医院进行治疗,妞妞也被妈妈带着随同政府工作人员一同离开了那几间茅草屋,她们被暂时安置在了一处平板房里。

  在重点帮扶妞妞家的同时,上下级政府部门又相互协调,开展了救助与自救活动,许多爱心人士和企业都积极响应,经过数日筹措,当地部队派出了专门的运水车,将清澈甘冽的饮用水源源不断地运来。看到流进自己水桶里的水,当地的村民激动地说:“感谢政府,感谢军队!是你们给我们送来了救命水!”

  是啊,在遇到大灾害时,只有我们的人民政府会把自己的人民的生命放在第一位,只有我们的人民军队会把自己的百姓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因为他们知道,人民,只有人民才是自己的亲人!

  水虽然源源不断地运来,但村民们依然特别珍惜,他们知道这些水是政府和军队帮自己渡难关的,每一滴水都是党和政府对老百姓的关怀,每一滴水都如同甘露在滋润着人们的心田。他们把洗了菜的水用来洗脸,洗了脸得水再拿去饮牲口,没有一点的浪费!

  当妞妞家搬到平板房后,也和其他人家一样,不但得到了乔义明捐赠的两千元钱,还收到了其他爱心人士和企业家们捐赠的米、面、油和方便食品及衣物等。所有这些,妞妞的妈妈都默默地记在了心里。因为每个人心里都明白,在自己最困难的时候是谁在帮助自己。尤其是妞妞的妈妈,每天都给丈夫说着同样的话:“行走不忘开路人,吃水不完挖井人!咱们一定要牢牢记住政府对咱的帮助,牢牢记住那些给咱们送水的军人,牢牢记住那个给咱们捐钱的叫乔义明的有钱人!他自己发了财还没有忘记穷人,像这样的有情有义的人以后也要让女儿知道记住!”

  “对着哩,如果不是政府及时出手相救咱们,恐怕咱现在还在那低矮的茅草屋里呢!如果不是军队给咱们送水,恐怕咱们现在还继续困着,如果不是乔义明给咱捐钱,政府及时把我送往医院治疗,我的病也不可能好的这么快!”丈夫真诚地说道。

  日月交替,时光流逝,当年的小妞妞如今长大了,上一年级了,而且会用拼音查字典了,妈妈的心愿可以实现了!在妞妞有病修养的这一个多月时间里,娘俩的主要生活内容就是写信。

  在书写时,妈妈先把当年的事讲给女儿听,她说:“那些年,由于你爸爸的病,咱家借了好多人家的钱,妈妈本想好好劳动给人家还钱,可是家里只有妈妈一个人能干活,挣的钱很少,那时候又遇上了大旱,日子几乎没法过了。就在这个时候,是政府,是军队,是好心人,他们没有嫌弃咱们,都在帮助咱们,特别是那个叫乔义明的好心人给咱们了两千块钱,这对于咱们当时来说是多大的帮助啊!孩子,人常说,受人滴水之恩的当涌泉相报。我和你爸虽然没有多大的本事报答这些好心人,但咱们也不能忘记了他们对咱们的帮助啊!”

  “妈妈说得对,别人对咱们的好,咱们暂时报答不了,但是不能忘记!妈妈请放心,等我长大了,我一定会像那些帮助过咱们的好心人一样,去帮助别人!”

  “好,那就赶快动手写信吧,一定要把咱们对政府对军队对好心人乔义明的感谢写出来!告诉他们,咱们在他们的帮助下,现在过得日子比那个时候好多了!妞啊,你先写着,妈妈去拿当年咱收到捐款的那个信封,上面有地址和人名。你写好后,就按照上面的地址和人名寄出去,政府和那个好心人一定能收到!”

  就这样,妞妞把妈妈说的事一点一点先写在本子上,然后再进行整理,再念给妈妈听,不会写的字就查字典,一封三百来字的感谢信,娘俩一个说一个写,说的人反复地说,写的人反复地写,写了改,,改了写,边查字典边修改,反反复复整整写了一个多月才写成,然后娘俩又走了二十多里的山路,终于将这封迟到了六年的包含着两代三人的感谢之情的书信寄了出去!

  真是雪中送炭救一时之急,厚德载物却是代代相传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耗时:40分钟,构思:10分钟,录制遍数:3,是否脱稿:是,是否写关键词:否 录制感受: 1.有点着急,有点茫然,...
    demilin阅读 134评论 0 0
  • 本来打算一周发一个,坚持下去,谁知道第二周就生病了……表示很无力,今天中午精力充沛,画一张静静心。
    每滴泪每个笑阅读 156评论 4 1
  • 我没有迷失吧,但是,我好像因为别人,做了我曾经不喜欢的事。 我一直是随性的又懒的活着,不争不抢,不卑不亢,在这大千...
    赵喵了个咪阅读 128评论 0 0
  • 怀着喜悦的心情回想最近种的好种子,为我的好种子施肥浇水。 爸爸妈妈来郑州体检,我都抽时间和她们会面,能陪多久陪多久...
    寸心洁白阅读 10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