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哄睡方法总结,总有一款适合你家娃!

相信很多新手妈妈最苦恼的事情莫过于哄娃睡觉了。我觉得凡是有过长期哄睡经验的妈妈,上辈子都是折翼的天使……

恰好我也是其中之一……

嘻嘻的哄睡之路经历了你能想到的任何形式:抱睡、拍睡、轻摇睡、奶睡,直到最近才勉强可以自主入睡。我简直要奔走相告,弹冠相庆了。

在哄娃入睡这条路上我绝对可以写一本书,每一阶段,根据娃成长的变化,变换着不同的哄睡方法。

根据大多数妈妈的经验,0~3个的小宝宝是最难搞定的了。

为啥?因为根本没办法沟通!

0~3个月的小宝宝刚刚从妈妈的子宫里出来,还处于适应外面环境的阶段,所以,哄这个月龄的宝宝入睡的诀窍在于尽量模拟子宫内的环境。具体方法有哪些呢?且听我慢慢道来。


01

打包

我们都知道,小宝宝后期在妈妈肚子里是呈蜷缩的姿态,所以,新生儿熟悉并喜欢被紧紧包裹的感觉,包裹会让新生儿更容易安静下来并且睡得更好。

但是打包可不是传统的蜡烛包,我知道很多老一辈就喜欢把孩子包成下图这样: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绝对是错误的打包方式,新手妈妈们一定要注意了。因为这样的打包方式强行把宝宝的腿掰直并绑上,会对新生儿的关节造成很大的压力,有脱臼的风险。

正确的打包方式应该如下图: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样的打包方式将小宝宝的手紧紧固定在身体两侧,给腿部以活动空间。

这种打包方式还有助于减少宝宝的惊跳反射,减少宝宝因惊跳反射而突然醒来的机会。

(相信很多新手妈妈注意到,小宝宝有时候睡得好好的,会突然吓醒一般,两手一撑,就哭了起来。这就是惊跳反射,属于正常现象,待到宝宝四个月时就会逐渐消失。)


02

白噪音

白噪音是指一段声音中的频率分量的功率在整个可听范围(0~20KHZ)内都是均匀的。由于人耳对高频敏感,这种声音听上去是很吵耳的沙沙声。

我们大人听起来很吵,但是对小宝宝来说却不是,因为他们在子宫内听到的声音就是这样的。

白噪音的种类有很多,像流水的声音,下雨的声音,吸尘器的声音,甚至是电吹风的声音。

嘻嘻在两三个月的时候,我试过用白噪音哄睡,效果真的很神奇,听了大概五分钟就开始闭眼睛,一般十分钟左右就睡着了。

但是,白噪音哄睡我只尝试过几次就放弃了,因为嘻嘻每次听完白噪音入睡后,半夜醒来就会很大声的哭,至今我也没有明确这究竟是什么原因。


03

轻轻摇晃

宝宝在妈妈肚子里的时候,是可以感受到妈妈走路时的摇晃的。所以,我们在哄睡时可以尝试轻轻摇晃。注意,是轻轻摇晃,不是剧烈!

很多小宝宝喜欢飞机抱的方式轻轻摇晃,如下图:


图片发自简书App



嘻嘻就非常喜欢飞机抱,每次她哼哼唧唧,我就用这种方式安抚她的情绪,还是挺有效的。

此外,我曾经在央视的一档综艺节目《挑战不可能》中get到一种哄娃的方式,这个方法是美国的一个儿科医生发明的,说是可以在五秒钟之内让娃停止哭泣,好神奇的说。

感兴趣的话大家可以百度“美国儿科医生罗伯特·汉密尔顿5秒停止哭泣法”,找视频看一看,毕竟用语言很难描述……

这个方法我没有试过,对于手无缚鸡之力的妈妈们来说,操作起来还是有点难度的。

04

听妈妈心跳的声音

宝宝在妈妈肚子里的时候是可以感受到妈妈心跳的,所以让宝宝贴近妈妈胸口,听到妈妈的心跳,也是一个安抚宝宝哄宝宝入睡的好方法。

新生宝宝哄睡办法大概其就这么多了,需要提醒新手妈妈的是,新生儿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睡前发泄一下是正常的,千万不要奢求完全不哭的哄睡。用嘻嘻奶奶的话说:哭是小娃娃的生活。

我知道听到宝宝哇哇哭,妈妈们心里是既焦躁又难过,恨不得想尽各种办法让宝宝安静下来,但是我们需要给宝宝一点机会让他们学会如何入睡,而不是将哄睡的任务全部揽给自己。当宝宝自我安抚的能力越来越强的时候,妈妈们就可以告别哄睡,让宝宝自主入睡啦!这虽然是个漫长的过程,但是坚持正确的事情,会让你在接下来的日子里轻松很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