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才在左,疯子在右,我们眼中的世界不一样

文|㭍安

说到高铭的这本《天才在左,疯子在右》书,我不得不想到高中时大家排着队疯抢它的场景。作为一本以“精神病人”为题材的书籍,它确确实实吸引眼球,更加重要的是,它也确实让我领略了不同人眼中的不同世界。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书中的案例半实半虚,真假参半,作者以独到的手法展现了“精神病人”眼中的世界。有人说这本书极度神话了“精神病人”,有人说书中许多知识与现代量子物理学相互违背,甚至于将它神秘化;有人说“精神病人眼中的世界才是真实的”....一时间各分两派,有人说好,有人说坏。

如果天才在左,疯子在右,那我认为我是在“中间”,甚至是我们都在“中间”。这个中间当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两者之间,而是思想上的瓶颈。我们始终中规中矩不能突破它,所以我们也就看不到他们眼中的“世界”

有时候我在想,那些作者所谓的精神病人,到底是不是精神病?是因为他们敢于对世界大胆猜测沉浸在自我的探索中而与世隔绝成为了异类而被称为“精神病”患者,还是他们本身就带有着身体上的某种缺陷而以至于天马行空想象无所不及?

尽管如此,我还是觉得此书中的三大观点让我眼前一亮,并且仍值得现代科学去探索。

一.平行宇宙理论

文章以一个大学的老教授为例,讲述老教授做梦,梦见自己有一个妹妹,然而他从父母那里得知在他小的时候确实有一个妹妹,但是却因病去世了,这让他很受打击。于是他不断的做“梦”,奇怪的是每一场梦境好似都有一个bug,那就是当梦中的妹妹健康活泼,那梦中的他自己就会恶病缠身,奄奄一息;如若妹妹身患重疾,久不能离床,则他是健康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终于有一天,他兴奋的找到了作者,告诉他他终于找到了“那个世界”——一个他和她妹妹可以共存的地方。语毕,偌大的操场上,老教授倒下,不曾醒来。

看似不可思议骇人听闻,实则这就是另一个层次上的平行时空理论,又名平行宇宙。

平行宇宙(Multiverse、Parallel universes),或者叫多重宇宙论,指的是一种在物理学里尚未被证实的理论。根据这种理论,在人类的宇宙之外,很可能还存在着其他的宇宙,而这些宇宙是宇宙的可能状态的一种反应。这些宇宙的基本物理常数可能和人类所认知的宇宙相同,也可能不同。

根据现代科学的层层探究,科学家目前已经用一丝头发来初步验证了大胆的猜想,他们发现,量子的存在形式绝非一种,甚至是两种或者两种以上,并且平行宇宙之间相互映射。

在这之中,美国的宇宙学家马克思·铁马克2003年于《科学美国人》杂志上发表文章,大致的将平行宇宙分为了四大类,其中最被我们熟知的便是:物理定律大致和我们宇宙相同,但是基本物理常数不同的这一种。这些的宇宙,都处在自己的时间轴上有条不紊的运转着。

这是让人惊奇的猜想与验证,想象一下你所处的空间是多层空间叠加而成称为“叠加态”,而你的身边就叠加着其他空间的人,甚至是另一个你,这件事想想就会让人激动的发疯。

二.时间双向性

文章中以一“时间小偷”的例子,提出了时间是双向的观点。简单来说便是时间是没有方向,它不是一个单向的轴,而是双向的,我们既可以前往未来也可以回到过去。

听上去确实很是玄乎,现实生活中科学家们也没有对此做进一步的验证,大家都在进行着理论性的猜想。

图片发自简书App

巴伯表示:“时间是一个谜团。基本上来说,不管何时,所有已知的物理学理论基本都是相同的。并且,在我们生活的世界中,一切都只会沿着时间朝一个方向发展。”他说:“宇宙正在膨胀,我们会变老,秩序似乎正在增加,至少在我们的身边情况似乎是如此。”

虽然时间是双向的这一观点并未被证实,但是作者以“精神病”视角来对这个四维产物产生了大胆的脑洞。基于上述的平行宇宙概念,那么宇宙大爆炸之后又产生了与我们时空相反的时间轴又有何不可呢?

三.套层空间理论

书中讲述了一个整天盯着手中盒子的小男孩的故事。小男孩向作者讲述,说手中的盒子中有着叠加在一起的空间,每个空间有各自的时间线,他可以预知自己的未来。听上去是不是很搞笑?结果就在几个月后,小男孩真的就如他所预言的那般,被莫名而来的子弹打穿了头颅死掉了,警察上门探案一无所获。

虽然故事真假不能定性,但是这个理论却是不可否认而存在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所谓套层空间是指,空间中一共有八个维度,八个维度层层相套,每层空间都有各自的时间线,有的快有的慢。

如同套层的盒子,层层有序而又息息相关。

三种理论看似独立,实则相护依存,作者通过一个个精神病人的故事,打破原始的观念,从另一种角度去看待空间、时间、维度三大物质。

尽管此书有很多地方并不严谨,与我们所熟知的理论相互违背,甚至在某一程度上偷换概念,但是书中所给出的思考问题的角度却是前所未有的。

《奇异博士》中有一句非常秀的话“单纯的相信科学,本身就是一种迷信”

科学所解释不了的事情还有很多很多,它们或许有一天终将被解决,但是未知的一切并不代表它们不存在。

疯子也好,天才也罢,世界的多元并不会因他们而改变,但是却会因他们而被发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