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不起,结婚第2年才爱你

老范应该跟春生结婚的,很早以前,他们见了家长,约了婚期,连婚纱都选好了,酒席免了,他俩有一个长途的旅行计划。

旅行前,没有任何征兆,他们和平分手了。

问及分手理由,说是性格不合,性格不合,怎么谈了四年恋爱?

老范说,可能磨合烦了吧。

反正分手后,看不到老范一点难过,更像是解脱了,常跟朋友一起喝酒,有一回,老范喝大了,问,女人分手后,是不是很绝情?

朋友问,你还爱着她?

老范笑着说,怎么会,我刚把婚纱退了,1000多块呢,没人管,现在活的可滋润了。

朋友说,那你干嘛哭?上周,给你介绍的姑娘,你干嘛放人家鸽子?上上周,女同事坐你副驾驶,你为什么不让坐?

老范说,我不知道啊,可能习惯了吧,我开车旁边坐着一个姑娘,不舒服。

朋友说,以前春生在的时候,她还是你的语音导航呢,你怎么不烦?

老范说,难道,我还爱她?

朋友说,你说呢?

后来,几个朋友一起喝酒,老范带了一个姑娘。

我们起哄,老范笑着说,打今儿起,可以叫嫂子了。

我们大伙问,啥时候的事儿。

老范说,两个月前,年底结婚。

我们大伙异口同声的喊着:嫂子好。

那个姑娘笑起来很好看,说话温柔,真的是那种娶回家做老婆的好姑娘,她跟春生一点都不像,春生是那种可以席地而坐,划拳喝酒好哥们的姑娘。

酒正喝着,春生打电话给我,问我,老范,是不是要结婚了?

我问,你怎么知道的?

春生说,他发朋友圈了。

我说,你不会点赞了吧?

春生说,我没那么傻。

我说,你真的,一点,也,不喜欢,他了?

春生说,其实,我在荒野上等过你,你说你没来,是骗我的,我在风里闻到过你的味道,我向来分不清山茶和月季,是你临走时,说的那句话带刺,我才知道,月季伤人,山茶芬芳。

我愣了。

我一直觉得老范很绝情,他宁愿娶一个认识两个月的姑娘,也不愿意娶一个恋爱4年的姑娘。

那天,老范喝的有点大,我送他回家,到了他家楼下,他问我,有烟吗?

我给他点了一支。

我问他,真的要结婚吗?

老范笑着说,结,酒席都定下了。

我问,你喜欢她哪一点?

老范说,可以结婚。你别不信,恋爱和结婚不一样,你结婚的那个人,不一定是最爱的那个人,你最爱的那个人往往陪你走不到结婚那一天。

我问,你跟春生,当初为什么分手?

老范笑着说,给爱情留点面子,总不至于消耗殆尽,最后撕破脸吧。

我问,那个姑娘干嘛跟你交往两个月就同意结婚?

老范说,我们都需要结婚。

我问,你真的一点也不爱春生了?

分手那段时间,老范常去他跟春生第一次吵架的24小时便利店,蹲在门口一根接一根的抽烟,抽到扁桃体发炎,他说,坐在便利店门口的感觉真好。

很久以前的一天,春生生气跑了,就在便利店里喝啤酒吃关东煮,老范在门口抽烟,春生吃饱喝足,出了便利店,老范抱了抱她,他们就和好了。

他还去以前常跟春生约会的那家餐厅点水煮鱼,点了不吃,回到家洗洗辣味喂猫,后来,猫吃够了鱼,甚至看见老范打包的菜,就躲的远远的。

我想起有天,春生打电话问我,老范,最近没有虐猫吧?

我问,什么意思?

春生很忧伤的说,我做了一个奇怪的梦,猫来找我,一脸委屈的说,我吃够了鱼,你回来吧,我再也不嫌弃火腿肠难吃了。

我不知道,很爱很爱过的人,分开后,还会不会有心灵感应。


老范结婚,没有请春生。

婚礼很热闹,一大群人起哄“亲一个”的时候,老范笑着吻了新娘,想起以前朋友喝醉骂老范,你连爱情都妥协,你还是人吗?

老范笑着说,你别倔强,其实结婚,跟谁,都差不多。

那天,老范问餐厅老板娘,有白糖吗?

老板娘盛了一些放在碟子里,递给他,他拿起碟子哗啦一下子全倒在了朋友的啤酒杯里,笑着说,不过,我还是希望你跟我不一样,有甜味儿。

婚姻啊,有甜味儿,多难的一件事儿。

能做到不苦就不错了,那么贪心干嘛。

老范结婚第一年,平安无事。

春生的长途旅行也回来了,是的,春生用一年的时间走完了,她跟老范约好的旅行,好像大家都看开了,反正都大大咧咧的,约着一起喝酒,时间真是一个好东西,管你爱的多炙热,久了,不联系,就凉了。

春生给每个人派发礼物,唯独给老范的有外包装,不知道是什么。

春生跟老范说,真幸运,一辈子不会看到你在婚后生活的狼狈样子,可是,你要热爱生活啊!

老范回家拆了包装,里面是当初他跟春生计划的旅行地图,还有一张照片,照片上是他跟妻子从医院走出来,妻子挺着大肚子,老范挽着妻子胳膊,笑的特别明朗,特别开心。

照片背后只有一句话:你要一直笑下去。

老范看着跟老婆的照片,问自己,我爱上她了吗?


很早以前,老范问我,你觉得,结婚,选择和努力,哪个更重要?

我说,当然是选择,哪个姑娘不想嫁给爱情。

老范笑着说,努力更重要,婚姻很长,你得经营下去,没有爱,是走不远的。你看,老一辈他们的那种婚姻,到白头,纵使举案齐眉,其实酸苦自知,很多是熬过来的,熬时间是最苦的一件事儿。

我问他,你什么时候走出失恋的难过?

老范说,点到第10份水煮鱼吧,突然想明白了,你看,鱼那么辣,你吃一口,就知道,你享不了,硬撑到全部吃完,第二天更难受,其实,你放下筷子,就好了,不甘心,鱼还热乎冒着热气呢,可是,没有哪一份感情是依靠惩罚自己来获得重生。这世上,爱而不得的不止你一个,瞎矫情什么啊!

老范相亲的时候,就说了一句话,我需要结婚,越快越好。

对面的姑娘笑着说,巧了,我也是。

老范问,你叫林淋,女生名字不应该是王字旁的琳吗,你怎么是三点水?

姑娘说,我命里缺水。

老范说,缺水,那你应该随你妈妈姓,叫秦浇水。

姑娘笑了。

后来,他们就结婚了。

老范说,我可能,结婚第2年,爱上了她。

我想了想,说,可能更早,你记得有一天,你突然背着一个大保温杯吗?

老范点点头。

我接着说,那时候,我们问你干嘛背着,你笑着说,我老婆命里缺水。你笑的样子,充满了宠溺,隔着一张桌子,我们都觉得很甜。后来,那个保温杯你不离身。

老范说,我当时抱怨,每天工作超级忙,在公司都顾不上喝一口热乎水,然后,我老婆就给我买了一个保温杯。

临产前,林淋问,老公,你要保大保小?

老范严肃的说,必须母子平安,我还要带你们娘俩去看世界呢?

林淋笑着说,遵命。

后来,他们有了孩子。

我猜,以后孩子问起,爸爸,爸爸,什么是爱情啊?

老范一定望着厨房里炒菜的林淋笑着说,就是爸爸爱上妈妈啊。

林淋还没在厨房里优雅三分钟,就慌张的说,老公,锅快糊了。

老范还是不急不慢的说,你加点水,就好了。

林淋笑着说,你是不是傻,你不知道我命里缺水啊!

其实他是一个你不讨厌的人,也挺好,你努力一点,就会有惊喜,生活不会骗你,你早晚会爱上,我们都不急,爱是来日方长的事情。

无论跟谁结婚,都不要辜负了人生,生而为人,你得努力幸福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