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质量团队转型实战——从测试到测试开发的蜕变》读书笔记

作者:京东研发——虚拟平台

这本书我记得网上评价并不是特别好。阅读之前,我也私底下问了一位给本书写推荐语的人,他说是看完后你会觉得其实jd也蛮乱的。
抱着吸收精华,除去糟粕的心态开始阅读。

第一章~第三章

大概半小时翻完了前三章,第一章是作者团队的转型心路历程,第二章 从UI开始初识自动化, 第三章 探索API自动化测试。
怎么说呢,如果你对这些技术完全不懂,可能你看了本书还是会比较糊涂;如果你对这些技术懂一些,那么会觉得写书的人自己可能在某方面还没搞的特别明白,只是就自己在工作项目中用到的地方,进行了描述,并且从官网抄了不少介绍文章。
对我而言,我觉得通过这三章的阅读,可以较为清晰的了解到京东这个团队用到了哪些技术,但是如果之前不是特别了解书中提到的技术,并不建议拿着这本书直接开启你的实践。你可以通过官网文档或者多种方式对这些技术多一些了解之后,再开始,否则可能跑偏。

第四章 剖析经典UI自动化测试框架

开头就有点莫名其妙。“hi_po开发环境的配置”,这个hi_po不知道是啥,bing搜了一下也没有什么结果。在几页之后有句介绍:hi_po是基于Python 2.7 开发和使用的WebDriver测试框架,… 那么我可以认为这是作者内部开发的框架的代号,只是不做任何说明就放出来,感觉很像是从面向内部的培训文档上面copy过来的。编辑的功底可以再增强一点……
放过这个小细节。后面主要讲了一下PageObject模式,近年来比较流行的一种UI自动化的设计模式。这种UI测试框架,绝大部分通过抽象工厂模式设计PageObject类。
这部分讲解的有点混乱,建议刚刚接触到这个概念的朋友,直接去听极客时间上《软件测试52讲》里面的相关部分。

第五章 深入解析接口测试框架

这么说吧,接口测试框架有很多种方法可以做,本章讲了一下京东这个团队怎么做的,供参考。但是不要误以为这就是唯一的做法。这部分用到了TestNG。有朋友的团队用TestNG做过UI、接口、sdk测试、单元测试。所以也不要对TestNG有太大的误解,认为它只能做接口测试。

第六章 走进持续集成的世界

同样是介绍了他们团队实现的最基本持续集成过程。

第七章讲众包开发,不感兴趣,略。

第八章 技能导引——必知必会技能总结。

首先简单介绍了Fiddler和Postman,接口测试时常用的两个工具;
介绍了Sikuli这个编程技术,可以使用截图替代代码。看起来很有趣,使用过程中用屏幕截图并结合简单的API完成测试脚本,可以直接操作截图来进行自动化测试,有空可以玩一下。
介绍了Moco服务,这个是用来做mock用的一种框架。不过从本书的描述我不知道这个到底是他们团队开发的,还是开源的。查了一下好像是开源的。类似的框架还有很多,比如我之前用过的easymock。
OCR技术,识别验证码用的。

第九章 团队转型回顾与管理 略。

总结

看了本书,并写完了笔记之后,有这样一种感受:测试团队转型不易,即使是京东这样业界知名的公司也是如此,也可以侧面一窥整个行业的现状了。
不过呢,出书的时间总是滞后于转型实战本身,因此在读到这本书的时候,或许整个行业又有了不小的变化,因此读书本身,仅供参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先说明 本篇不会讲解某种语言或某种框架,这种事情请直接找google,本篇是面向小白或对自动化不熟悉的同学,或是想...
    jb2阅读 887评论 0 4
  • 深圳 出发的那天,首都雾霾爆表,能见度不超过两公里,我和同行伙伴H把这次旅行称为“避霾之旅”。 在深圳下飞机后,接...
    李冬杰阅读 1,347评论 0 4
  • 焦虑,成了现代社会大多数人的通病,我们似乎总是不满足: 工作还不够好房子还不够大存款还不够多... 这种不满足催生...
    一颗圆润的豆子阅读 990评论 0 1
  • 什么是文案?我的理解就是,你的客户给了需求,再根据这个需求创作文字。创作的成果就是文案。 下午刚睡醒,B哥给了我一...
    蒋段子阅读 419评论 1 3
  • 那天中午,在喜宴上认识了几个趣味相投的朋友,听说她们次日组织亲子活动,散席后准备先行去南国热带植物园考察,...
    T小小草阅读 273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