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穷得吃不起青菜吗?

文章首发微信公众号:初九下午茶

原标题《咸了,淡了》


忘了是哪一年,日本地震,说是核辐射影响我们的大海,进而影响我们的食盐。

以后没盐吃了,全民哄抢食盐。

我爹也去超市抢,没抢到,又去了隔壁镇上的大超市抢,抢了10袋。

没几天,就辟谣了。

我们的盐储量充足,海盐只是其中一部分,还有湖盐、岩盐,光察尔汗盐湖就储藏着500亿吨以上的氯化钠,可供全世界的人食用1000年。

以前通讯不发达,辟谣慢,不像现在,一篇稿子发出去,瞬间传遍千家万户。

去年还抢猪肉,过年就抢口罩,前两天还抢过双黄连,甚至连双黄莲蓉月饼都没放过。

有点病急乱投医的意思,恐慌了。

我觉得,这都是一种成长。

就像小孩学走路一样,每跌倒一次,再站起来时会更稳健。

通过这次瘟疫,国民素质也会更上一个台阶。

再说吃盐。

最早都是吃大盐粒,腌咸菜用,小时候家家户户都腌咸菜,白萝卜、白菜疙瘩、鬼子姜等等,都拿来腌。

一腌一大缸。

我记得小时候放学后,去缸里捞个咸菜疙瘩,切下两片,抗着个馒头就出去玩,边吃边玩儿。

小伙伴基本都是这个状态。

也没人说咸了淡了,是不是健康?没人关心那个。

后来就吃加碘盐,说是预防大脖子病,一吃好几年,吃着吃着,又说补碘补多了,不提倡吃加碘盐。

至于腌咸菜,我家早就不自己腌了,偶尔会去集上买点,但是,豆瓣酱前年还做过。

也是一弄就弄一缸。

是穷得吃不起青菜吗?

不是。

父母就是想吃那个东西,觉得农村人就吃这个,吃饭时舀出一碗,放上葱花鸡蛋一炒,大葱蘸酱,美得不得了。

比肉都香。

自从我娘查出轻微脑梗,家里这些腌的东西才没有的。

我不让腌了,也不让买。

我吓唬她,医生说的,少盐。

少盐,从此在我家被我正式提了出来,不但腌的咸菜不要,自己炒菜也要少放盐。

鲁菜,三大特点,油乎乎、酱乎乎、咸乎乎。

炒菜普遍多放酱油,多放盐。

我家炒菜,只要我在家,我娘炒菜就会多放油,在她的意识里,多放油,香!

每次她炒的菜,菜汤里油都飘着,我回家第一天还行,第二天就吃不进去了,油大。

每次嘱咐,每次嘱咐。

时间长了,油少点了,但依旧很咸。

我说,少放盐。

她说,少放盐不香,没法吃。

一辈子吃咸习惯了,一下子改不过来,我也不经常在家,偶尔回来一趟,没法监督。

这一次,机会来了。

过年这一段时间,都是我做饭,我严格把控食盐用量,不咸?

慢慢来。

从一开始的不好吃到现在越吃越香,今天炒了个芹菜,盐有点多,我娘主动提出来:咸了。

父母终于适应了低盐生活。

我很高兴。

食盐过量,对人体危害很大,我给父母科普理论知识,变化不大,我身体力行,带着他们一起改变,效果来了。

改变,从身边的人做起,从感召家人开始。

我娘常年不吃水果的人,因为舌头裂纹吃饭不得劲,补了维生素,我百度了几篇文章,念给她听。

我跟她说,等身体缺维生素ABC了,身体出现症状了,再补就晚了,要在日常生活中多补充才行。

一天一苹果,疾病远离我。

听完老实了,自己就去洗苹果吃。

家里的红枣,只在熬小米粥时放几个,有时我也忘了放。

我洗出来放在茶几上,没事就让父母吃几个,吃着玩呗。

我娘不吃。

我吓唬她,网上说了,补维生素,如果不吃,将来身体缺了就得吃药补,哪个合算?

我爹那天直播,把红枣都端走了,去了外屋一个人吃。

我娘嫌他:太自私了。

就知道自己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