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卡洛斯之翼

1.

这个主题你不能再钻了,你做不出的。年近六十的数学教授,将一叠厚厚的稿纸缓缓放下,目光决然地望着面前那个瘦长的青年。

青年沉默着。

教授默默叹了口气,从稿纸中抽一页几乎被涂改得面目全非的纸,树在青年面前:一页都是计算错误,你再这样下去,毕业都难,回去好好看吧。

青年嘴角蠕动,似乎想要说些什么,最终还是低头沉默地接过稿纸。

教授看了他一眼,继而又埋首工作。在他收好稿纸离开后,发出了一声沉重的叹息。

2.

方生手握一叠稿纸,坐在长椅上,神情黯然,望着对面四四方方的白色数学楼,尽量使自己的头脑放空。空气清爽,三三两两步履匆匆的学生,一只有块黑色斑点的白猫从楼门口的台阶上一跃而下。

十来分钟后,方生开始看起了稿纸。架起腿,在空白稿纸上以导师的方法一阵演算,不幸地发现导师是正确的,导师的正确说明后面的已然全是废纸。仰头想起,为数不多的朋友对他说过的话,你太固执了总爱用自己的办法,走到黑。

3.

夜幕下,张严厉教授和刘飞讲师坐在校园的露天咖啡厅里,休憩闲聊。

哈,这个学生怎么样啊?

聪明是聪明,给他的任务总能完成,但是太固执,给自己选了条死路,怎么说都没用。张教授手指抚摸着咖啡杯外沿。

哈哈哈,年轻人嘛都是这样的,特别是搞数学的。他选了什么方向?

数论,找圆周率的模式,我给他的方向都不要,说他大学里就认准了这个,哎,浮躁。

胆子肥啊。刘飞一如既往笑呵呵地答道。

4.

单人宿舍里,方生啃了半个饭卷,喝下一杯速溶咖啡,再一次仔细检查了所有演算过程。头皮一阵触电感,他欣喜若狂地意识到,将一处错误的地方稍微改变一下方向,问题迎刃尔解。

彻夜无眠,他被解决问题的激情所支配。

到早上六点,终于把证明写完,他看着一页页稿纸,恍惚间觉得有些不真实,做梦一般。很快,滞后的疲倦感升腾而起,无梦睡意顷刻压来。

5.

张教授看完新的一叠稿纸,轻轻放下。多年与数论问题朝夕相处的经验告诉他,这份稿纸价值无穷。眼前的这个寡言青年是个天才。一种欢喜与嫉妒相互绞缠的情绪涌上心头。

投稿吧。你很厉害。

6.

事情的发展出人意料,方生所解决的这个问题很快惊动了国际上数论圈。国内媒体开始聚焦方生,校方也开始重视起他。校长为了宣传本校,破例给了方生一个教授职位,只负责研究不需要上课。

张教授不再给方生布置任务,校方要求他以培养方生为主。

一时间,方生成了名人,总是沉迷数学的他拒绝了所有采访。

十天后,心情多少平复了下来。他低着头,犹豫地对张教授说:

我想做黎曼猜想。

7.

黎曼猜想是数百年来数论界的第一难题,谁攻克了它,必然会被载入史册。

张教授有些愕然,有些恼火地说:我研究过十年,毫无进展,你知不知道关于黎曼猜想的论文已经堆积成灾了?!多少天才都对这个问题束手无策?!

我知道,但我有个想法中的想法,你看,教授,我们可以先构造一个蕴含黎曼猜想在内的一整套数学体系……

张教授看着眼前在黑板上涂涂画画、滔滔不绝的方生,感觉看到了年轻时候的自己,一时不知在该怎样做。

很快,一整块黑板都涂满了公式。公式与公式之间跳跃性极强。每个公式都需要一套繁复的证明,张教授想起了那个印度天才,也许是数学史上天分最高的人,拉马努金。直觉与经验都告诉他,方生的天分远不及拉马努金,他已经快要陷入谵妄。

但是,方生身上的固执,让张教师觉得无可奈何。

谁能阻拦年轻的武士去赴死呢。

8.

方生的父母都是软件工程师,对儿子能取得这样的成就甚为满意。母亲开始留心帮儿子物色媳妇,父亲一如既往沉浸在工作中。

后来方生打电话来说开始准备攻坚黎曼猜想,父亲严声厉气地表示不赞成,母亲婉转表达了这不是他可以做的。方生沉默片刻:自己会试试,不行就停下。

9.

很快,一年过去。这一年,方生极为专注,对黎曼猜想的研究已然疯魔。

张教授已经无法跟进了,方生的构造越来越复杂,证明越来越诡异。在张教授看来,这些东西渐渐荒谬起来,方生似乎从来没看过关于的黎曼猜想的论文,毅然在脑海中单枪匹马地厮杀,越陷越深。方生预设了太多东西,设计了一个庞然巨大迷宫般的逻辑体系。

张教授恍惚觉得方生的眼神也有微妙的变化,在交谈中,方生目光游离的次数越来越多,时间越来越久。

10.

哎,这个学生该怎么办,太固执了,这次是真的自寻死路了!张教授扶着咖啡杯外沿。

这么年轻就被命运如此垂青,要是我,我也干这种傻事的。撞了墙就会回头的,你想想,你也不是偷偷做了十年黎曼猜想。刘飞摇头晃脑地安慰他。

那不一样!我明显感到他在失控。尼采有句话让我印象深刻,不断增长的意识是一种危险,也是一种病!

噢噢,我记得,你看完美丽心灵后发朋友圈的嘛。你放宽心啦。黎曼挫挫他的锐气,让他知道自己的才华在什么水平而已啦。说完,刘飞往后靠在了背垫上。

张教授沉默了一会儿,喝了一口咖啡。欲言又止,觉得是徒劳。

11.

方生,我要你把现在作出的结果立马发表出去。

现在?不行不行,我、我还没彻底地解决。

方生,你已经越陷越深了,你需要别人来告诉你,这是不行的这是不通的。

方生默然,目光又游离开去,仿佛空气中漂浮着无数公式。

方生,你知道伊卡洛斯吗。

方生摇摇头。

方生,我是做数学的,很实际的,本来不想用这种文科生的东西跟你这样说的。伊卡洛斯是个神话人物,他的翅膀是蜡做的,他飞得太高,太靠近太阳,翅膀融化了,掉了下来。

方生张了一下嘴。

方生,你是个很有天分也很固执的人。在你这个年纪,我没有取得你这样的成就。估计这辈子也不会有更高的成就了,但我也是25岁就拿到了这所大学的数论博士学位,我告诉你,这四十年的经验告诉你,这个时代还不能解决黎曼猜想!你是在乱搞!

方生一贯的沉默,寂静如深海海底,让张教授第一次感到了恐惧。

半响,方生说了一句:

教授,你已经看错了我一次。圆周率的模式。

12.

又是一年,那只有着黑色斑块的白色野猫似乎长大了一圈,抑或只有黑色斑块在生长。

方生在迷宫中越呆越久。

头痛欲裂,耳边时不时有声音传来,睡眠时间越来越少。方生竭力保持自己正常:每周和父母通话一次,汇报进展,谎称被教授认可。

自从上次吵架后,已经没和教授交谈过了。

和朋友的联络越来越少。

三餐的量逐渐减少。血液要汇聚到脑中。

13.

他迷宫般的逻辑体系越来越庞大繁杂。

他已经看到黎明的曙光,终于要与漫长的黑夜告别。在建造的尾声,遇到了困难,他停顿了。脑中的声音越来越大频率越来越大,犹如马力十足的电钻。

三天没睡了,他瞪大双眼,看着稿纸,无法思考。他看到太阳的光芒越来越强,越来越强,仿佛要刺穿他的头颅。

头痛欲裂。头痛欲裂。头痛欲裂。

他想用电钻钻开自己的头颅。

14.

为什么会有一批批人前赴后继地选择数学折磨他们的头脑呢。

站在心智的巅峰,睥睨千年来的所有人类是怎样的快感呢。

15.

方生站在数学楼楼顶。看着楼下三三两两步履匆匆的学生。头痛欲裂。

仰头看着太阳,阳光仿佛要刺穿他的头颅。

他的视界里,视网膜仿佛被太阳烤焦,像蜡一般滴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