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08

自己的“事情”自己做

我们都是教育工作者,基本每天都要在学校里对受教育者系统性的进行有目的有计划的教育活动。然而老师们不仅仅备好课、讲好课、改好作业、开好会、搞好活动就完事了,每天还要面对学生之间发生的零零种种的琐事,特别是班主任。记得龙潭学校的徐静导师在对班主任工作室成员进行写作培训时举了个写作的例子,面对这些琐事原来她也是被其缠绕,不胜其烦。然而徐静老师的思考研究把她从中解脱-----设立班级调解员。听了徐静导师的讲解让我明白了如何写作,就是每天有目的的细心观察、思考和写作积累。然而听到老师讲的例子时,我也在思考,我对这些琐事的态度如何?我是怎么处理的呢?

细想我们每天处理的琐事,无非就是打架、骂人、说谎、拿了同学东西、把同学的物品弄坏、谁喜欢谁、谁又不跟谁玩……然而像这些攻击、爆发、欺凌、谎言、秘密和爱慕都是成长过程中不可能绕开的,我们是承认它的现实存在必要还是要掐灭这些恶的行为呢?记得我小时候,好像上面的事情都发生过,但是对于现在的我,绝对是个好人。小时候在人家地里偷吃过番茄、黄瓜,现在偷吃的事不再发生,并不是害怕惩罚,而是一个接受了公共道德准则的人,在有足够的力量满足自己之后,主动选择了令身心更轻松自在的活法。对低龄的孩子而言,帮助他们读懂内心的渴望和诉求,提供满足自身渴望诉求的更好的路径与方法,远比揭穿和惩罚更好地解决问题。在错误中自悟、学习和成长,会保有孩子内在的上进力量,未来孩子才拥有超拔向上的可能。

既然承认了孩子总是要犯错误的,那么我们面对错误时就会控制情绪,研究妥善处理,也就不会发生体罚现象。

小C的父母因工作原因比较忙,还有妹妹需要照顾,所以对于他的学习、生活、思想状况的变化没有及时关注。有一次他的同位丢了50元钱,告诉我后,我就询问了一些情况,然后告诉他不要声张,我来处理。我到监控室查阅了丢失钱那一时段的视频,发现小c利用中午吃饭站队时间回到教室翻了同位的书包,并把什么东西放到了自己的口袋(看不太清楚,但基本确认是他拿的)。然后我就课上课下的观察他的行为,发现他课上心不在焉,课下也不会出去玩耍,有心事!于是我把小c叫到没人的地方,然后问他最近的心情怎么样,学习情况怎样……突然我说:你拿你同位的50元钱想买什么东西?他警惕的看着我,然后说“我没拿啊!”反驳是我预料到的,我就静静的看着他,心里想着是不是把用手机拍摄的视频给他看时,他又支支吾吾的说:“同位给我画三八线,不准超过,超过了就用肘我胳膊,有时还嘲笑我长得黑,我就是要报复他。”我还是静静的看着他,他低着头,就这么沉默了一分多钟。因为我在思考,这应该不是偷钱的充分理由。但是最后我还是选择了相信:“老师相信你的话,是不是还有其他想法我也不再追究。可是现在你想一下,如果再处理这件事,你会怎么做呢?还会偷他的钱报复他吗?”“老师,我后悔了,昨天一天我都心里很内疚很害怕,如果现在我不会这么做了。”“恩,老师理解你的心情,也希望你能知道,想要达到自己的愿望或诉求有很多途径,要三思后行,不能像这样做了后悔的事情让自己心情很糟糕。这样,做错了事就要承担相应的后果,这件事你自己处理,然后告诉我答案好吗?”……(又是沉默),我知道他害怕别人知道这件事,但有些事情要尝试自己处理,走出去这一步,才能真正认识到问题的本质,走出心理阴暗。“如果你选择和你同位沟通解决,我会告诉他为你保密,我相信他的为人。”他点了点头……晚自习,回办公室喝点水,刚打开办公室的门小c就来到我的办公室,说钱已经还了,同位也原谅了自己,同位也保证不会给别人说,三八线也撤掉了……,然后继续说“老师,我现在心情舒服多了,但还是担心别的同学会知道”“放心好了,这个工作我来做,希望你能接受这个教训,好了,一切从头开始,去吧!”后来,我又关注了同位俩的状态,没有想象的那样谁都不理谁,相反,三八线不复存在,他同位还主动给小c讲题,课下也能一块愉快的玩耍……这件事在小c心里永远是个回忆,有冲动、有悔恨、有害怕、有坦然、有选择……

理解孩子的“恶行”不是为了放纵,而是希望大人停止唠叨和对抗,接受无法适当释放力量的孩子,辨识“恶行”背后孩子内在的需要。他们处于生命生长的未完成态,无法控制好自己的力量,无法事事周全,需要我们的帮助和支持。而最好的支持就是,在指正的同时,让孩子自己处理好“后果”,并且体会到我们对他们无条件的爱。

这世上不存在一出生就事事正确的小孩,每个小孩都必须努力地管理控制调整自己------是这些做“恶”的经历和与“恶”冲突的经历,让孩子发现认识自己身上的恶,进而学会和它相处,自己的“事情”自己做,试着控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晨读感悟 2.《做一个刚好的女子》 3.写一些心得就是今天对你来说有点不平静的一天的感想或者教训 4.思考与理...
    沐星之星星阅读 121评论 0 0
  • 一场春雪覆盖了昨日, 我在屋檐的滴漏声中醒来。 这应该是冬与春最后的交替。 咚......咚......咚.......
    阿乡阅读 398评论 0 0
  • 我很不理解为什么春天是抑郁症的高发期,春天是一个多么美妙的季节,我强迫自己下楼晒太阳,不能再躺沙发上等死了 今天天...
    苏西妄阅读 299评论 1 2
  • 写在前面的话:30天训练营还有两天结束的时候我就开始问还有继续打卡吗?因为我深知习惯养成不易但是推翻很容易。为了让...
    二十四乔阅读 327评论 0 0
  • 2017年1月8号,我坐在肯德基里唾沫横飞地谈着我的发财梦,对面两双艳羡的眼睛。我无比得意,得意于自己的梦想与口才...
    金环阅读 15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