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蜜蜂蜇人就一定得“同归于尽”?

蜜蜂一旦受到惊吓或者威胁的时候就会蜇人,但蜜蜂在蜇人的同时自己却也会马上死去,这到底是为什么呢?难道蜜蜂都有大无畏不怕牺牲的精神?回答问题前,我们先来了解下蜜蜂家族。

每个蜂群都是是一组等级与分工极其明确的“家族”,主要分为三种成员,即蜂后、雄蜂、工蜂。工蜂是整个群体里最辛劳的,在它们短暂的几个月生命中,可以说它们每天除了吃饭睡觉就是干活,不辞辛苦,任劳任怨。雄蜂只有在初夏才可以见到,而且数量很少,它们是由不受精的卵发育而成,而蜂后和工蜂则是由受精卵发育而来。

那么三种蜜蜂都会蜇人吗?其实不然,一般情况下蜇人的蜜蜂大部分都是工蜂。

  1. 工蜂:工蜂实则是发育不全的雌性蜜蜂,蜇人的那个“刺”其实是发育不全的产卵器。因为发育不全,蜇人后连同内脏一起都留在被刺者身上,所以蜇人后死亡的蜜蜂仅限于工蜂。

  2. 蜂后:至于蜂后,即整个蜂群中唯一负责与雄蜂繁衍后代的雌蜂,它们的产卵器肯定是发育完全的,所以蜇人后必然不会有事。但是蜂后的职责决定它一生中攻击敌人的情况几乎没有,除非是刚孵化时与其他蜂后竞争者的决斗。

  3. 雄蜂:雄蜂是蜜蜂王国中的“美男子”,其终生唯一的职责就是与蜂后交尾产卵。所以雄蜂是压根没有刺的,因为它根本就没有产卵器,也完全不需要。

所以答案其实很明显了——因为对整个族群来讲,现在这样就已经是最好的了。

工蜂攻击敌人时“同归于尽”,对于整个族群来讲负面代价实际上几乎没有,因为工蜂本身就是消耗品。相对于“马蜂”来讲,蜜蜂毒针的根本目的是防止大型动物攻击蜂巢,而非击杀小动物,这和马蜂有本质上的区别。

绝大部分工蜂一辈子也遇不到使用毒刺的机会,工蜂不需要像“马蜂”或者其它使用毒刺的生物,它们的刺不是“吃饭家伙”,天天都要使用。

马蜂的毒刺没有倒钩,蛰了人之后也不用担心死去;而蜜蜂的毒刺却有倒钩,随时有着生命危险。那假设突然有一天出现了一种直刺的蜜蜂,这样会更好吗?

看起来表面上能大大减少工蜂的损耗,但是如果蛰一下就撤退,那么相比留刺的毒液总量很可能就会降低,驱赶敌人的效果也会降低,最后如果影响到蜂后的安危,那完全就是丢帅保卒了。

当然还有一种可能,就是进化的时间还不够长。或许未来确实会出现一种不死蜜蜂的同时也不牺牲效率的新对策。虽然按照现在的职能分配来看,工蜂的基因是不会遗传到下一代的,但这并不意味着工蜂的性命完全无足轻重,毕竟蜂后要靠工蜂保卫和提供营养。

也许只是大自然的选择,又可能只是工蜂把无用的器官重新废物利用了一下;但对于蜜蜂整个族群来讲,目前的这个形式很难有更好的新方法取代。虽然从某种意义上来看,这也算是一种进化过程中遗留的缺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