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明有16位皇帝,我们熟悉的却是十三陵,其他三个皇帝埋哪了?

不管是不是去过北京,国人大概都知道北京的昌平区有个明十三陵,这是明朝十三位皇帝的陵寝。但是熟悉历史的都知道明朝从公元1368年朱元璋在南京建国称帝开始到1644年明思宗朱由检吊死煤山,一共享国276年,共传十六帝。作为封建王朝九五之尊的帝王,死后一人一个坑位那是必须的标配,不可能存在俩人住一间;问题就在这里,那么其他的三位帝王去哪儿了呢?今天我们一起来看看。

明十三陵

明十三陵是明成祖朱棣迁都北京以后去世的13位皇帝陵墓的总称。依建造顺序来看有明成祖朱棣的长陵、明仁宗朱高炽的献陵、明宣宗朱瞻基的景陵、明英宗朱祁镇的裕陵、明宪宗朱见深的茂陵、明孝宗朱佑樘的泰陵、明武宗朱厚照的康陵、明世宗朱厚熜的永陵、明穆宗朱载垕的昭陵、明神宗朱翊钧的定陵、明光宗朱常洛的庆陵、明熹宗朱由校的德陵以及大明朝最有心无力的皇帝明思宗朱由检的思陵。

神路

作为整个明朝帝后皇家陵墓的总称。明十三陵前后一共修建了十三座皇帝的陵墓、七座妃子的陵墓和一座太监墓。总共埋葬了十三位皇帝、二十三位皇后,还有两位太子、三十余名妃嫔以及两位太监。

明十三陵分布图

历经百年沧桑,我们现在看到的明十三陵除了核心的墓室之外最主要的建筑就是由石牌坊、大红门、碑楼、石像生、龙凤门等组成的神路。笔者十年前在北京上学的时候曾经在昌平区的十三陵镇石牌坊村居住过一年半,当时的石牌坊村村口就是直达长陵、定陵的公交车,当时每到周末无聊了就去长陵村寻找特色小吃,一晃已经过去快十年了。

朱元璋

闲话少叙,回到主题。为什么明朝明明有十六位皇帝,却只有十三座陵墓呢?我们知道明朝的开国皇帝朱元璋,一开始是建都于南京的,所以他死后就葬于南京“明孝陵”。还有第二位皇帝朱允炆,就是我们熟知的建文帝,因为被他的叔父朱棣以“靖难”为名发兵打到南京,破城之日建文帝不知所踪。几百年过去了,有人说是出家当了和尚,总之是下落不明,所以也就没有陵墓了。第七位皇帝朱祁钰,因为自己的哥哥英宗皇帝朱祁镇被瓦剌所俘,在当时宫中无主的情形下,在太后和大臣的旨意下即了皇帝位。但后来英宗被放回,在心腹党羽的策划下,搞了一场“夺门之变”,然后英宗复辟又坐了皇帝。一山且不容二虎,天无二日所有这个朱祁钰被莫名害死,而且英宗也不承认他是皇帝,最后把朱祁钰在天寿山区域内修建的陵墓也给捣毁了。最终明代宗朱祁钰以“王”的身份葬于北京西郊玉泉山。一个代字包含着多少委屈和心酸,也许只有当事人最清楚了。所有最终明朝十六位皇帝有两位室葬在别处,一位下落不明,其余十三位都葬在天寿山,所以称之为“明十三陵”。

朱允炆

说到这里,我们再提一下明朝其他皇陵,其中一个是朱元璋为他的父母和兄嫂修建的陵墓,坐落在安徽省凤阳县;另一个是朱元璋在江苏省盱眙县为他的高祖、曾祖以及祖父修建的祖陵;除此之外就是位于南京市玄武区的明东陵  ,这是朱元璋的长子朱标的陵寝以及湖北省钟祥市的明显陵,这是明世宗嘉靖皇帝的亲生父亲恭睿献皇帝朱祐杬和母亲章圣皇太后的合葬墓。

明代宗朱祁钰

其实,人生终究过眼云烟,早晚尘归尘、土归土,尊贵如封建王朝的帝王,生前是何等的尊荣显赫,死后也是烟消云散,化作一堆黄土。是非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

烟消云散

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就让我们以彼此为镜,一起聊聊历史吧。精彩尽在【玖易飞扬】喜欢的请点击右上角,多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