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定决心要做一件事情,三个月后发现又回到原点,我们真的无能为力吗?

明明知道有写作的任务,deadline迫在眉睫,可还是拿起手机不断翻看信息;已经把要买的物品放在购物车,却还是在不断的浏览页面,以至于错过了股票加仓的机会;

还有,我们经常指责孩子没有自制力,啥道理都懂,咋就不能控制自己好好学习呢?而我们自己还不是不到交论文的最后期限不动笔,没有考核任务,工作就推着干?

我们常常发现自己心里这样想,实际上却那样做。好像身体里有两股不同的力量在撕扯着我们,一个声音告诉自己要不断奔跑啊,一个声音却又在提示自己,路上的风景这么美,何不停下来慢慢欣赏?

就像《变形记》中,女主角发出的感叹:“一股奇妙的力量牵引着我向前。我很清楚哪一条是正确的路,心里也很认同。但我却踏上错误的路。”

这样的情形经常出现在我们的生活中。我们总认为自己是有独立意识的,我们可以通过意志力来控制自己的行为,然而,现实的情况却常常让我们很懊恼,产生挫败感、甚至负罪感。

这一切是正常的吗?我们是不是还要更励志、更鸡血、不断磨练自己的意志才能达成自己的目标?

这样的问题一直困惑着我,直到我看了《象与骑象人》这本书,我才算如释重负。这本书的作者是乔纳森海特,积极心理学的先锋派领袖。这本书也被誉为近十几年来最重要的积极心理学著作。

在书中,作者认为,我们的心理是由多部份组成的,而每个部分都有自己的主意,有时甚至会自相矛盾而造成自我的分裂。这一切都是非常正常的。

在我们的头脑中,做决策或者说决定下一刻行为的其实有两套系统,一套系统是内心的感觉、直觉、情绪和本能反应。作者用大象来比喻;相当于《思考,快与慢》中的系统一;另一部分是理性思考和决策的部分,作者用骑象人来比喻。相当于《思考,快与慢》中的系统二。

骑象人虽然能够通过理性思考,给大象提出要求并指明方向,但是并不能够完全控制大象的行为。如果大象自己没有什么强烈的欲望,骑象人还能指挥得动大象,而如果大象真的想要做什么,骑象人是根本斗不过他的。

所以我们嘴上说要减肥,看到甜点仍然无法抗拒,下定决心今年要写20万字,三个月后却发现仍在原点。

如果理解了这一点,我们就不会太相信成功学大师、也不会太相信一次的顿悟就能改变人生方向的故事,因为如果没有大象的配合,那么大部分的决心最后都只是镜花水月。

骑象人是无法命令大象朝新的目标大步前进的。但骑象人也绝不是无能为力的。高超的骑象人会慢慢的训练大象,只是这是一个持久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

所以要想达成理性的目标、改变要持久,唯一的办法就是要重新训练大象,这虽然非常难,但是确实可以做到。能够让你下定决心做一件事只是开始,你还要设计一些方法使得自己的行为能够改变。

举个最简单的例子,就是我们我们培养孩子阅读的过程,你只是给孩子讲了一个励志故事,比如《爱看书的男孩》中林肯的故事,然后每天跟孩子讲道理,就指望孩子能明白读书的重要性并开始阅读,那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

要想驯服孩子心中的大象,你需要接下来一系列的配合行为。比如:常年的亲子阅读、设计一些游戏和奖励、孩子能看到的地方放上书、拿走手机和游戏机等等,直到孩子开始喜欢阅读。我们会发现这个过程有时会非常漫长。

同样的,如果我们想让自己达成某一个目标,比如写作,我们仅仅是被某一次分享影响到,想要坚持下去,或者在某件事情的刺激下想要开始一件事情。之后如果有没有大象一直配合的话,很快你就会发现,即使你有很强的意志力,坚持的过程仍然会痛苦到你随时想要放弃。

这个时候,我们要做的不是怀疑自己,因为这是正常的,我们要做的就是设计一些行动,来让大象一直愿意配合。比如初始时先降低难度,只保证完成一定的数量,质量方面可以暂时放一放。公开写作,建立正向反馈机制,可以组团形成氛围,定期给自己一些奖励等等。

总之,不能一直等着大象心甘情愿的去做,或者以为只有喜欢才可能一直坚持做。而是要学习一些方法,掌握一些技巧来训练大象。让大象以为它是由于喜爱、它是真的喜欢做,而不是由理智的骑象人巧妙安排的。

另一方面,如果我们总是不能成功的调动大象配合骑象人的指令,而让焦虑、沮丧的情绪占了上风,那我们应该怎么办呢?书中提到了一个方法,心理学中也称为”认知疗法“。

方法是:先把自己的负面情绪写下来,然后指出其中的扭曲之处,之后再找出替代方案及更正确的思考方法,过一段时间之后,情况就会得到缓解。

认知疗法的作用就是避免负面情绪让自己产生负面的自我认知标签,从而进入恶性循环。它旨在教导骑象人如何训练大象,而不是直接跟大象说理,把大象打败。所以找出替代方案是这个方法的关键。

一旦处在负面情绪中的人知道是大象的情绪在控制他,在左右骑象人的想法,他就会跳出原本自动运行的恶性循环的脚本。

当情绪不佳的时候,出门转转,或者吃一点甜点,听听音乐,而不是胡思乱想。就会感到一点点放松或一点点快乐。而这一点点快乐就像给大象一个香蕉,奖励他有好的表现。

你想拔河比赛赢得一头气得半死或惊慌害怕的大象,门都没有,可是当你开始一点一滴的改变自己“自动化的思考方式”时,大象就会慢慢听你的话。

成功学励志的口号“努力到无能为力,拼搏到感动自己”,只能让我们保有三分钟热血,如果接下来没有相应的计划保障,单靠意志力是不能让我们心想事成的。

这些口号和鸡汤并不能够帮助我们成功,因为不断地坚持需要大量的意志力。意志力和肌肉一样,长时间的紧绷就会使人变得疲惫不堪,很快举白旗投降。

所以我们要懂得谋略,要将用意志力处心积虑坚持的“控制系统”转化为“自动系统”,设计出一些转移注意力的其他活动,让大象不知不觉的听从你的安排。如果不是强行让大象听从你的指挥的话,那么大象就会被安抚得服服帖帖,从而达到骑象人的目的。

柏拉图曾经将“心灵”比喻成一架马车,而马车夫就是冷静、理性的另一面。他说他的马“聋得像根柱子似的,只有用马鞭抽他,用马刺刺他,才能让他就范。”

其实,我们完全可以训练自己成为一名技艺高超的驯象师,而不是用意志力的蛮力行事。而且,我们可以争取做到,让理性尊重感性,感性反过来助推理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