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故事没什么大不了,喝茶只要开心就好

小白: 听说,冬季里喝红茶最合适?

专头: 嗯,是的。

小白: 可喝其他茶类我也感觉很舒服呀,

专头: 那你别犹豫,就它了,喜欢就好。

小白: 不会对身体不好吧?

专头: 放心喝,你喝的量达不到那种程度。

图片发自简书App

No1:冰岛记事

闲暇午后,忐忑的被叫去老师办公室。一路上急急忙忙、恍恍惚惚,(心理场景:咋的啦,要被谈话了?难道上学期末的实验数据没处理好?不管了,随机应变吧,你可以的,稳住别慌,沉着沉着。)

进门一看,你猜怎么着,喔,我的天,桌子上好多茶点心,黑色的,红色的,黄色的,白色的,罐装的,条形的,夹心的……再一瞅,桌子周围都是人,老师呀,师兄师姐同学们,原来茶话会呀,吓屎宝宝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刚张罗着腾出个空坐下来,老师就特别亲切的让我端起来倒好的茶,让我赶紧尝尝,说下是什么茶?

呀,最近玫瑰花茶喝得比较多,正儿八经的传统茶喝得少些。这茶一入口,只觉得香气明显,加上茶汤的颜色,猜了个“单丛”。好尴尬呀,老师让我再闻闻公道杯的杯底香,那个生普独有的味道,简直是一秒就唤醒你对生普的所有记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老师让我继续猜,那是哪里的生普?我内心是哭泣的,生普的学问如此大,革命尚未成功,我仍需努力呀。

原来,它就是冰岛! 真的是冰岛!

尽管我喝到的已是第六七泡,也喝得毛孔舒张,尽冒汗,还有的同学会打嗝,那种感觉让你全身的气息畅通,整个人感觉很轻松,舒畅。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杭州的冬天略微长了些,光喝红茶未免单调了些,偶尔一泡冰岛也是极好的。

No2:新茶品鉴

春来到,花开了,茶芽儿也要噌噌的涌现了。这不,今年云南地区的新茶都快上市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老师同学们也是围坐在一起,充当主泡手的我,略微有些忐忑。毕竟是新茶品鉴,评鉴结果与泡茶三要素(水温,浸泡时间,投茶量)密切相关,别让这泡茶栽在我手里。想着想着,其实也没那么紧张了,就按照泡茶三要素一个个来掌控,so easy的感觉。

像这种细嫩的茶芽,一般温度控制在80-85度之间,也就是将煮沸的水注入玻璃公道壶中,用手感知壶的温度,手热而不烫手的状态(若想更精确,刚开始可用水温计来测量,找找感觉),3-4g的茶样,这种细嫩的茶样,一般不用洗茶,第一泡浸泡5秒即可出汤。心里想着泡细嫩绿茶的套路,泡茶时收放越来越自如。

图片发自简书App

紧接着就来尝一尝这新茶吧,老师带领我们一步步走向更专业的水准,先说这汤色,清汤毫显;然后香气,有隐隐的花香,瑕疵是烟味明显(估计是这款茶是加工工序中干燥时焙的问题);再来滋味,入口鲜爽,说不出来的一种清香,很舒服,瑕疵是略带青味(估计杀青工序中出了点差错);再来叶底,叶片很嫩,触感很好,叶片匀整,大小基本一致,但是可清晰的看见盖碗壁上一个一个的黑点(和香气中的瑕疵有烟味就对上了)。

就这么喝着喝着,聊着聊着,感觉很是舒服。实验之余,喝点茶,涨点茶知识,对于缓解压力确实是蛮有效的。说出自己的见解,或被赞同,或被更正,重新学到就又是自己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原来只要身体适应,嘴巴舒服,冬天喝些其他茶类又有何不可呢?比如说,来点新茶尝尝鲜。

喝茶,喝自己喜欢的,多多尝试,或许会发现更喜欢的茶的口感。多点选择,更喜欢,更健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Pearl S. Buck(1892--1973)美国小说家,在中国居住了近40年,她是美国唯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
    陆小波阅读 15,526评论 0 2
  • 谈起红楼梦,就躲不开林黛玉和薛宝钗,是这部文学巨著的灵魂女二三号,也是作者表达的两种完全不同的人生,一个性格孤僻,...
    觞咏阅读 311评论 4 7
  • 细雨微微 漫洒了一荷 你湖边轻立,一把青青油纸伞 任谁也近不得 除却那伞下清风 还有那由莲花垂泪所引的 啊 一只...
    愁雨斋阅读 128评论 0 0
  • 《悲惨世界》 摒弃一切的历史背景和作家情怀,仅供自己记录… 1.马瑞斯不会记得艾波尼——哪来什么爱情至上,记住千万...
    陈佳仔阅读 22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