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满怀欣喜地被坑了”:信息对称

大家一定有过或见过这样的经历:

满怀欣喜地买回来一盆“价值数万”的兰花,结果懂行的朋友告诉你只值几十元。

满怀欣喜地买了一只专家们捶胸顿足信誓旦旦说肯定会涨的“牛股”,结果不到几天,套牢了。

满怀欣喜地从电视购物里买了一箱升值空间巨大的“珍藏纪念神州六号升空白酒”,结果过几天一查,这特么就是一三无产品!

满怀欣喜地……不提了。

提起这些让我们懊恼无比的事情实在是……懊恼。

买假了,买亏了,怎么办呢?投诉?报警?

卖兰花的找不到了。

卖股票的专家说了,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因为一些12345的原因这次失败了,但是没关系,我这次分析这一只股票肯定没问题,你看我讲解给你听……

卖电视购物的……电视台说人家只是出钱给我们放了段广告而已,找厂家,在哪儿呢?

一气之下把“珍藏纪念神州六号升空白酒”打开喝了吧……第二天宿醉头疼不已还住进了医院……假酒!

好吧我们抚慰着受伤的小心灵坐下来想想,是什么让我们那么高潮迭起又摔个屁滚尿流呢?

是信息不对称!

这啥玩意儿?能吃不?

引用:所谓的信息对称,是在市场条件下,想要实现有效的交易,交易双方掌握的信息必须对称,信息如果不对称,掌握信息比较充分的一方,往往会出于比较有利的地位。

好吧我说人话。

我理解的信息对称,就是买东西的和卖东西的,对于产品资料的了解是一致的,这样达成的共识才比较公平。否则,掌握资料较少的一方,无论是买方还是买方,都会被愚弄!被骗!

还听不懂……逐字逐句多念几遍。

那么我们注意到里面提到了三个方面,买方,卖方,还有产品资料。我们提到的”信息对称”的信息,就是这个产品资料。

这个产品资料包含了产品的方方面面,背景、成本、渠道、影响、效果、副作用、保质期……等等等等。

引用:互联网时代,信息不对称现象正在不断趋向于信息对称。

互联网造就了信息对称,这正是互联网的商业的底层逻辑

美团、大众点评,就是这样做的。

对于一家我们没有去过的餐厅,周围朋友也没有吃过,怎么判断好不好吃呢?

哎对,美团上看看嘛。

大家评论,嗯还不错,嗯服务态度好,嗯菜色多装修好,嗯特色菜是什么巴拉巴拉巴拉……

好了我知道了,我们去这家吃吧。

信息的不对称瞬间消除了!

其实我们平时在生活中咨询朋友什么东西怎么样的时候,也是希望把这个信息不对称消除掉。

但有时候朋友们也不知道啊,臣妾做不到呀~

那我们就上网查吧,百度一下……擦!前面全是广告页面,不注意还真点进去了,太不真诚了吧?

百度搜索也是产品之一,你对他的信息,真的了解吗?

引用:信息不对称是什么造成的呢?

第一、是由于买卖双方知识和技能水平不同造成的。利用这个盈利,有没有交智商税的含义呢?上当了自然是,但如果是请一个牛人为你做了一件事,比如请了大厨,请了大律师,请了大牛辅导老师讲课?这种付出,是为获取这部分知识和技能的合理回报。

第二、是由于信息渠道不畅通导致的。有的信息我知道,你不知道,我就可以利用这个信息赚钱。比如股票内幕交易,多年以来一直存在的。还有电视购物,这个居然能够成为单独的频道,就知道过去消费者获得有效信息得又多难。

把“我知道,你不知道,所以我就是不让你知道”当成权利的机构,多半不是什么好鸟……

引用:我们看看身边,还有哪些地方还在明显的严重的信息不对称呢?

玉石、红木、沉香、茶叶、古玩,其实都是信息不对称的重灾区。谁能够干掉即使一部分不对称,都能很成功。

比如我曾看到一个故事,一个小白拿着许多钱,想去买沉香。他到古玩市场这里看看那里看看,都决定不了买什么。

后来他在一家沉香店里,老板看他投缘,就给他介绍了一下沉香的情况,人造的天然的,密度高的密度低的,怎么制造出来的……

这个小白很感谢老板,不顾老板劝阻高价买了一块沉香。

我们不讨论后面什么情况,但是我们看到了,一次成功的交易出现了。

现在的玉石、红木这些行业里,大多数客人都没有太专业的知识,无法准确判断价值。

而这些行业的产品也没有一个标准,影响价格的因素太多。

虽然互联网也部分缩小了信息不对称的现象。

但归根到底,大量行业还是“内行人”赚“外行人”的钱,

就是赚信息不对称的钱。

在公务员行业里,有时候会有一些国家的政策性补贴,还有安保执勤的补助等等。

可惜由于信息不对称,这些补贴在市这一层面就被扣了,

就像“被中间商赚了”,而基层一无所知。

这里就有个主意,如果出现了一个补贴公示平台,接受补贴的人打评价会怎么样呢?

会不会“亲,好评足额拿到了吗?给个好评哟!”

我想不可能,因为某些不可描述的系统性陋规。

信息不对称的地方,水都很深。

不可描述了

骗子们普遍认为,老年人的钱真好赚。

因为老年人不会用互联网方法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

还有他们被骗子的各种营销手段拿下。

比如那三百六十五天从不间断的问候,

比如那节假日的小礼品,

比如那主动带老人出去走走的孝心,

比如……那些犹如儿女一般的关心,

有些老人不傻,但是他们不自觉地就忽略了信息不对称,

心甘情愿地慷慨解囊。

可悲,也可叹。

总结

信息不对称,会造就许多暴利行业,会增加渠道成本和中间成本。

随着互联网平台、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传统渠道的优势会越来越弱。

因为传统渠道依靠的,就是通过中间商赚取信息不对称的利润。

正是因为信息逐渐对称,传统暴利行业利润越来越少,

传统行业们,叫苦连天

其实传统行业们不是被互联网干掉的,

是因为自己太弱,还不知道,还不愿承认,

最后被干掉的

货比三家,

是传统时代的消费者们在信息不对称时代,与商家博弈的重要手段。

大家骂奸商。

淘宝时代是“价格排序”

大家也骂奸商

其实大家应该要更进一层去理解,

这是一场战争

拥有信息者,极力维护着不对称,靠此获益。

打碎不对称者,极力让信息透明,靠透明获益。

还有一群刷评论的五毛党,靠新机制下,继续制造不对称获益。

永不停止。

大海再平静,也会有暗流和浪花,

但是互联网的大势,会让信息越来越对称。

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然后道再高两丈。

口碑和复购,才是未来的真正趋势。

未来能赚钱的,是品质化、差异化和个性化

而服务,也正是今天的互联网,干不掉的东西。

引用:大量案例和思考,不看也没关系,欢迎朋友多多提供素材:

1、在外卖市场不发达的时期,许多吃午饭的白领上班族们,选择就餐的地点多为公司周边10分钟的步行路段内,选择的商家也主要在主干道街头或街角,那么这些地方的流量就特别多,地处黄金位置的商家也赚了大钱。一家口味很不错的商家,因为抢不到好位置,很可能因此生意一蹶不振。这是“酒香也怕巷子深”。之后,外卖平台出现了,随着曝光能力和外卖配送速度越来越强,这些处于位置红利边缘优质口味商家的信息不对称问题也得以解决。整个市场逐步趋于注重口味和品质了。从此以后“酒香不怕巷子深”。

2、罗辑思维某一次线上直播,有人问“你们公司追求透明度,透明度特别高,到底是因为你们顾不上,没本事去控制信息,还是说你们真的想要透明度?”直播最后,脱不花做了如下精彩回答:“我们透明度、透明化是一个选择,我们之所以选择透明化,原因特别简单,就是因为我们觉得透明能带来效率,对于一个公司来讲,还有什么比效率更重要的?所以我们想通过非常透明的方式,和我们的用户建立一个完全没有秘密的这样一种关系,也因此呢让用户愿意更多地帮助我们,同时也能让我们的同时在一个用户监督的氛围当中去把产品做好,把服务做好,这是我们所想的。”罗辑思维选择透明化就是主动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

3 在中介行业,其实也要区分一下。中介费用中,信息不对称的部分就是上家下家找不到彼此,无法建立直接沟通;而还有一部分费用是提供了服务,比如带你去看房。

4 真皮皮鞋零售行业,信息不对称情况是这样的:各大商场经营的鞋类品牌基本分为一线品牌和二线品牌,二线的基本是似品牌又不是品牌的产品,即贴牌产品,产品来源于各大散货批发市场,质量参差不齐,打折成交价是贴牌产品的3、5倍。更糟糕的是,因为大多数顾客都分辨不了真假牛皮,把PU人造革说成二层皮,成本差价巨大,把PU当真皮卖当然非常赚钱了。

5 医药行业,同一种药,不同包装不同品牌,就有不同的价格。有些被代理商垄断,有些医院专销,最终为此买单的还是消费者。医和药的不对称也很可怕,医生赚不到钱,只能靠卖药吃饭。花费巨大,宿命相关。与此同时,有些医生也在利用医患之间对于医疗技术的信息不对称,过度治疗。

6 眼镜行业也是重灾区之一,一副眼镜动辄1000多,材料无非是合金和塑料,镜片更扯,塑料的!这其实是整个眼镜行业的合谋。

7 物流行业,信息部就是典型的靠信息不对称赚钱的。他们直接通过买卖货物信息给司机,赚取服务费。

8 化妆品保健品行业,消费者很难了解到生产用料到底是什么,因此定倍率如此之高。

9 钻石的价值,其实是被人们共同想象出来的。这是成功的营销手段。

10 金融投资领域充满了信息不对称。比如二级市场中交易双方对于投资风险所掌握的信息:股市中,散户投资者对于所投资公司的信息了解都是滞后的,公司的重大信息发布,散户们都是最后知道。

11 理财产品有时金融人员自己都搞不明白,2008年华尔街金融风暴,导致雷曼兄弟等专业投资银行倒闭,正是因为理财产品层层包装,导致错误评估风险,酿成了全球金融危机。

12 瓜子二手车的广告:车主多卖钱,买家少花钱。

13 国际贸易行业,由于外语优势,良好的沟通能力和专业知识,以前赚了大钱。随着B2B崛起,解决了国内生产商和国外进口商的信息不对称问题,外商在采购产品时对外贸公司依赖程度下降,他们可以直接和工厂联系,导致外贸公司生存困难。

14 目前三四线城市,依然是信息不对称的重灾区。地面营销人员的话术,更是加强了这种不对称。比如小米的互联网渠道,在三四线城市没有比过OPPO的层层加价强渠道。

15 传统的烟酒行业特别复杂,做真酒的和做假酒的都在利用信息不对称,做真酒的高报价,做假酒的低于市场批发价报价。随着电商崛起,行业真酒价格的信息不对称被打破,直接造成大量线下烟酒店倒闭关门,被电扇拉低利润后无法保持日常开销。而且近几年来由于不可描述政策,让高价白酒行业雪上加霜。目前的名酒业的趋势将是低价化、薄利化、渠道扁平化。

16 不过假酒行业转战广播了,跑三四线城市了。

17 在过去,品牌是用信任来解决不对称的手段。现在依然又价值,但会被重构。

18 跨境电商能够有效解决国际间的信息不对称问题。

19 网约车的兴起,很大程度上解决了传统出租车和乘客之间的信息不对称问题。通过网约平台,能够让乘客了解了司机的评价,位置,职业素养等等,极大地提高了服务效率和产品效率。同时由于透明度高,顾客的安全感也增加了。可以说是互联网精神的集中体验,但也因此,遭受到了集中的打击。

20 卖信息,还是卖服务,值得思考。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