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剑老师点评分享《超级记忆》(六)

各位亲爱的读者,大家好。我是四真大语文薛老师。今天有学生告诉薛,他和妈妈每天都会关注薛老师的更新,一起学习。薛老师听到后非常高兴,至少能够帮到一个家庭,如果他们的母子关系因为看这篇文章而融洽,那薛老师也算做了一件有功德的事。让自己快乐是美德,让别人快乐是功德,既修美德又修公德,薛老师注定是要上天堂的!

恩从来没和任何人讲过自己那次背不出那首古诗是因为手被抓破了,包括妈妈他也没说过。他觉得说了也没用,事实已经发生了。但是从此以后,恩再也没有主动举手回答过问题。即使被老师点名叫起来,恩也是敷衍几句,就算是有把握的回答对的问题,恩也会轻描淡写地随便回答一下。总之能在老师的眼里,恩不再是一个好学生。在妈妈的眼里,恩也不再是一个优秀的孩子。〖一个本来可以靠诉说来解决掉的委屈,现在孩子不肯说了,也就等于他决定自己扛下来了。打落了牙齿自己咽,自己倒霉不能怪别人。可是这种直接扛下来的后果就严重了,后边他由爱学习变成不爱学习,由以前背得还不错,变得一点儿也不乐意背。于是他在家长和老师的眼里,变成了坏孩子。其实这个悲剧是可以避免的呀。以前没能避免,现在当问题越来越大的时候,想改也不那么容易啦!〗

自从上初中以来,妈妈给恩找了很多补习班,希望能把他落下的课程补一补。特别是假期,更是天天让他上补习班。但是恩一直认为,像历史这类的课程,如果记不住,找再好的老师补习也没什么效果。这不像数学、物理这类的课程,理解不了可以找老师再讲解,看不明白可以找老师多讲几遍。但是记不住,有什么办法?〖心理上的问题解决不掉,你给他找再好的老师,其实也无法让他爱上学科,尤其是比较牛的学科老师,可能更少关注于学生心理的变化,只是在专注于用方法传递知识。所以最好的老师,一定不在于传递了多少知识给孩子,而是让学生从心里认同,并且想明白自己想要什么。不是老师教的有多好,而是学生学得非常好。就像孔子吧,每天跟学生上课的时候,就是几个孩子往那一坐,扯会儿闲篇儿。可是《论语》就这样诞生了,不是孔子自己写的,是他的学生以及学生的学生整理的!没有如此大的人格魅力的人,学生懒得鸟你!薛老师现在努力提高自己的道德修养,去感化孩子,也许有一天他们也会帮薛老师整理这么一本书出来当然,这是一个美丽的梦希望有孩子愿意让老师的美梦成真。〗

所以每次的补习班恩觉得妈妈不仅是在浪费钱,更是在浪费自己的时间。恩觉得同样的时间、同样的钱完全可以做更多更有意义的事。比如去旅游,比如和同学们一起去探险,去参加各种户外活动,或者买一件更好的运动服,哪怕是去打打篮球,看看足球,也比被逼着坐在一个小屋里听那些老学究一样的老师刻板的讲那些历史题目要强得多。〖孩子现在觉得背东西没有意义,理科的思维可能对孩子更具挑战,所以它没有连带的讨厌理科,这是一个积极的信号。其实也在反映一个问题,文科就一定是刻板的死记硬背吗?文科不能用理科的方式玩儿起来吗?文科一定不是死记硬背,而是成为文化积淀,用于孩子的自我表达,史地生政都可以,可是做到这一点的估计还没有几个学科。希望四真大语文能够做到。〗

恩很想告诉我妈妈说:“我不想学,你请再好的老师,花再多的钱也是白费。”〖学习这个事儿全靠自主自觉,没有人能够逼孩子去学习。当然,如果能够激发孩子学习欲望的好老师,倒也不在教不会孩子的老师范围之内。薛老师正在努力成为这样的一种老师,希望这一天早点实现。〗

林子觉得恩的成绩越来越差,从小学低年级的优秀生,到小学高年级的中等生,本来林子还没觉得这是多大的问题,可是上了初中以后,林子开始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特别是开设了史地生政这些文科类的课程之后,恩的总成绩总排名更是快到了垫底的程度。〖成绩是一个孩子表现差的结果,而他在学习过程中的具体行为才能够表现他的心理变化。可是林子并没有注意到这些,直到成绩说明一切的时候,她知道了再想去补救,也已经很难了。〗

林子很是着急,但是看到恩每天吊儿郎当,满不在乎的样子她就来气,她好话赖话都说尽了,可恩就是没有任何改变。为了能让恩的文科补上去,她到处打听最好的历史老师,最好的政治老师,不管别人报价多高,她都从其他地方把钱省出来,让恩去补习。〖肯为孩子花钱的家长,其实是五个家长层次里面最低的一个。薛老师在这里给大家分享做家长的六个层次:第一个层次肯为孩子花钱,第二个层次肯定孩子花时间,第三个层次肯思考孩子的未来发展方向,第四个层次肯为了孩子而学习,第五个层次该为了孩子而改变自己,第六个层次肯让孩子成为他想成为的人。林子充其量做到了第一个层次,那后面的五个她有没有去做呢?最起码从现在看来,她没有做到第六个,因为她还没有让孩子给自己树立一个目标,并且到现在为止,她还没有为孩子改变自己,还做不到降低姿态,跟孩子说说自己心里的真实想法。〗

可是一两年下来,根本没什么起色。〖一两年下来还是没有什么起色,是不是就要放弃呢?也许林子真应该去找找原因,除了花钱之外还应该花点别的。〗

看到试卷上那个大大的五分,林子几乎要崩溃了。〖盯着试卷上的五分,林子崩溃了。可见她还是一个过重过于在乎结果的人。每一个结果其实都是有过程积攒出来的如果他在意孩子改变的过程,一定会更好。〗

上次考试的时候,地理生物都勉强及格,而历史和政治才三十多分。那段时间林子从书店、网上找了很多复习资料让恩来做,甚至有一段时间,他陪着恩一起去上辅导课。虽然自己已经四十多岁了,但是为了孩子,她只能重新做一回学生。〖从这一段看,林子还是愿意为孩子去学习的。虽然学习的方向并不怎么正确,她最应该学的是如何跟孩子沟通,可她偏偏把孩子要做的学科方面的知识自己学一遍作用应该不大,因为家长学科方面写得再好,都不会成为孩子的。家长最应该做的是让孩子做他自己应该做的事。毕竟学习无法代替,考试也无法代替。〗

从恩在家里学习的情况和辅导课上的表现来看,恩学习也很认真,也没发现他有调皮打扰、开小差的现象。〖学习认真,不调皮,不打扰不开小差,并不等于学习的时候就走心了。他还可以发呆呀!或者以抵触的情绪花很多的时间去做,其实也不会有效果。〗

林子近乎绝望,她感觉自己能做的已经全部做了,她再也想不出什么更好的办法来帮助恩提高这几门课的成绩,如果是其他的事情,林子早替恩去做了,唯独学习不行。〖林子可以不在恩学得不好的科目上花太多的精力,多去肯定他学得好的科目,慢慢的培养自信心和学习的喜悦,让他自己去延展到差一点的科目上。替代孩子学习肯定不是办法。〗

林子帮不了恩,经常晚上因为这事失眠,工作的时候走神。恩是她所有的希望,如果恩成了一个没用的问题少年,自己的人生可能也就这么跟着完了。〖因为太过于纠结孩子的表现自己的生活也受了影响,得不偿失,这时候她应该做的,是放开,放手,放心。孩子不想和你交流,你得接受,孩子想和你交流,你得学会聆听。〗

林子的精神状态越来越不好,经常性的失眠和焦虑使得她整天萎靡不振,同事们说她脸色很不好。她知道自己问题出在哪里,可是谁又能救得了她?〖别人救不了你,你就得自救,别人帮不了你,你就得帮助你自己。也许作为家长的,在孩子学习的方面做一个局外人会更好,因为你本来就是一个局外人。请不要横插一足,以帮助的名义干扰。想就自己的方式,一是找到合适的方法帮孩子,二是转移注意力,过好自己的生活,让孩子安排孩子的生活。薛老师一个学生叫李盛林,他的妈妈经常各地旅游,孩子一个人,照样把学习生活安排得有条不紊,甚至有的时候还得帮妈妈寄过去妈妈忘记带的衣服。孩子现在不是大人,但你也不能一直把他当孩子,你得帮他成长为大人。〗

林子觉得自己是不是该带恩去看心理医生,或许心理医生能帮得了儿子。〖最需要看心理医生的不是孩子是大人。心理医生想帮孩子,首先得帮大人。所有认为孩子智商不高,努力不够心理有问题的家长,应该先整治一下自己的心理问题。即使孩子的智商智力真的不好,如果家长认可,他一样可以干出自己成绩来。家长要做的只是表扬。〗

想到这些,林子拿起手机,给刘红打了个电话,希望刘红能帮她找到一位擅长解决青少年心理问题的心理医生。〖林子还是找了心理医生。如果这个心理医生够出色,他一定会先帮林子看一看。〗

事情很顺利,她成功预约了这个医生明天上午10点的时间,这是林子最后的希望了。〖怎么就会是最后的希望?这是抱定死马当作活马医的想法吗?如果是,她是把孩子当成死马了?那她在孩子的日常沟通中,一定会把把孩子当成司死马的想法表现出来,孩子看在心里,也会用死马的表现来回应她,那就太可怕了!〗

林子觉得特别累,不是身体累,而是心累。〖心病终需心药医,解铃还需系铃人。〗

正好今天晚上恩去中学家了,她索性饭也不吃了,倒头便呼呼大睡起来。〖原来林子把自己的生活照顾得井井有条,是为了孩子,不是为了自己,孩子知道后压力得多大呀!其实家长做好了自己,开心了,孩子才会轻松,才会好好学习安排自己的人生。〗

一觉醒来,已经第二天九点多了,可是感觉天还没完全亮,外面依然能听到噼里啪啦的雨声。林子奇怪这雨怎么下了一夜,而且天怎么会阴得这么厉害。〖心情不好,这个世界上就没有晴天,所以找晴天的办法是调整自己的心情,你关注什么你看到的就是什么?哪怕在晴天里,你关在小黑屋里,一样感受不到阳光明媚。〗

想想今天也不用上班,孩子也不在家,于是又懒洋洋的躺下来,顺手拿起手机随便翻了起来。然后她就看到昨天晚上的最后一个电话是打给刘红的,才想起今天10点,还约了一位心理医生。她一下子就从床上坐了起来,赶紧去梳头洗脸穿衣服。〖从这一段看,找心理医生是她的最后的希望,可是她也没有抱太大的希望,否则怎么会忘记这个事情?〗

可越是着急,越是出错,头发乱哄哄地纠缠在了一起,怎么也梳不开。相洗脸还停水了,但用桶装水倒了一点出来草草洗了把脸。穿衣服的时候怎么也拉不上拉链,一用力却把拉链给拽了下来。〖心情不好,诸事不顺,诸事不顺,心情更不好。影响自己的一定不是事件本身,而是自己的心情。〗

林子急的把衣服脱下来一扔,赶紧去找另一件衣服出来。她本想穿那件浅蓝色的套裙,想给心理老师留个好印象,明明放在衣柜第三格的,可就是不见了踪影。〖想找什么找不着什么,这心情得差到什么程度?想给别人留下好印象,衣服当然很重要,比衣服重要的,是自己的心理状态。〗

林子气得骂了一句,她怀疑有可能恩来乱翻过她的房间。她只好了穿件白色长裙和一件粉色的上衣,就匆匆出了门。〖又一次怀疑是孩子干扰了自己的生活,太想当然了。如果因此再与孩子发生不愉快,孩子这冤大头是当定了。〗

她看了下表,离十点还有不到二十分钟了,她想赶紧给刘红打个电话,让那位老师耐心等待一段时间。可是她连着播了3次号,不是拨错一位就是少拨一位,怎么也打不出这个电话。〖越来越不顺利了后边肯定还有更不顺利的。〗

林子觉得今天见鬼了,腿也特别沉,到了停车场,明明记得车就停在这个位置,却不见了,在停车场转了好半天。林子不知道自己是不是真的有了严重的心理问题,记忆开始变得混乱,已经分不清到底昨天曾经发生什么。〖果然,麻烦一个接一个来,自己都疲于应付了。〗

好不容易找到了自己的车,却怎么也找不到车钥匙,明明每天停好车后,他她都会把车钥匙放在自己手提包的最外层,可是翻遍了包也没有找到车钥匙在哪里。林子想:完了,今天迟到定了。〖如果这时候林子说的是“太好了,今天迟到了,又有机会跟别人说声对不起了”也许结局就不会太糟。用“太好了”提示自己接受不如意的现实,用积极的心态努力的行动去改变现实,可能比提示自己“完了糟了,要强很多。〗

电话终于打通了,响了好长时间也没人接,林子觉得今天老天爷真是疯了。〖觉得老天爷疯了,自己肯定比老天爷好不到哪儿去,也要疯了。〗

气得林子狠狠地踹了几下车轮胎,这时候车的防盗系统叫了起来,在空阔的停车场里显得特别刺耳。〖狠狠踹几下车轮胎,表示自己也即将疯狂。〗

这时候车门突然打开了,把林子吓了一大跳。从上面下来一个长相极其恐怖的男人,冲自己恶狠狠地说:“你凭什么踢我的车?”〖疯狂状态下,肯定会出错,原来林子认错了车,偏偏车主的长相还极其恐怖,这下麻烦了!〗

吓得林子赶紧向后退了几步,才发现这果真不是自己的车,刚想辩解些什么,这个男人从口袋里掏出一把闪亮的刀子,冲着林子走了过来,而且一边走一边恶狠狠地说:“你凭什么听我的车?!”〖一个长相恐怖的男人拿出刀子来,小林子慢慢逼近,我的天哪,不敢想象。〗

这段故事和家庭教育关系不大,更多的是和心态调整有关。每一个情绪不太稳定的人,都应该好好学习,注意调整自己的情绪,也许事情会有所改变,薛老师将继续点评,希望能够帮到孩子和家长。谢谢你们的关注,我们明天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