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简史》

《今日简史》作为尤瓦尔·赫拉利的历史三部曲的终结篇,在讲述过去和未来之后,又将注意力聚焦在了当下。这本书延续了赫拉利一贯的写作风格,用新视角解读旧事实,语言平稳有力,在看似嘲讽的举例中,洞察一个又一个深刻的社会问题、人类问题。

旧话重提,故事!

人类之所以成为万物之长,是因为人类的合作能力从规模和质量上强于其他生物;而之所能组织起大规模合作,是因为人类相信共同的故事。故事在人类的整个发展进程中起着且将继续起着重大的作用。故事对人类的影响是方方面面的,大到国家的意义,小到个人行为的目的;从宗教引导信徒恪守教律,到恐怖组织控制思想,无不凸显出故事的力量。人类经历数万年的演化,大脑熟悉和接受的仍然是最开始让人类脱颖而出的那一套东西,即:依靠故事的力量。社会环境、教育的方式、所处的组织存在的逻辑,无不以故事作为支撑。显然我们无法离开故事,这本书提供了一个新的视角是,审视你身边那些司空见惯、习以为常的事情,其背后的故事遵循怎样的一个故事,合理吗?有效吗?经得起考证吗?审视的过程就是一个辩证思考的过程,而拥有辩证精神对于从远古祖先遗留下来的品质来说,无疑是具有反叛精神的。但却也是在未来故事力量会愈发强大,人类思维会愈发固化背景下,值得修炼的能力和素质。

人类的挑战

生态崩溃、科技颠覆、核战争,是人类世界共同面对的三大挑战,没有国家可以置身事外。人类需要建立新的故事应对变得棘手的挑战。

生态崩溃是众人皆知的共识,但因为地区经济发展不平衡,对于环境的公共影响意识不充分,环境保护的推进像是各大国之间利益的博弈,导致进程一波三折,人类似乎沉浸在当前虚假繁荣中,忽视了这背后是以牺牲环境,以及众多底层劳动者的支持才得以收获。

人工智能的发展是进来的热门讨论内容,但有些问题显然被夸大。首先,现阶段的AI还停留在具有人工能力,距离拥有人工智慧还有很长路要走;另外,人工智能在毁灭着人类社会的同时,也在创造着新的机会。

最后来说战争,现代已经进入了战争成本远小于战争收益的时代。在过去,可以通过战争获得资源、土地来赚取战争的投资回报,然而在今天,资产被软化为知识、服务和故事想象体中,这些资产,是无法通过战争被掠夺的。

自由主义

经过了数百年的发展,自由主义似乎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事实证明,自由主义确实是远优于其他方案的选择,但同时自由主义的问题在于,自由主义能够进行证实,却难以进行证伪,即,无法证明当时如果选择计划经济是否会比现在更好?自由主义需要搭配经济增长,才能神奇地平息棘手的社会和政治冲突。

如何寻找真相和应对当下的生存?

人们用感性做决定,信息展现的方式影响我们的判断。所以,如果足够理性,应该随时质疑自己的行为和思考。实际上,你知道的比认为的要少,而如今处于常规性的群体合作下的个体,已经习惯无条件地相信别人脑中的知识来让自己拥有好的生活,这种思考辩证的精神或许会让自己很不舒服。赫拉利告诉了两个关于真相的黄金法则:1)得到可靠的信息,需要付出昂贵的待机;2)如果觉得某些问题似乎对你重要,那就努力阅读相关文献。在这个浮躁,充斥了各种未经证实言论、信息爆炸的时代,拥有属于自己的一份思考不仅变得宝贵,这几乎成了从凡夫俗子、莽莽生活中获得不同洞见的唯一方式。

如何探寻内心 - 静坐

如果我们尝试静坐,去试着观察的自己的呼吸,会发现意识从来就没有完全被自己掌控过。意识似乎是游离在大脑和身体之外的存在,你无法控制,仔细去体会,会发现在这个过程中你无数次地走神、被各种无序的想法拥入大脑。但即使这个过程充满了无力感,赫拉利依然坚持每天静坐两小时,观察自己的呼吸,体会念起念灭,与自己对话,让心灵单纯,却可以形成某些深刻的洞察。这是收心归心带给我们的礼物,换个角度想,又何尝不是对如今浮躁人心的一种讽刺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