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小宝,你的良心不会痛吗?

                                              马小宝,你的良心不会痛吗?

作者:画枫

今天又重新把方方的《万箭穿心》看了一遍。当看到“李宝莉用她讨生活十几年的扁担为自己挑了一次货”的篇章时,我不禁潸然泪下。

彼时,是她为之付出了半辈子艰辛的亲生儿子逼着她搬出家门的时候。

李宝莉粗粗拉拉、咋咋呼呼、刀子嘴豆腐心,唯独在她儿子小宝面前,变成一只温顺又低声下气的小绵羊。文化水平不高的她,尽力做她一切能做到的来爱她的儿子,给他做好吃的,给他提供绝对安静的学习环境,再大的委屈再多的隐忍也从不再儿子面前提起。

可是儿子是怎样对他的呢?从小就跟她不亲,尤其在他爸爸马学武自杀之后,连话都不怎么跟李宝莉讲。

后来,为了撑起一家人生活的李宝莉去当扁担,在儿子小宝几乎是完全跟爷爷奶奶生活以后,这种情况更甚!平时不拿正眼看自己的亲生妈妈,李宝莉的腿被砍伤缝了8针,不要说悉心照顾、温言问候,他根本像没看到一样,只是指责同样生病的妈妈不去照顾生病的奶奶!

尽管高考考了近700分,却放弃清华大学选择武汉大学,理由竟然是:不放心爷爷奶奶,怕李宝莉欺负他最亲爱的爷爷奶奶!

可是他知不知道,因为他的退学威胁,为了凑学费,她当扁担做苦力的妈妈一个月去卖了2、3次血,是她妈妈的好朋友万小景气不过,过来“骂醒”了他的爷爷奶奶,他们才把放在银行长霉的钱拿出来给他交学费!

然后呢,大学毕业找到好工作了,第一件事情就是把半辈子都耗在为马家爷爷奶奶还有他身上做牛做马的亲妈“开除出马家”,他要卖掉旧房子,买联排别墅给爷爷奶奶安享晚年!

他还说,他妈妈李宝莉对马家的任务结束了,他不会给她钱,更不会给她养老,李宝莉可以去“过自己的生活了”。

他说是李宝莉这个亲妈害死了他的爸爸,可是,作为武汉大学高材生的你,小时候你不明白,难道长大成人了你也不清楚,你爸爸的死仅仅是因为李宝莉吗?的确,李宝莉对马学武的死应该负一半的责任,但是他亲爸的出轨对李宝莉而言,是怎样剜心剜肝的痛!

不要说文化水平不高的女人,如今都有多少高知女性被出轨的渣男老公逼上绝路的?前段时间,上了热搜的薄情寡义的薄元星和嚣张跋扈的小三谭某,逼得原配潘玲燕烧炭自杀,暂且不论这些女人为什么要这么傻,可见一个出轨老公对一个女人的杀伤力!


马学武本就是个懦弱、没有格局的人,他从追求校花级别的李宝莉开始就错了,更不论后来的结婚生子。他在恋爱阶段的姿态有多低,结婚以后的憋屈就有多深,可是,这不是别人把刀架在脖子上逼他的!他既然知道李宝莉性格火爆,仍要跟她结婚,就要做好直面暴风雨或者春风化雨的准备!可是他不,他贪恋李宝莉的美貌,还想要有打字员的温柔。


我就想不明白了,马小宝认为是他妈妈李宝莉的举报电话让他爸爸的颜面尽失,毁了马学武的前途,李宝莉还装成大度原谅的好人。可是我想问问,当自己的亲妈知道自己的亲爸在和别的女人开房鬼混的时候,你想让她怎样做?带上娘家人和朋友,破门而入,拍各种下流的照片、扇小三耳光,胖揍你的亲爸、然后让全家人成为街坊邻居的笑谈?

还是想让你亲妈大度到当这事没有发生过一样,只是加倍地对你出轨对亲爸好?

还是让你妈离婚?如果你能提出这样的建议也就好了!那你还有个出轨的爸,还有个亲爱的妈!可是你没有能力提出和承担这个建议,不是吗?


李宝莉没有想过离婚,在马学武提出离婚的时候,她在万小景面前哭了一个昏天黑地,这是李宝莉一生中2次撕心裂肺痛哭中的其中一次,另外一次正是因为你这个宝贝儿子。她还想好好过日子,还想你马小宝有个爸疼爱。那个时代的妇女,她也有她认知的局限。

李宝莉当然有错,而且是大大的错!她在婚姻生活中,动不动就对她的老公马学武大呼小叫,动不动就羞辱吼骂,她不知道她把自己的脾气发泄在别人身上,她自己则像是放屁一样,把心里的不痛快释放了出来,对她的枕边人,对她的亲人是多深的伤害?纵使她心地善良、为人仗义,为了帮助何嫂,不惜被别人把腿砍伤缝了8针,后来更是要植皮才恢复,可是她还是过不好自己的家庭生活。被自己的亲生儿子恨之入骨!


我一直觉得能考上清华北大的人,学习思维能力不差,是非判断力也不会差到哪去,可是马小宝,你偏听偏信的程度简直让人发指!

或者你根本就是不想去判断和思考下你亲妈的处境。你只知你妈妈“赶“走了你的爷爷奶奶,可是你不曾想到让家里水漫金山的你爷爷奶奶,面对所犯下的错误,不是说声抱歉、帮忙整理,而是旁观你亲妈李宝莉一个人在那里哼哧哼哧地收拾残局,然后假惺惺地拿出1000块钱来说要赔?你对半夜就爬起来骑自行车去汉正街挑货的妈妈视而不见,却可以跟着爷爷奶奶一起嘲笑因太过疲累而倒头便睡、鼾声四起的妈妈;你妈妈躺在医院心急火燎担心家里老人孩子照料不到的时候,你和你爷爷奶奶正惬意地在家里喝着排骨汤;

我想说你爷爷奶奶的洗脑能力比传销分子更高一筹啊!你爷爷奶奶照顾你的生活起居辅导你的作业超级疼爱你,看上去似乎很伟大很无私!其实只是自私吧!他们想的只不过是控制你,把他们的仇恨转嫁到你身上,跟着他们一起恨你亲妈!他们的倚老卖老你看不到,他们的冷漠绝情你看不到,他们的自私自利你看不到,他们在你面前和李宝莉面前的2种嘴脸你看不到,你只看到你爷爷奶奶畸形的“爱”。

可是,一对把你教唆得对至亲的妈妈都再无半点怜悯之情的人,他们的爱怎么配叫作爱呢?!


他们所谓的爱把你框定、拘泥在深深的阴暗的恨里,在最该阳光灿烂的青春里都阴郁沉沉,愁云惨淡。最好的爱难道不是让所爱的人能够开心快乐、能够坚强正气、能够豁达慈悲吗?

哦,还有,他们的爱培育出了你考取高分的能力、你不顾及实际家庭条件,考上大学就穿名牌、买电脑手机的“胆量”,还有逼自己妈拿钱要跟同学去西藏旅行的“勇气”!


我很难想象像你这样心胸狭隘偏执的“高材生”能在社会上获得多大的成就。良心都没有的人,又何谈同理心?

这让我想起曾经红极一时的港剧《义不容情》里温兆伦饰演的丁有康,当然你没有杀人,但是你弑心,你们有一个共同点是没有良心!

你利用亲妈对你的毫无条件的爱盘剥她,然后将没有了利用价值的她一脚踢开。那么在情场上,很难保证你不会使用这些招数。

成长于仇恨之中的你,我实在想象不出你会有爱上一个正常女孩的能力和可能!如果有一个女孩不幸爱上你,如果是不可利用的也罢,不必置于你的魔爪之下,如果是可以利用的,利用完了你会怎样潇洒地挥挥衣袖,像扔掉一块抹布,不带走一片云彩?


哪怕出生于这样的家庭是你的悲哀,但你其实是可以自我救赎的,可是你没有。

我想为你可悲,也觉得你可怜,但是你不配!


马小宝,你的良心不会痛吗?哦,你根本没有良心。


(注:扁担是武汉方言,指在汉正街用扁担给客商挑货的人;所有图片均来自网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页面生命周期: constructor(public navCtrl : NavController, publi...
    恐龍阅读 3,368评论 0 0
  • 80年代的商品粮,城市户口,铁饭碗。红本本(文凭)有多少人为此奔波,打斗,卖命,头破血流。
    梅花一树盛开悬崖阅读 160评论 0 0
  • 本周作业三份,请在下周三前交在简书思维导图武林计划专题。尽量早点交,不要挤在最后一天交,我看不过来~~~ 1.羊皮...
    传世玉印阅读 499评论 0 5
  • 大学阶段,求知是一种探索,一种对自己人生阅历的磨练,只有学会掌握时间,把任务完成,才可能会对今后进入社会有一...
    媛吾爱阅读 29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