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给"乖到累死"的你丨《过犹不及》

文/ 莜西

生活中,你是否经常因无法拒绝别人而烦恼呢?

如果你一直是“朋友圈”中的好老人,这样的感受一定不陌生:

习惯于倾听,习惯于奉献,总在迎合别人的需要。然,却总是被忽略,得不到应有的感谢。

你的内心有时会不自觉隐隐作痛,每每独处时也会生出愤怒和怨恨来,不只一次埋怨自己的善良和包容,可下一次,却依然无法将那个“不”字说出口。

无法说“不”的原因有很多:怕伤害别人的感情,怕别人生气;有时也怕被人遗弃,或是被人贬低说自己有多坏多自私;最重要的还是难以逃过自己良心的苛责。

对自己太苛求的人,会责怪一些连上帝都不会怪罪我们的事情。正如使徒保罗所言:他们的良心既然软弱,也就污秽了。

看到这句话,你的内心是不是有一丝得以释放的感觉呢?其实它出自一本很经典的著作:《过犹不及:如何建立你的心理界线》。这本书告诉我们,如果你的人生一直被上述种种困扰,那其实是因为你的心理界线出了问题。

什么是心理界线?

对于心理界线,最简单的理解就是:知道什么是我,什么不是我;同时清楚我们必须对什么负责,而什么又是我们无需负责的。

一个拥有成熟界线的人知道什么时候该对别人说“不”,同时也知道如何对自己说“不”。这样的人生活不会杂乱无章、匆匆忙忙,或失控。他们总有生活的方向,平稳又自在地追求着自己的目标。

听起来,这样的人生实在是太完美了,然而现实生活中,大多数人还是或多或少地存在界线问题。

生活中常见的界线问题

书中将界线问题逻辑清晰的分为四类:

顺从者:对坏事说“好”。

这类人常常屈服于别人的要求和需要中,与人相处时,也尽量将自己与他人的差异性降到最低,以避免任何的纷争。他们就像变色龙,时刻迎合着周围的人和环境,无法拒绝坏事,其实应该说,他们经常无法辨认什么是坏事。

回避者:对好事说“不”。

回避者有一个最典型的特征是,凡事喜欢一个人解决,无法寻求别人的帮助。因为他们认为自己的所遭遇的问题和合理的渴望都是不好的、有破坏性的,会使自己感到惭愧或给他人造成麻烦。

其实,所谓界线并不是一堵墙,它应该是一道会“呼吸”的篱笆,可以把对自己有所助益的东西留在界线内,把对自己有害的挡在界线外。

这类回避者很多时候也是顺从者,他们恰恰把界线的功能用反了。

控制者:不尊重别人的界线。

这类人和前面两种人刚好相反,在他们的眼中,别人口中的“不”只是一种必须去改变的挑战。他们抗拒为自己的生活负责,所以必须去控制和驱使别人。

有一类控制者会简单粗暴的侵犯别人的边界,他们不容许别人对自己说“不”;而另一类则相对隐晦,他们常会利用别人的愧疚心理以达到操纵他人的目的。

有时候,顺从者也可能是这一类操控者,比如关爱了别人之后,也希望被别人关爱,其实也是一种操控,只不过这种操控比较被动,也许永远等不到别人的回应而已。

听起来,这样不受欢迎的人大概只会出现在电视剧里吧,可细想起来,他们就在我们的身边:经常让你为其承担责任的上司、总是向你求助却对你毫不关心的朋友、令你常怀愧疚之心又永远无法拒绝的亲戚……

一个有趣的现象是:操控者和顺从者常常是组团出现的,因为操控者最喜欢和顺从者在一起,他们会很自然的挑起重任又不会抱怨。

没有反应者:听不到别人的需要。

任何时候都对他人的需要没有响应的人,其实是缺乏爱的责任。虽然界线法则告诉我们不必担负他人的感情或行为上的责任,但不代表我们对彼此一点责任也没有。对于我们生命中的人,某些限度下,我们有责任去关怀和帮忙。

没有反应者也经常是操控者,他们大多以自我为中心,沉迷于自己的欲望和需求。

如果你的身边就有这样的人,如果你刚好就是一个“老好人”,那么请收起你泛滥的爱心和责任感,治疗他们的唯一方式就是让其体验自己不负责任的后果。没有人真可以逃避生活的管教,人种什么,就收什么。越晚得到管教,情况会越糟糕。

界线问题的形成

了解了这么多界线问题,大家一定很想知道界线问题是怎么形成的?

很多人是直到成年以后才逐渐感觉缺乏界线感,有的甚至是读了这篇文章后才感觉有那么点不对劲。其实界线是从婴幼儿期开始就逐渐建立起的一种自我边界感。

在经历了从出生到前几个月,与母亲培养亲密关系的共生期后,5、6个月大的婴儿开始意识到自己是与母亲不同的个体,他们开始尝试、触摸、品尝,再也不像以前那样围着母亲转。等到再大一些,他们开始沉浸在自己的全能感中,已经可以把母亲抛在身后了。

这个时期的婴儿很喜欢说“不”“我”“我的”,在这个过程中,母亲通常会感觉到很失落,有种孩子不再需要自己的感觉。界线发展不成熟的家长,甚至会有些仇视孩子设下的界线,于是有人试图打破界线,有人在孩子面前表现出情感受伤和退缩,有人给予过度的控制和保护。

这些都导致孩子难以发展出良好的自我界线。孩子非常敏感,他们很快就能捕捉到大人们的信息,然后把内心的感觉隐藏在假意的笑容下。这代表着孩子开始为他父母的情感健康买单了,在某种意义上,他们成为了他们父母的父母。

有这样成长经历的孩子长大后很多会发展为顺从者和回避者。而与之相反,控制者和没有反应者的童年则往往太过缺少父母的限制,或者缺少前后一致的管教,这就导致日后他们的不负责任和对他人界线的侵犯。事实上,没有人可以逃避生活的管教,控制者也同样是界线发展不健全的受害者。

如何建立自己的界线?

当我们了解了界线问题的形成过程,也不免沮丧,因为我们早已过了婴幼儿时期,作为成年人的我们该怎样重建自己的心理界限呢?

意识到自己缺乏界线感的人最初会感觉到很愤怒,继而是改变带来的痛苦,有太多阻碍的声音:来自别人的反击,来自内心的愧疚和恐惧,以及来自合理界线的不确定等等。

《过犹不及》这本书告诉我们,要把注意力从别人那里转移回来,重新放回到我们自己的身上,建立界线需要多给自己一些耐性。

当你对别人对待自己的方式开始不满,当你越来越喜欢和有界线的人交往,恭喜你,界线的建立已经开始了。接下来需要这样几个步骤,继续建立和完善自己的界线:

01、 首先了解自己的感受

当你发现自己的愤怒和不满时,不要试图掩盖,勇敢面对自己的感受并确定你的界线受到了侵犯。

02、 发现自己的界线是怎么被侵犯的,并不断操练说“不”的勇气和技巧

一开始建立界线会有些笨拙,需要不断的练习来处理别人愤怒的反应以及来自自己的愧疚和恐惧。

对于来自别人的愤怒和攻击,你只需要了解,愤怒只是一个人内心的感觉,它不会冲过来“咬你”或伤害你。除非你允许,对方的怒气无法“进入”你的内心。

而面对内心的不安,你也需要明白,你不欠那个使你愧疚的人任何的解释,只需要告诉对方你的选择。当有了这样的心理预设,一开始的愧疚自责,会渐渐转变为愉快和满足。

03、 喜爱别人的界线,自由的说出我们的“好”与“不”

要学习建立开放的界线。前面我们也提到过,好的界线不是一堵墙,而是一道篱笆。在建立界线的过程中,要以宽容之心来接受自己的“好”与“不好”,同时也要以平常之心面对界线一次次的被挑战。

在建立自己界线的同时,也学会尊重别人的界线,当别人说“不”时,自己不会再因此而情感退缩。

在《过犹不及》这本书中,对拥有成熟心理界线的人,做了如下定义,在文章的结尾希望与大家共勉:

只要需要,他们心中总是有个“不”随时可以使用。不是用来攻击或惩罚别人,而是用来保护与发展神所赐给我们的时间、才干与珍宝。

最后愿好人一生平安,更愿好人活出真我,一生从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周二或者周三,随便吧。 过了12点,2013走到了尽头,全世界迎来了2014。 整个网络世界都在总结过去,期许未来...
    蘑菇菌阅读 182评论 0 1
  • 大盘经历了A股诞生以来最高级别的屠杀,我这里不是指跌幅,而是连续19天的低开,打破了15年前连续低开的记录,...
    清风木阅读 359评论 1 0
  • 莫名的心情不好。不想要说话,只想安静呆在耳机里,一遍遍听着熟悉的旋律。陈诗人的声音一出来,马上就要哭出来了阿。那...
    言之五月阅读 137评论 0 0
  • 文章来源:Mysql,Oracle,Java数据类型对应 还没有检查对不对。仅作参考吧。
    oldlie阅读 1,12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