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真的理性吗?

人是有理性的动物——亚里士多德

咱们先看一个故事,说在一块肥沃的土地上有一个村庄,农民可以自由使用这块土地。很多人都开始在这块土地上放牧养牛。如果按照一般的想法,那么会有越来越多的牛,因为作为理性的农民总希望充分利用这些资源,实现最大化。事实上,也真的出现越来越多的牛。但肥沃的土地毕竟有限,承载牛的数量也是有限的,最终结果使得生态平衡崩塌。比如大气污染、过度捕捞、太空垃圾,不都是类似的吗?那么问题来了,理性的人真的理性吗?

再看看春节最火热的红包大战,比春晚还精彩。微信、QQ红包,支付宝、微博红包等等,真的是乱花渐欲迷人眼,动不动就发上百上千,让多少人眼红啊!先有人在网上发攻略,告诉你什么时候如何抢红包。发红包的那几天,在朋友圈 、微博等社交网络上开始蔓延各种红包Show,还有红包排名。稍微有点理性的人心想:这样的机会怎么可以错过!全心全意,只希望能够从几十亿的红包中分得一杯羹。网传有人手持、脚握、嘴叼,共3个手机,干什么呢?摇红包啊。有人因为没摇到红包,结果生气地摔了一个iPhone。有妻子热衷于抢红包,连丈夫都不搭理了。笔者也趟进了这个深渊,花了大把时间,惹恼了自己不说,还没抢到啥。事后,完全有一种被愚弄的感觉。理性的人啊,为了“免费”的资源如痴如狂,还真的理性吗?

各种经济学理论都是建立在人是理性的基础上,但还是爆发了经济危机,这能说明什么吗?如果人是完全理性的,那么我们就有可能避免经济危机的出现。但事实上,我们还是遇到了各种经济泡沫,我们都是一厢情愿地以为会一直美好的繁荣下去,那值得炫耀的伟大理性早已膨胀,就像嗑药了一样,沉浸在欢乐的迷途中。我们总是事后诸葛亮,一旦出了什么事故,人的理性又回归正途,抓取各种理由去说明为什么失败。

在《清醒思考的艺术》中,提到了52种可能存在的认识偏误。
举个例子:幸存偏误:由于日常生活中更容易看到成功、看不到失败,你会系统性地高估成功的希望。
试想,在门户网站的首页,我们是不是会看到谁仅花了2元就中了上千万,哪个90后经营着一家市值数十亿的公司,成为最年轻的首富等等。我们是否认为成功是如此的容易呢?我们再想想,我们是否看到过小公司倒闭、小人物创业失败的新闻呢?很有可能现实是:个别的成功VS成千上万的失败。媒体没兴趣去刨挖失败者的墓地。所以建议:那些畅销书、励志书都是值得怀疑的,因为失败者是不著书立说,不去演讲他们的失败。

再举一个例子:纠缠于沉没成本

“我们已经投入了这么多钱作宣传,要是现在停下来,那些钱就全都打水漂了。”
“我在这段爱情中投入了那么多感情和精力,现在离她而去是错误的。”
“尽管不喜欢现在的工作,但我都工作那么久了,如果离职,简直是疯了。”

我们很有可能听过上面这样的说法,似乎理由很充足,做出的选择看起来也很理性。可仔细一想,如果方向就错了,再怎么坚持真正理性的决定,也应该忽略已经投入的成本,而去评估看看现在和未来的形势。

在本人看来,我们确实是有理性的动物,而且是目光短浅的理性动物,是仅仅抓取短期利益不放的动物,毕竟在进化过程中,因为我们的感性且具有冲动的品质,让我们扛过一个一个危机,而当我们有经验获取长期的视角时,人也没了。所以理性的我们一定能够做出理性的决策,孩子所作出的决定可能比大人更加可靠。如果我们常以为自己是理性的,而太过相信自己,便会常常出现偏误,就如那句话说的“打死会拳的,淹死会水的”。所以我们是不是经常性地推翻自己,颠覆自己习以为常的认知呢?

正如陈丹青在《草草集》是这样描述木心的:

教导的,励志的,格言式的话,木心是不说的。凡有目的性的话语和事情,他都不感兴趣,而且保持警惕。”

我们作为一个有理性的动物,应该保持警惕,多听听与自己向左的观点和想法,防止走入一个个陷阱之中。

书籍推荐

  1. 清醒思考的艺术——你最好让别人去犯的52种思维错误
  2. 思考,快与慢
  3. 草草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个时间节点,相信很多人都在忙着年终总结的事,各种屁屁踢,各种述职,各种报告。不仅得罗列出拿得出手的业绩,还得绞尽...
    SeinaXu阅读 14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