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中,你真的理解市场吗?

只有在一个有效市场里,价格才总是体现价值。然而世界上并没有这样的市场。

01 我们到底在讨论什么?

1970年,尤金法玛教授提出了有效市场理论。伴随着有效市场理论兴起,越来越多的学者开始研究证券市场到底是否为一个有效市场。在回答这

问题之前,我想问一个更重要的问题:

为什么大家要讨论一个市场到底是有效还是无效呢?

大家来到市场上都有一个共同目的,那就是赚钱。而弄清楚市场是否有效就可以让我们知道“市场是不是不可战胜的”,或者说,我们在市场上能通过努力赚到比别人更多的吗?

大家有没有想过,我们是如何“战胜”某样东西的呢?在孙子兵法里有这样一句话:知彼知己,百战不殆。想要获胜,必须了解对方和了解自己。

可是在有效市场里面,就算你想通过了解过去的信息或以往价格变化来赚钱,那也是不可能的。这就好像你在跟一个武功高手对决,就算你知道高手所有的招式套路,但依然眼睁睁的看着人家打过来,而自己却无法及时躲避,甚至永远慢了半拍。这是为什么呢?

02 有效市场假说

在有效市场,定价是完美无缺的,反映了关于企业、证券的所有信息。这个市场里任何人的私有信息都没用,都不能够战胜市场。因为以往能让价格上涨的信息,在出现被你知道以后便已经包含在了当前的市场价格当中,甚至在你还不知道的时候,价格就已经上涨了。

如果一个市场是完全有效的,那么没有人能够战胜市场获得超额收益,这个时候我们在市场上努力就是白费。也是在这个时期,指数型基金兴起了。人们在想既然主动买入并不能在市场获得超额收益,那么最好的办法就是就购买大盘指数,被动地去投资,跟随市场的整体收益。

想要清楚理解有效市场问题,核心便是证券价格波动逻辑和市场信息之间的关系。

03 有效市场假说的发展

有效市场理论经过一段时间的发展,出现了强有效市场、半强有效市场和弱有效市场。

强有效市场就是上文我们提到的有效市场。在半强有效市场里,市场价格已经包含了所有公开信息,但有些内幕消息还是没有被包含,所以内幕消息可以赚钱。前些年股神徐翔,名震投资界的涨停板敢死队一号人物,最后因为内幕交易而进了监狱。所以半强有效市场也需要监管。

最后在弱有效市场里,市场价格不完全包含市场上所有的公开信息。如果你比其他人能更早对某些信息有反应,就可能获得一个超额收益。

有效市场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一件好事,这个市场里面金融资产的定价效率高,能够反映真正的价值,并且价格波动不会很频繁。从金融资产定价的角度说,我们的A股市场明显不是一个非常有效的市场,币圈市场更是缺乏有效性。

04 有效市场假说的局限

有效市场假说存在一个前提,即参与市场的投资者都有足够的理性,并且能够迅速对所有市场信息作出合理的反应。而现在已经有行为经济学告诉我们,参与市场的投资者只不过是有限理性。同时对于市场相同的公开信息,每一位投资者也有不同的解读,这个在金融学里叫做“异质信念”。

有限理性、异质信念或者市场制度等因素会让市场定价不可能完全有效,有时错误的定价会持续很长时间。这个错误定价同时也是一个套利机会,市场有效理论认为这种错误的市场定价所产生价差,会让套利者嗅到腥味从而进行套利。最后缩小价差,套利机会消失,价格恢复到合理水平。但套利操作往往受到重重限制,比如当不同交易所里的加密货币出现价格差异时,有人进行倒买倒卖,俗称“搬砖”,但该套利过程并不是没有风险和成本的。

关于金融资产定价和市场价格波动逻辑的理论,现在市场上已经出现了很多种,比如有效市场假说、凯恩斯选美论、随机漫步理论、行为金融学等。感兴趣的朋友们可以认真钻研,提高自己对所投资市场的认知,从而获得超额收益。

05 无效市场的巨大风险

我们都知道,股票价格是关于一个企业或者经济体未来发展的反映,所以股市是一个关于未来预期的市场。要让股市有效,就要让价格更好的反映价值,简而言之,就是让市场形成正确和稳定的预期,这将包括提高信息披露的质量,设计合理的交易机制,不强行打断市场趋势。

同样的,加密货币市场如果想要成为一个有效市场,也需要做到上述的三点。相对于股票市场而言,加密货币市场从出现到现在时间还是非常短暂的。美国股市成立了131年才成长为今天这个样子,所以相比之下,在最近几年才兴起的加密货币市场还非常的年轻。对于一个处于成长期的市场来说,谈论它是否有效其实是有些苛刻的,这就好像要求一个婴儿快点走路一样。

但是通过对于市场有效理论的理解,我们可以看出由于加密货币市场暂时缺乏监管、没有良好的信息披露制度等,它是比股市更无效的。比如很多项目只会发布一个让人云里雾里的白皮书,甚至还是非本国语言的,仿佛不打算让普通投资者知道自己买的币种背后到底是什么情况。

这种情况下,对于每一个参与这个市场并进行投资交易的人来说都面临着巨大的风险,这些风险包括内部交易、轮流坐庄、项目弄虚作假等等。

06 高风险与高收益

人们常说,“高风险,高收益”,你真的理解风险和收益吗?

金融资产在市场上到底有什么风险和收益呢?一种情况是,当你持有的金融资产跌了以后,你发现市场其他人也都在跌,整个市场处于一个同涨同跌的状态;而另一种情况是,你发现虽然有时候你手里的金融资产已经跌了,但其他投资者跟你的涨跌幅度不一样,有些人甚至还在赚钱。

在第一种情况下,人们承担整个市场波动风险而获得的收益,叫做风险收益;在第二种情况下,人们通过承担自己认知和选择带来的个体风险而获得的收益,叫做选择收益。

所谓风险收益,是承担的市场价格波动风险后所获得的收益。这有点像古老的华尔街说的那样,闪电来临的时候你要在场。如果最后你看中的金融资产并没有涨,那么很明显,你白承受那么多价格波动的风险,最后还会亏损出局。

所谓选择收益,则是承担自己选币能力所带来的风险,最终所获得的收益。说起选币能力,不得不谈起伟大的投资家巴菲特所说的能力圈——当你在自己的能力圈内行事时,承担选择风险才更有可能给自己带来收益。如果你只是听小道消息和追逐热点去买卖各种自己也不了解的币,那么你相当于为别人的选择承担了责任,最后大概率还得不到收益。

综上所述,在加密货币市场你可以获得整体市场的风险收益和个人选择的选择收益。如果你斗不过庄家,也无法得到内幕,同时自己的能力圈也比较小,而你又看好加密货币的未来的话,你可以选择风险收益。你可以借用市场上群体的智慧,去买那些在加密货币市场市值靠前并且交易量较大的币种。这相当于买入一个关于虚拟币市场的指数,最后起码可以被动获得一个市场整体水平的收益。如果你自信有很强的选币能力,那么你可以去追求选择收益,去获得超越市场的收益。

07 结语

投资世界,既复杂又简单。复杂到各种理论浩如烟海学也学不完,简单到只需要一买一卖就能知道最后的结果。对于我们普通投资者来说,只要坚持学习,不急于买卖,最后既能享受财务增值后的自由,又能不断遨游知识的殿堂,岂不是人生一大快事!


链客道每周二、四、六晚上20:00更新。期待你的进步。


版权声明:本文版权归链客道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LinkerDAO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