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将“我明天开始” 变为“现在就开始”?——读《瞬变》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原本计划今天去跑步,晚上空闲后,却又呆在床上不想动弹,脑海里开始出现一种声音:要不我明天再开始?事实上,我明天也不一定能去跑步。

已经坚持了几天的英语学习,因为各种原因突然中断,为了让自己心安一些,“我明天多学一下”的声音就开始出现,然而这样的坚持一旦中断,就很难再继续下去。

……

类似的情况,我已经不再陌生。一旦“我明天再开始”的声音开始出现的时候,也意味着计划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顺利实现,更多时候类似的计划也仅仅停留在脑海中,并没有付诸行动。为此也常常后悔,为什么不再多坚持一下。但下一次再开始的时候,还是以放弃为结尾。


02

人看上去懒散的时候,其实已经筋疲力尽了 。

这是《瞬变 让你的世界变好一些》提出的观点。第一次读到的时候,有种眼前一亮的感觉。当然就我个人的实际情况来说的话,这句话并不能全部解释我那些夭折的计划,因为当我不按计划执行时,不一定就是我很累,很可能只是单纯的懒而已。

但我还是很认同这个观点的。尤其在实习后,八九点下班回到房间,的确感到很累,只想先躺到床上,没过多久就准备休息,更别说还会按计划看书、学习。久而久之,我越发佩服那些在上班后,依旧能每天坚持写文、看书的人。

那累的时候,又该怎样改变,才能使得一切按照原计划进行?

第一,降低要求。如果今天实在觉得很累,就把原计划要读一个小时的书,减少到读30min,甚至可以读的更少,但是一定要读,也要认真读。

第二,即时改变明天的计划。明确明天具体要读到哪个部分,且设定一个触发机制,比如明天几点一定要开始读书。

第三,找人和自己一起,加入读书群或者每天将自己的读书感悟发到朋友圈,有外界的监督,会让自己更容易坚持下去。


03

很多时候 ,看似是人的问题,其实是环境的问题。

这是我第二个令我眼前一亮的观点。当我纯粹是因为懒散而不想继续(还是用读书来举例),呆在房间读书与呆在书店读书,前者的环境需要我去克服很多因素,来自床的诱惑、手机的吸引等等,只要其中一个因素没有克服,我就很难继续下去。而当我在书店时,周围的环境会让我不自觉的就开始读下去,也让我的动力以及自制力是完全用于读书,且这个过程中很少有其它干扰的因素存在。

当选择节食减肥时,首先就是要少吃,可是对于吃货来说,少吃是非常难以克服的,毕竟一个不小心就会吃过,而看着桌上一堆好吃的,自己却不能解决它们又是相当痛苦的一件事。但是当我们选择用比平时更小的餐具吃饭时,会有意识地告诉自己已经吃了多少,从而减少自己的进食量;或者买比平时更少的饭菜,当我们吃完时,迫于各种因素,你会变得很难再去点一份,也可以以此来达到少吃减肥的目的。


04

有清晰无误的目标,同时勾勒出关键的步骤。

当你读书时,就需要定好读书的具体时间、读完写多少字类似的,明确到具体的、没有任何模糊的地方,其次,还需要制定出按时读完这本书要做的关键步骤,例如为了让读的书有效果,每天至少写多少字的感悟,一个星期后,我需要读到哪一个部分。换句话说,我所制定的目标及步骤,当任何一个人看,他们能有较为清晰的理解,才算合格。


最后,就我个人而言,这种寻求改变的方式是一种滚雪球式的,可能在前期会比较吃力,需要不断克服,但时间一长,改变后带来的价值会让我大大受益,毕竟任何有价值的东西,都绝不是随随便便就能得到的。


2018.3.21

凌枫同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