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是故乡明——《乡情乡韵》读后感

今年春天简书平台大事件,图书《乡情乡韵》的出版发行绝对值得一提。

《乡情乡韵》是一本充满温情和诗意的散文合集,三年前经江雪阁和琴雪山人两位老师发起,在简书平台征集乡情系列作品入驻图书,得到两百多位简书创作者的积极响应,目前由环球出版社正式出版,首印一千册,圆了很多人的出书梦想。


这部简书百位文友的散文合集,文采飞扬,情感真挚,让我感受到了故乡的温暖和美丽。

本书总计54万字,621页,202篇作品,百名作者全方位、多角度展示了各自故乡的风情,按照内容的侧重点不同,分为九辑,每辑皆以水墨插画的形式隔开,增加了图书的艺术观赏性。

第一辑:《舌尖乡情》

收录李砍柴《快过年了,我想回家吃“甜酒”了》、阮喜军《槐花焖饭》、李磊《记忆中的味道》等23篇作品;

第二辑:《多情土地》

收录齐帆齐《关于泥土》、张波《故乡的回忆》、马湖之边《父亲的鱼塘,我的小屋》等30篇作品;

第三辑:《风情故乡》

收录林建明《麦香》、纳兰秋池《舌尖上的乡愁》、孔丽萍《乡情乡愁》等21篇作品;

第四辑:《风俗乡情》

收录孔秋莉《家乡的年味儿》、阿毛杂货铺《看大戏》、邬玲子《过年人生》等18篇作品;

第五辑:《乡亲乡情》

收录王卫东《说说老婆儿那些事》、做视觉的老喻《王二爷的往事》、一江山人《故乡的云》等20篇作品;

第六辑:《乡事乡情》

收录离九思《传奇》、江雪阁《老家门前的小河》、张春玲《站台》等20篇作品;

第七辑:《梦里故乡》

收录张继国《乡梦依旧》、左国玺《梦开始的地方》、宋逸珺《月是故乡明》等29篇作品;

第八辑:《人在家乡》

收录茶诗花《唱一曲,故乡的离歌》、张水源《走进武夷寻初恋》、白云溪《南京,那里有我的向往与虔诚》等25篇作品;

第九辑:《海外乡情》

收录江岚《乡愁的珠链》、艳子《梦里不知身是客》、育婴坊夏威夷《总把异乡当故乡》等16篇作品。


百位作者以细腻的笔触,描绘了故乡的山川河流、人文风俗,以及自己与故乡的情感联系。

读完这本书,我深刻地体会到了故乡对于一个人的重要性。故乡不仅是我们出生、成长的地方,更是我们心灵的归宿。

在故乡,我们可以感受到亲情、友情和爱情的温暖,也可以感受到大自然的美妙和神秘。 在这本书中,百位作者用文字深情地回忆各自的故乡,表达了他(她)们对故乡的热爱和眷恋。

《乡情乡韵》写到了故乡的山水风光、人文风俗,以及自己与故乡的情感联系。每一篇文章都充满了真情实感,让人感受到了故乡的美好和温馨。

同时,这本书也让我感受到了散文的魅力。散文不需要华丽的语言,也不需要复杂的结构,只需要用最真实的情感和最朴素的文字,就可以表达出作者内心深处的感受和思考。

在这本书中,才华横溢的作者们八仙过海各显神通,语言简洁明快,情感真挚动人,让人读起来非常流畅和舒适,这些都让我们深信不疑,《乡情乡韵》是一本非常值得一读的散文集,它让大家感受到了故乡的温暖和美丽,也对散文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

酒是陈年好,月是故乡明。

《乡情乡韵》这本散文合集是来自心灵深处的呼唤,凝视着眼前这本沉甸甸的书册,满怀敬仰之情,仿佛能感受到一股浓厚而深情的气息扑面而来。

书名《乡情乡韵》,简简单单的几个字眼却包含着无尽的精彩纷呈。书页轻轻翻动,仿佛能听到来自故乡广袤大地与辽阔天空的声音,心中涌起一种不可言喻的感动。

深入阅读之后,令人不禁感叹,这实在是一部充满诗人情怀和抒情元素的细致入微的散文作品集。其中所展现的深邃的故乡风景、人类社会的演化进程以及亲情友情等人类最为基础且重要的情感羁绊等等,无一不透露出作者对美好人生的向往。

作者们运用其深厚的文学素养和精湛的写作技巧,如春风拂过脸颊,将我们带回到了那温馨且静谧的故乡。

故乡,这个孕育了生命,培养了我们的地方,成为了我们心灵归属的港湾。那里,有带给我们温暖的家人,有一同成长的朋友,有无尽的故事等待我们去分享,也有神秘莫测的世界等待我们去探索。当我们逃离城市的喧嚣与繁杂,回到那个熟悉的地方时,能够真正平静下来,感受生活的美好。

在这部散文集中,作者们借助记忆中的故乡风貌,采用深邃且富有含蓄美的笔触,展现了自己与故土之间深深的联结。每一篇散文中深切的情感,都使得我们感受到故乡的亲切与甜美。文章中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都被作者们赋予了灵魂,变成了心中永恒的诉说对象。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散文并不需要华丽的辞藻,也无需过于复杂的篇章布局,只要用最纯粹,最真实的情感,再辅以朴实无华的语言,便足以传达出作者心底的感悟与思想。

学贯中西的大文豪鲁迅曾经说过,欲了解一个民族的精神面貌,必须先去探究他们的文化发展史。

那么同样道理,要想深入了解科学文化的孕育环境,则必须关注他们的故乡风情。故乡之于我们,不仅是忙碌生活之余得以短暂休憩的角落,更是我们对自己过去的追溯,也是我们对未来寄予希望的起源之处。

在重新阅读这本《乡情乡韵》后,我认为它是一座深刻获得故乡私密信息、勾连乡愁人情的桥梁。这本书不仅向我们展示了作者对故乡独特且深沉的爱,更引领我们理解并领悟到一种更为高雅的散文艺术。

无论是漫步田间小径,还是静静站在绿水青山之下,每个细节都在诉说着故乡的故事。默默地品味这些文档,给人带来清新愉悦的感觉,沉浸在其中不能自拔。

总而言之,《乡情乡韵》是一部不容错过的本文集。对每个人来说,故乡都是如此重要,她是我们生根发芽,深深烙印在我们心中的地方。无论走到哪里,无论身处何方,故乡的情怀始终萦绕心头。

而这本散文集,则通过精妙绝伦的文字,让我们重拾那份珍贵的故乡记忆。尽管这种记忆可能会因为时间的流逝,距离的拉长而变得模糊不清,但这份感情依然真实存在。

正如中国台湾诗人席慕容所说:“故乡是一支清远的笛,总是在有月亮的夜晚响起。”

打开《乡情乡韵》,故乡就在眼前,让我们随着这部婉约抒情的散文集,再次回到那熟悉而又陌生的童年时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