断舍离

    “这个没准儿留到以后还有用呢”“别扔,留着”“我舍不得”“我放不下”...想一下,这个是不是我们在面对某件也许已经毫无用途的物件,或者是面对着某一个人,或者是面对着某一个事件的时候经常的口头禅。
        而又有一句话“舍得舍得,有舍才有得”,你是否也听过呢?
        要说到人生什么最难做到,就是放下,断舍离了吧。
        顾名思义,断舍离,断,断掉,舍,舍弃,离,离开。要说哪个都比较难。因为人天生都是拥有很强占有欲的。哪怕有的人说我不在乎啊,无所谓啊,但是你还不是在已经拥有过或拥有着某些东西的时候才能回答得这么坦荡。
        因为哪怕看起来对自己已经没什么作用,拥有着还是比不拥有来得踏实,所以才希望人和物都能留在自己身边长久一些。
        这个世界上的任何都不可能无穷无尽的让我们所拥有,时间一去永不回,聚会永远要有散场,昔日的老同学总有一天要道别,生命总有一天要有终结,而就连女生的“大姨妈”也会有一天离开你。所以这个世界没有一件东西是永恒让你无偿拥有的,当然也包括亲情。
        而我们更多地时候是在拥有时候没有珍惜,而是在即将失去的时候才各种挽留后悔。
          说实话,我还真是一个有“断舍离”综合征的人,什么东西都不舍得,哪怕是一个包装盒,哪怕是一个看着已经没什么用的发票,哪怕是一个已经用光的化妆品的空瓶总觉得以后的某一天会有什么用或者是能留下一个念想。当然衣柜里的衣服就更不用说了,总是想好好收拾一下把没用的好好淘汰一下,空一空衣柜,来添置一些新物。但是每一次又都是满满的还原回去,只不过是换了一下摆放的位置。此处只能呵呵了。
            这样其中一个原因就是自己是一个特别念旧的人,小时候火了大江南北的还珠格格的明信片现在还留在柜子里,过去的儿时的玩物——弹球,现在也放在抽屉里。因为不舍得,好多小时候的东西才能被保留下来,就连现在早已经淘汰不用的卡带,我还收着,那也是自己青春的见证,也是音乐领域发展的见证。每一次妈妈进我屋子说太乱的时候,我都会说千万不要动,因为怕她一个动作我的哪件宝物就不翼而飞了。关于念旧,我想这是我天生性格中就存在的吧,感性的人一定是这样,而对于我这样的超级感性的人,就更加念旧的一发不可收拾。每买一件东西的时候自信挑选,小心翼翼的使用,没有用了总是尽可能的收着,除非是实在需要废弃的时候才会选择扔掉或者是给别人。
        我始终觉得,你拥有过的就是你与它之间的缘分,无论是有生命还是没有生命的,都是一种感情的传递,所以才会各种舍不得。
          别说物件,对于人我更加是这样。天性内向的我,从小学开始真正交心的朋友就是少又少。如果是去一个陌生的地方,要是对方主动一些,我肯定会跟着滔滔不绝,就像前些日子爸爸脚抻到筋了去医院煳药,帮他排队的过程中,能跟四到五个老大妈聊起各种,从日常聊到趁年轻要好好锻炼身体...而自己之所以不太主动,一方面是怕对方不是一个善于言谈的人而自己遭受冷落,另外一方面就是自己有时候真的就是话少,找不到可以交流上的语言。
        就是内向的性格也才会让自己更加珍惜种种吧,于是更加的具有怀旧的特质。我觉得这样没什么不好,这样的人才更加值得深交,因为这一类人更加珍惜自己的拥有,会小心翼翼的对待身边的种种,包括朋友,他们对于朋友真的是不会有任何的不怀好意,一定给你提出的是自己认为最好建议。
前几天看到一文章,书中的作者也是谈到了这一点,她说了一点点醒了我“平时别老是为了各种省,淘宝了好些便宜货,可能最后都变成了压箱底,而且几件便宜货加在一起的价格也购买一件牌子的了,还能提高平时的利用率”自己一想,这就是完全中招啊。考研过后一定好好拾掇衣柜书柜,把自己应该不需要的交给需要的人。
        性格中自带的念旧里当然也包括对于人。谁都不是人民币,不可能做到让任何人都喜欢你。而你要做到的就是珍惜你自己现在拥有还在你身边的友情,亲情。其实我在我心中,如果我认为你是一个值得深交的人,我会全心全意的拿真心来和你交往,但是如果你要是让我觉得你真的是伤透了我的心,可能我真的会断的彻彻底底。因为我知道谁都不可能与所有人成为朋友,那就做好你应该做好的就好啦。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