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经理如何处理系统对接(API对接)类需求?

一、什么是系统对接类需求?

系统对接,是指两个或多个系统间进行数据交互(系统间一般通过API接口来实现数据交互)。所以,需要与其它系统进行数据交互,才能实现的需求就是系统对接类需求。例如:订单系统将订单推送到仓储系统进行打包发货,电商前台系统支付时调用支付宝接口进行支付,电商前台系统显示物流追踪状态等都是通过接口实现数据交互的,都是系统对接类需求。

二、为什么要处理这类需求?

(一)系统的价值所在

系统间进行数据对接后,能够实现高效的处理流程,减少失误率,降低人工成本。比如:拿用户在速卖通平台下了单,商户将订单交给物流公司发货,并将物流单号回传到平台这个常见的业务流程来举例

情况一:未实现系统间自动对接

1、商户在速卖通后台看到了用户下的订单,将订单导出

2、将导出的EXCEL进行调整,使其满足物流公司下单模板,在物流公司后台,进行导入下单

3、将运单号从物流公司后台中导出

4、将导出的运单号excel调整,再导入到速卖通后台

情况二:商户有自己的ERP系统,ERP系统与速卖通平台和物流公司都进行了系统对接,商户只需进行如下操作:

1、系统自动同步/点击【订单同步】按钮,批量下载订单

2、选择发货的物流方式,点击【推送】按钮,将订单推送到物流公司

3、商户可批量同步运单号到ERP系统

4、获取到运单号后,ERP系统自动回传单号到平台

可以很明显的发现,情况一,效率低下,容易出错;而情况二则效率高,降低了人工失误的概率。

(二)系统对接类的需求越来越普遍

1、越来越多的企业引进计算机系统,以前线下处理的,现在只要有一点规模的企业,都会引入系统;有条件的自己开发,无条件的找第三方软件;

2、企业间的合作越来越普遍,越来越多的企业开放了接口

3、接口对接技术更成熟,安全性越来越高。如:认证流程大多使用Auth2.0版本,无需用户提供账号密码或者key即可获取token

三、如何处理系统对接类需求

系统对接类需求也是需求,所以跟一般需求的产品设计流程是相同的,只是增加了接口研究部分

第一,需求分析

1、了解业务背景和业务流程,确定问题所在

产品经理一定要针对具体的问题来设计方案和功能,这样才能对症下药,真正的解决需求方的问题。而了解了业务背景和业务流程,可以让我们更准确的确定问题所在,同时不只局限于问题所在的点,而是整体上看待问题,有利于给出最优的解决方案。

2、明确需要达到的目标

在了解了问题后,需要明确我们需要达到的业务目标,目标不同,方案也会不同。例如:公司有一项新的业务,线下已经在开展了,但是处理效率低,且经常出错(此业务涉及第三方系统)。目前系统中无此业务的相关功能,那我们的目标是业务流程走通?还是既要走通,又要实现完全的自动化对接?若目标为前者,则需要设计人工补录等功能;若是后者,则需设计接口对接的正向、逆向流程等。

3、评估方案的投入/产出比

评估方案的投入和产出比,决定需求是否要进行处理、以何种方式处理以及处理的优先级。投入主要指的是研发的时间和人员,一般会折算为金钱;产出指的是功能开发后,能产生的价值是多少,一般也会折算为金钱。例如:某个平台A的订单量每天出几单~几十单;另一平台B的订单量每天出几百单。那我们会优先处理B平台的订单处理的需求,并实现自动化对接;而A平台的需求会延后处理,且会以人工补录的方式,以降低其投入成本。

第二、确定功能点

确定满足需求目标的功能点。值得注意的是,这里的功能点比较宽泛,后面再进行细分,如:新建订单、订单处理、包裹处理等

第三、整理各种流程图

1、业务流程图

将业务的处理流程以及每个处理节点涉及哪些角色,通过流程图的方式表现出来就是业务流程图。业务流程图能帮助产品经理更快的定位问题点,以便找到最优解决方案。业务流程图给一般的业务人员也是可以看懂的。

2、功能流程图

相比于业务流程图,功能流程图更加具体,主要是功能的操作与流转,以实现业务目标。功能流程图主要是给开发和测试人员看的。PS:偷懒的话,一般功能流程图与数据流程图可以放在一起

3、数据流程图

(1)研究接口文档

I 接口是什么?

API,全称是ApplicationProgramming Interface,即应用程序编程接口,我们日常中习惯简称为“接口”。接口是一些预先定义的函数,目的是提供应用程序与开发人员基于某软件或硬件的以访问一组例程的能力,而又无需访问源码,或理解内部工作机制的细节。

简单理解:接口是数据传输的要求和规范

II、 接口的基本类型

A、调用型

对方提供,我方触发,对方接收并返回响应的数据。一般是新增、删除、查询时,使用该类型的接口。

B、推送型(订阅消息)

我方提供地址,对方触发,我方接收。一般是对方数据到达特定状态后,给我方发送消息,如:发货后,发送消息告知我方。

III、产品经理为什么要看接口

A、使得产品方案更加合理,可行

a、了解接口输入和输出参数,清楚要提供哪些数据和得到哪些数据。例如:创建运单的接口,必须要提供收货人,发件人,物流渠道等信息,能得到的就是运单号

b、接口参数中定义了必填项和选填项,根据公司的业务情况,决定哪些字段要用户必填?哪些用户选填?哪些是不变的,需要系统写死?

B、对项目的开发量认识更准确,便于准确安排项目进度

C、与研发的沟通更顺畅,沟通成本更低

IV、 接口文档怎么看?

A、确定接口文档中各个方法实现的功能点,根据需求确定需要使用的方法

B、确定接口是调用型还是推送型,明确开发的实现方式,有利于确定开发的具体工作量

C、整理输入参数,确定哪些字段必填,哪些字段在什么情况下必填--以便确定页面中各个字段的呈现逻辑

D、整理输出参数,确定这个接口我方能拿到什么数据,这些数据是不是业务方需要的,以确定是否可实现相关需求


以WishPOST举例(wish邮接口地址):

1、接口文档的左侧为接口的方法名称

2、中间为输入参数和输出参数的说明。输入参数一般会注明参数名称、类型、长度、描述、是否必填等信息;输出参数一般会注明参数名称和描述

3、右侧为请求示例,此部分方便开发进行数据传输格式的选择,如XML还是Json等

4、返回参数

V、如何利用postman调试接口(postman下载地址

A、确定调用的接口

B、填写调取的API端点,并确定获取方式(GET还是POST)-接口中有说明

C、确定数据传输格式,并传入指定参数

PS:比较常见的是XML和JSON,在Body-->raw中上传;还有些是x-www-form-urlencoded格式,需要在Body-->x-www-form-urlencoded中上传,根据接口定义进行选择即可

D、点击Send按钮,查看返回结果


以WishPOST进行举例:

token获取:目前大部分系统都采用Auth2.0模式来获取,下一篇进行说明;可以先从研发处获得

1、确定使用Get Channels接口,获取WishPost支持的所有物流渠道

2、将接口文档中的API端点,填写到Postman上方的地址栏中,并将方法改名为:POST(默认为GET)

3、根据接口中的示例,首先确定数据格式为:json(一般接口中也会注明传输的数据格式),对应的将postman中的数据格式改为json(Body-->raw-->JSON);其次,直接将示例中的数据粘贴到postman中;最后,替换相应的数据即可。

4、点击Send按钮,查看返回结果

(2)整理数据流程图

第四、整理页面框架

将系统的所有页面框架整理清楚,不仅有利于使整个系统页面布局合理化,也有利于培养自己结构化的思维方式。产品经理可使用思维导图来整理框架图

第五、完成各个页面原型

完成各个页面的原型,以及必要的文字说明。这里比较推荐使用ant-design的原型库(http://library.ant.design/

四、总结

所有的需求都是要以业务场景为支撑,以用户的痛点(遇到的问题)为切入点,大到通过对流程(业务流程、功能流程、数据流程)、结构(页面结构、数据结构、功能结构);小到对页面布局、列表中筛选、按钮颜色的调整等来实现的。掌握了接口的阅读方法以及调试方法,可以更好的处理业务中数据的流转,做出更合理、更可靠的产品设计方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