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豆豆的三部曲论人性的不合群:我就喜欢你不合群帅帅的样子

原创:奈雨尘 图:网络

献给那些探索生命的意义与喜欢孤独,追求精神高度的一群被社会看来极不合群的人们。

细细读完豆豆的三部曲会发现,豆豆笔下的三位主人公都是非常不合群且极具孤独和痞性的。

社会对不合群的人的定义是什么?概括起来人们的观点大概不外乎是:喜欢独处不与人打交道,不参加社会团体活动,不善言辞,性格内向的人则被称之为不合群,是与社会脱节的人。但是,我却认为难道就参加点毫无意义的聚会,跳跳广场舞,出门闲逛,逢人就家常里短说个不停,整天往人堆里凑却从未有过独处学习看书的时间这样的人就能称之为合群,与时俱进吗?我听过很多人在评价别人时都用过性格的内向与外向来概况一个人给别人的总体印象。大概这种分类也基于上面的这种认知。人们大多以为性格外向的人总是比内向的人好,因为他们性格开朗,好与人交际。而内向的人在社会上总是吃亏的,不好相处,不苟言笑还慢热。

在豆豆的三部曲《遥远的救世主》里的丁元英、《天幕红尘》里的叶子农、《背叛》里的宋一坤似乎都是喜欢安静,不太想与外界打交道但又身处江湖恩怨之人。他们永远都只想活在自己的一方世界里不被打扰。追求自己的最高精神境界,旁人似乎永远都无法走近他的内心,也不懂他的活法,看不透他的思想,隐隐约约给世人透露出一种对世俗的居高临下,为人正直但性格里却又附带着一种十足的痞性,实在让人看不透摸不着。

正如《遥远的救世主》里这样评价丁元英:“他的每一个毛孔里都渗透着对世俗文化的居高临下的包容,包容到不屑于跟你讲道理,包容到让你自己觉得低俗、自卑,当你快要憋死、快要疯掉的时候,你能想到的就只有一个字,逃!”还有丁元英去五台山问道时大师评价丁元英的一句话:“三分静气,三分贵气, 三分杀气,还有一气住于身中,游离心外——痞气。”

《天幕红尘》里的叶子农为了了解父母的精神追求,一生都在研究马克思主义,一心在家研究学术记了很多笔记。提倡“见路不走”也即实事求是,不要唯经验、教条,要走因果、走条件的可能。叶子农不惹纷争却终究难逃江湖的纷扰,最终惨遭抢杀。

《背叛》里的宋一坤结局跟叶子农很相似,但宋一坤却多了很多人间烟火气。他看似冷漠不近人情,整天无所事事和公园里的老头一起下象棋,但却掌控着整个大案的中枢神经。看人很准,开篇一句对方子云的评价便可预测了他的命运:“入佛门六根不净,进商界狼性不足”。

豆豆笔下的这三个大人物的共同点都是爱好看书,喝茶,喝好茶。喜欢研究人性的问题,把人性看得如此通透,不喜交际,几乎永远都是独善其身于一处冷静分析思考。他们活得太通透,太明白,活得逍遥,不拖累人,不攀附人,众乐乐不如独乐乐。对于活着本身就是活着,他们的习惯性独处,与世无争而有争,他们的一切尽在掌控中对未来的预判,没有任何事和任何人值得引起他们的关注和波澜,直到能遇见对的那个人,懂他的人出现。没有什么比研究学术看书和自我爱好更能让人自得其乐了。不讲求身外物的一切,只追求精神上的高雅和丰满到极致。没有任何事情比精神上的富足更可贵和值得付出了。他们三人都同样看破红尘但却不脱离红尘,虽然一生清简不染风尘但又痞性十足。说他们是“极品混混”也是恰如其分。这三人的收放自如,该出手绝不拖泥带水,该放弃也毫不犹豫,该全身心付出也全情投入,什么时候该做什么事,他拿捏得刚刚好,不远不近,不快不慢。

你能说他们是与时代脱节的人,是活着毫无意义的人,是不与社会接触就不知当今是何年的人吗?我觉得,他们的不合群才是真正为自己而活,真正知道自己到底想要的是什么,清楚地知道活着的意义与价值的人。

在现实世界里,又有多少人能知道自己到底要什么呢?他们终其一生或许都不明白自己活着究竟是为了什么?他们看不透一种关系,不能忍受得到后的失去,不能坦然地面对生命中早已毫无意义的纠缠。总是把自己陷于两难之地才痛苦不堪,悔之晚矣。

很多人在即将分开的时候,往往都会纠缠地拉着对方声嘶力竭地喊道“你给我说清楚”。可是在一起这么长时间都弄不清楚的事情总是期望在分手的时候能把话说清楚吗?其实他想要的并不是把话说清楚,而是希望你能留下来,你能看在我为你尊严尽失的时候对我的一点怜悯,希望听到的是我错了,我们忘掉以前重新开始这样的言不由衷的话。把话说清楚,真的能在分手毫无理智的情况下用一两句话就能把付出很长时间的感情说清楚吗?很多时候,我们在一起讲求的是感觉,当感觉消失了那感情也就荡然无存了,又有多少爱情是不参杂任何世俗的事情在里面呢。说清楚的从来不是感情,而是寒了人心。

我们也总能见到一些总是独来独往的人,一个人吃饭,一个人去医院,一个人旅行,一个人把自己照顾得很好,一个人活出精彩的人生,总是一个人。

一个人的世界很大,很自由,很美好。

难道喜欢一个人过就是不合群吗?很多人总是害怕世俗的眼光评价自己不合群就以为是怪物一样的人,没有朋友,没有社交,没有自己以外的人,这样的人在别人眼里多可怕呀?于是我们都尽量地去满足别人的看法让自己看上去变得是那么合群,我们拼命委屈自己融入一个团体,让别人接纳自己,让自己离不合群的标签远之又远。可是,这样我们却也离自己的初心越来越远,远到看不懂自己,最终把自己丢失到尘埃里。

我喜欢你的不合群,喜欢你的独立坚韧,喜欢你的不攀附,喜欢你对于生命里的小确幸所撑起的点滴美好。

我就是喜欢你不合群的样子,才活出了自己人生的最终价值。

看,有多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