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市甘泉寺2019年春节法会通知法讯

文/李根勇


据甘泉古寺主持惟正法讯:2019年新春佳节期间,甘泉寺法事活动内容安排,丰富多彩,从初一至正月十五重要时间节点均有法事活动,值得关注,有意者请积极参与,过一个祥和而富有意义的春节。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年之际在于春,新春佳节,值此殊胜之日,枣庄甘泉寺在新年伊始,严净道场,幢幡飘扬,宝盖临空,敬备花果,供水焚香,虔供三宝,以集众人之力,祈愿世界和平,人民安乐,风雨顺时,百业兴盛!更愿与会大众,以此胜缘,共聚甘泉寺,共沐佛恩!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甘泉寺春节举行以下活动:

2019年2月5日(农历大年初一)零晨,甘泉寺举行辞旧迎新撞吉祥钟祈福法会。

上午9:29,弥勒菩萨圣诞,甘泉寺举行新年祈福祝圣法会。

2019年2月10日(农历大年初六),上午9:00,为纪念甘泉寺中兴祖师寂昌长老示寂七周年举行诵经回向法会。

2019年2月11日——13日(农历大年初七至初九),每天上午8:00举行礼拜三千佛忏消灾祈福大法会。

2019年2月13日(农历大年初九)逢帝释天圣诞,早晨4:00,举行供佛斋天祈福大法会。

2019年2月19日(农历正月十五),下午6:00,逢元宵节举行供灯传灯法会。

2019年2月5日(农历大年初一)零晨,甘泉寺举行辞旧迎新撞吉祥钟祈福法会。新年(除夕)撞钟是中华民族辞旧迎新,是对未来一年的美好愿望,在新的一年里寓意着在新的一年中除烦恼、求平安、愿吉祥、祈健康。

2019年2月5日(农历大年初一),上午9:00逢弥勒菩萨圣诞,甘泉寺举行祈福祝圣法会。祈愿世界和平,众生安乐,国家风调雨顺,人民五谷丰登。

农历正月初一是弥勒菩萨的圣诞。在中国人的心目中,弥勒菩萨与观世音菩萨,是人们最喜闻乐见、虔诚信仰的佛菩萨,可以说是家喻户晓、妇孺皆知。因为,在佛教大菩萨之中,弥勒代表大慈——给予人们以欢乐;观音象征大悲——可以救苦救难。所以,弥勒还有一个名称:慈氏菩萨。根据《佛说弥勒下生成佛经》记载,弥勒下生之时,环境优美,四海大同,国土富盛,五谷丰登,自然祥和,社会安宁。也就是说,弥勒菩萨代表着美好的希望,是圆满幸福的象征。弥勒菩萨的宽容、亲善、智慧,诙谐、轻松、愉悦,正是人们所期待的;弥勒菩萨所倡导的和平美好、丰盛安乐的国土,正是人们所盼望的;弥勒菩萨乐观向上的根本精神表明,人生是美妙的,社会未来是充满希望的。千百年来,各个寺院在新年伊始——正月初一都要举行弥勒法会,念诵“南无当来下生弥勒尊佛”,礼拜念诵弥勒佛,弥勒佛的愿力定会给我们带来吉祥、安康。

2019年2月10日(农历大年初六),为纪念甘泉寺中兴祖师寂昌长老示寂七周年举行诵经回向法会。

2019年2月11日——13日(农历大年初七——初九)举行礼拜三千佛忏祈福大法会,三千佛忏,又名三劫三千佛忏,三劫意指:过去、现在、未来。三千佛忏即是过去庄严劫千佛、现在贤劫千佛及未来星宿劫千佛。这三千尊佛,因昔闻五十三佛名,一心礼敬,速除业障,故能够早成佛道。而闻名礼敬此三千佛者,不生懈怠,则可消除宿世业障,灭无量重罪,得无碍辨才,种种智慧,速证菩提。

2019年2月13日(农历大年初九)逢帝释天圣诞,举行供佛斋天祈福大法会,以供养十方三宝、帝释天尊以及诸天众,并以此功德回向所有护法善信阖家平安,福寿绵延,吉祥圆满。

2019年2月19日(农历正月十五),逢元宵节举行供灯法会。点燃佛前灯,照亮菩提路。诸佛放光明,灾消福慧增。

《般若经》中说:“诸佛弟子凡有所说,一切皆承佛威神力,与诸法性常不相违。依所说法,精勤修学,证法实性,故佛所言如灯传照。”这是佛经当中记载关于传灯的最初概念,即把佛法一代代的传承下去,传法于他人,如同灯灯相传、心心相印,故名传灯。法能破暗,如灯能照明。将法传下去,如同把解脱的光明传给弟子,以譬喻命名为传灯。

《维摩经》中说:“譬如一灯燃百千灯,冥者皆明,明终不尽。”这是说传灯的作用,能使佛法永不停止,且发扬光大,普及到任何一个地方,所谓法轮常转。借此实质的传灯,暗喻佛法的弘扬将无边无尽。同时,以灯灯相传、光光互照,燃起我们的心灯,使大慈大悲的大爱传遍世界的每个角落,把佛法的甘露妙雨洒遍每个人的心中。因为佛法犹如明灯,能照破世间黑暗,所以把传法称为传灯。

《大智度论》中说:“为令法不灭,当教化弟子,弟子

《大智度论》中说:“为令法不灭,当教化弟子,弟子展转教,如灯燃余灯。”可见,传灯能使佛陀的法脉展转相传而不绝,代表佛法延续不断、永不穷尽。

先前,历代传承祖师大德们,以他们的慈悲和智慧,给我们传来了解脱的希望;如今,我们也同样以我们的真心和力量,把解脱的种子传向世人。让佛法给大家带来无限光明、无限温暖、无限祥和、无限美满,这就是传灯。

灯,燃烧自己,照亮别人,破暗为明;佛法,是让菩萨们牺牲自己,利益众生,以佛智慧破除众生的愚痴暗障。

传灯法会,就是把这种象征具体化,以实质的形式表达出来,大家手捧莲花座灯,相互传递,将光明传向四方;象征将释迦牟尼佛的智慧光明传遍十方,具有代代薪传的意义。尤其在末法时期,众生根性更加愚钝,恶业更加深重。人们在贪、嗔、痴三毒的指引下,难得片刻安宁。只有佛灯的光明,才能照破迷惑颠倒的我执,开发我们的智慧,坚定我们的胜解。有灯光的地方,诸佛菩萨慈光自然摄照。我们应当观想灯火如须弥山高,灯身如大海广阔,其光所照之处,众生见者,烦恼和痛苦全部消除;身体健康、智慧增长,如法所求悉皆获得。

传灯的功德。《施灯功德经》中说:“燃少灯明,所受福报不可得说,无量无边不可算数,唯有如来乃能了知。”《业报差别经》中说:“奉施灯明得十种功德:一者照世如灯,二者肉眼不坏,三者得于天眼,四者得善智慧,五者除灭大暗,六者得智慧明,七者不堕黑暗,八者具大福报,九者命终生天,十者速证涅槃。”传灯的功德不是凡夫所能臆测,这是诸佛以方便勉强宣说。传灯具有这些实际的意义,真诚希望能以一灯破开千年暗,佛陀正法传十方!

  法不孤起,仗缘方生。人天长夜,琉璃灯现,愿众珍惜,常生忏悔,勤行善法,遇佛得度,同入法华。

    以此法会殊胜功德,回向世界和平,灾难消除,国泰民安,风调雨顺;回向正法久住,佛日增辉,人心向善,德满人寰;四生六道,九幽十类,离苦得乐,速生净土。

欢迎护法居士、施主檀越辗转相告,随喜参加法会,蒙佛恩光,共沾法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高效率慢生活践行第75天 2019.01.29晨间检视 就寝10.30晨起5:30 时间管理的核心是做减法 【今日...
    小妮蛋阅读 290评论 0 4
  • HI式复盘一起坚持复盘12/365天,一起精进迭代 2019.1.26 #当好孩子们的引路人#--“学高为师 身正...
    尹建艳阅读 62评论 0 0
  • 周记9 2019.01.28 今天很不想来写这篇周记,因为太失败了,没办法面对浪费的时间,甚至想敷衍一篇了事。犹豫...
    JOYandJERRY阅读 164评论 0 0
  • 人生不相见,动如参与商。 出自唐代杜甫的《赠卫八处士》 人生不相见,动如参与商。 今夕复何夕,共此灯烛光。 少壮能...
    正源君阅读 108评论 0 0
  • 侧耳倾听一生情(耳环小番外) 王奕参加某明星的生日会准备了很知性的礼服人靠衣装,掐得细腰盈盈一握可是和耳环却不搭,...
    不曾遇白不分离阅读 72,99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