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守田水

前些日子同父亲去外婆家帮忙,在她家门口的 农田里看到一个小小的塑料棚子,里面培育的是秧苗,约摸洒下去不久,才冒出了头。

由此我想起来我家种田的日子,那已经是十多年前的事儿了,那时寨子里那口水井冒出的水还很大,除了人畜饮用之外,还可以灌溉农田。

寨子里的长辈挖了一条浅沟来充当水渠,只是水渠没有糊上水泥,由泥土支撑,水势稍微大一点,这所谓的“水渠”便被冲垮了,水流顺着羊肠小道四处淌去,把路上弄得又稀又滑。

这条水沟沿着农田一路挖下去,灌溉了沿途的良田,养活了几代人。

每逢周末,我们不上学的日子,便被父亲叫去田里守田水。那条水沟实在太小,不足以同时灌溉那么多田,于是大家便轮流着使用。

炙热的夏天,田水蒸发得比较快,引水入田的工作就比较频繁了。

我家的田处于水沟尽头,下面就只有族里一位堂兄家的田了,所以去守田水,须得勤劳,要一直等到水将要放满的时候方能离开。

倘若中途走了,上面的田主人就会把水引走,自家的田也就得不到灌溉,稻谷没了水自然生长得不好,甚至还有可能会枯死。

我顶着大太阳,穿着拖鞋,从寨子里修建的水池那儿一路顺着水沟下来,倘若没有人家把水引走,说明人家不需要,我便可以把水引入我家的田里。

我靠在田坎上,把脚丫子放在凉爽的水里,以驱散心中的燥热。小孩子总是耐不住寂寞的,我才坐一会儿就觉得浑身不得劲了,便去田里捉小蝌蚪。它们往往是一大群一起出动,有的藏在水藻下,有的藏在谷桩里。

随手一捞,就能捉到几只。全身乌黑,拖着一条长尾巴,脑袋与身子不成比例,两颗大眼珠子点缀在脑袋上。

它们越长越大,从一团分离成独立的个体,然后开始发育,逐渐褪去尾巴、长出脚,最后变成青蛙。“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说的就是它们的叫声。

小蝌蚪摸久了也很乏味,可惜没有鱼,我想起来在外婆家那边的水渠里捉到过一条泥鳅。

她家那边有一条小河,源头在我姑妈家那个寨子上面,我曾经去看过,那个出水口并不大,只有鸡蛋那么大,却形成了一条小河,大自然真是神奇。

那条水渠是用砖或者石头砌起来的,三边用了水泥糊起来,防止它漏水,在小河上游建了一个水坝,方便引水到水渠里去。偶尔有小鱼或者泥鳅顺着水渠游到田里。

野生的鱼倒是没多大,而且很难捉到,塞牙缝也不够。不过比较我们这里好太多了,我们这儿只有黄鳝。在靠近水池的那几块田里,就有黄鳝,它们深入泥土里,留下一个小洞,被人们发现,捉出来剥皮吃了。

很奇怪的是,族里有位长辈在水池里看到一只大螃蟹,这要么是寨子的人放的,要么就是从地下冒出来的,然后顺着水井的管道爬出来,掉落在水池里。我比较倾向于第二种猜测,大概不会有人舍得把螃蟹扔在水池里。

那只螃蟹要是顺着水沟爬下去就好了,说不定我在我家田边守田水的时候还能看到,只是捉的时候就要小心了,我幼时曾经被一只螃蟹夹的嗷嗷叫。

守田水还是很有成就感的,从水沟上面一直跟着水走,看着水向前涌入,人跟在后面慢悠悠地走,偶尔拿竹竿或者细棒把沟里的水藻、树叶挑出去。

夏天常常有蛇出没,拿竹竿可以驱赶它们,有的蛇没有攻击性,一吓它就爬走了;有的蛇有攻击性,用竹竿吓它反而追着人跑。

我以前放了学回家,在寨子中央那片水泥地便见过这样的蛇,不知是什么品种,只有小拇指那么大,横在路中央,对着人哈气,嘴巴长得很大,看着有点吓人,又有点好笑。

我只守了一两年的田水,我们这便没有人家种田了。据悉是有一个找矿的钻井队,在寨子后的山坡上打井,把水位钻低了,出水口淌出来的水便得愈来愈小,水泵都抽不到水池里去,只能用拿水瓢一瓢一瓢地舀到水桶里,再用扁担挑回家里,倒在水缸里,供人畜饮用。

特别是11年的秋天,高温少雨导致大旱,寨子里的那个出水口差点消失。从那时候起,寨子里再没有人家种田了,也就不用守田水了。

水沟渐渐被踏平,又还原成了羊肠小道,那条路许久没有人走,长出了茂密的杂草。两旁的农田该成了地,种了玉米、薏仁或者树木。

值得庆幸的是,那口井到现在还有水冒出来,家家户户都能吃上自来水,也免得耗费时间和精力去水井挑。

听父亲说,上面的人预备在附近两个寨子之间钻一个隧道,据说是打算从其他地方抽水过来。这个隧道一挖,那口井可能就没了。

这口养育了几代人的井,终究是要被取代的,就像那条水沟、那片农田,也如人一样,多灾多难。

注:图源网,侵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