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写作文?(转载)

如何写好作文?

1、好的文章源于生活,写你的所见、所闻;写你的亲身体会;写出你的真情实感,这样的文章,才会生动感人。
2、写作并非一朝一夕就能成功之事。但面对当今的应试教育,你不妨学会一些技巧。比如,平时多背一些好的段落、好的开头及结尾。以备考试用之。
3、多读书,用心读,学会借鉴。好的文章、好词、好句,学会积累。
4、确立新颖、独特的文章标题。有时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5、坚持写日记,既能练笔,又积累了素材。
6、学会引用名人名言,引用仙人的诗词歌赋,使你的文章更加有说服力。
7、好词好句的用法,好词好句用在文章中,能给你的文章增添色彩,并使文章得以升华。但要恰到好处,不宜过多,过多会显得华而不实。
8、学会套用,即变通的能力,以不变应万变 。
9、接近大自然,节假期走出去,见多才能识广。
10、接近大自然还能使您收集的素材更加丰富多彩。

一篇好作文,要么有一个吸引人的主题,要么文情并茂。作为学生,我想,能够达到好作文的水平已经属于不容易了。下面就结合一些文章或诗歌简单谈谈写作文问题。 我很欣赏《意林》或《读者》中的一些文章,说通俗一点,叫做极品作文。为什么欣赏它?因为它确实属于既能打动人、有给人以深刻思考的一类。比如,有一篇写课堂上老师的尴尬的文章,故事很通俗,说是一天上课时老师点名,遇到一个不认识的学生名字,就用他教了几十年学的经验应付——把他隔过去,待点完名后,公开向学生询问:刚才点名时漏掉了谁?你可以设想,如果那个同学立即站了出来说,把我的名字点掉了,这就落了俗套,因为大家都知道这个故事。但是作者没有这样写。老师的询问,下面鸦雀无声。如何收场?老师自然是教了几十年的人,他随机应变说,既然都点过了,也可能有的同学碍于情面不肯当众说,这样吧,下课到我办公室单独报到一下也行。这篇文章如果再写这位被漏掉的同学到办公室后说了自己的名字,还是没有什么意思。作者写的之所以出人意料,原因就是这位同学下课后去到办公室找老师,只说了几句话就走了。他说:“老师,我从上小学一年级到现在上初二,每年都会遇到同样事情。你说老师,我的名字确实是生僻,当老师的为什么不肯直接向我询问呢?难道老师都是这样碍于情面吗?”文章就此戛然而止。同样是大家都听到的故事,同样是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作者这样一写却反映了一个新鲜的主题,就是老师应该和学生教学相长,不应该以虚荣掩盖自己知识上的缺陷。一篇好的文章就是这样,有一个好的主题,作文就成功了一大半!

考试写作时一定要写好开头段,紧紧抓住读者的目光,让读者不由自主的随着你的思路走。(本人就不会开头!现在我才发现开头有多么重要!)总的来说开头方法多种多样,有一条是最重要的,那就是:简洁明了迅速入题。

读者们,不要着急,我的文章并未结束,下面是写作技巧!
技巧一:设计悬念,吸引人
就比方说:我快要死了——我躺在病床上,四周黑漆漆的一片,十分寂静,这样大的房间里,只能听得见我微弱的呼吸声。护士只有到吃药是、打针的时候才会进来,而且很少和我说话。我已经习惯了,我不会有太多的报怨,因为我知道我快死了。我凝视着窗外,告诉自己要坦然面对死亡。
这是我在《意林》里读到的。我认为,这篇文章的开头设计了一个悬念:“我”快要死了。于是我就不由得被吸引住了,会想,他怎么会快要死了死了呢?他得了什么病?后来会怎样?这一连串的问题自然而然地把你的目光带到了下文,使你迫不及待想知道下文。这种开头方法,抓住了人们阅读时的好奇心理,精心设计吸引人阅读,效果很好,棒棒哒!
技巧二:开门见山!
朋友,当你看见一堆堆垃圾高如小山,一条条溪河恶臭难闻,一股股有害气体毒害人体时,你的感想如何?我那时却是气愤得想大声呼叫:“请关注人类的生存环境!”
这是我在《读者》上看到的。
写作一定要鲜明地亮出自己的观点。写作时开门见山,摆明态度,不失为一种普通但又实用的方法。这篇文章的开头采用设问的方式,一问一答,鲜明地亮出自己的观点,为下文展开打下了基础!

有些同学看了上面我说的,懵了!啥意思?我也就不给你们解释了吧!给你们说个简单易懂的!

考试时,大家总是苦恼。没有闫老师的帮助,启发,怎么写啊?(埋头痛哭)
要我说,要想作文拿到一个理想的成绩,首先不能犯错,因为犯错了就会扣分,而且是最基本的分数,别人没犯错,你犯错了,此消彼长,差距就大了。
首先,最基本的错误,那就是错别字。作文本来就是很严谨,很需要细心的东西。打分的时候,一个错别字很可能就会扣掉一分。而且,错别字很影响阅读,有的时候会造成很大的误会,这就让你的作文读起来让人觉得很累。除此之外,老师很反感错别字,如果一篇作文错别字过多,给人整体印象就不好。分数自然也就不会高。
所以,写作文时一定要细心。落笔时每一个字都要问清楚自己为什么要写这个字,这个字代表着什么,是不是正确的。写完时自己再检查一遍,以免有漏网之鱼。

除了错字,还有一个错误也是很基础的。那就是语句不通顺。
作文就是看我们表达能力,如果不能把语句写到优美,那也不强求,但是您如果句子不通顺,读起来结结巴巴,词不达意,那就太看不过去了。老师看了你的作文也会没有耐心继续慢慢阅读,只能随意打一个一般或者较低的分数直接略过。
所以在写作文时,每个句子都要自己读一遍,自己觉得通顺了满意了才可以。以上都是十分基本的错误,千万不能犯。

许多同学都会说:“这么低级的错误谁会犯呐?”莫急!下面的错误就比较高级一点了。
第一个是错用成语、歇后语等等。有的时候一个句子本来不错,可往往会因为一个错用的成语或者歇后语而让人啼笑皆非、欲哭无泪。这里我建议,如果要用成语、歇后语,就要确定它的意思表达是否准确,如果不清楚,或者模棱两可,那么宁可不用也不要乱用。第二个是网络用词。随着网络的发展现在很多网络用词非常流行,如“给力”“伤不起”等等。据姐姐说,这些词在作文中都算错误的词汇。所以一定要注意,作文中切忌用网络词语!
第三是审题错误。题目明明让你写张三你写李四。而现在的作文大多是开放性命题。所以在下笔之前一定要花时间审题。弄清楚题目到底想要你写什么,最后才下笔开始写。

当然,仅仅做到没有错误还不行,想要自己的分数比别人高,还要有自己出彩的地方啊。

首先,最基本的就是你的字要写的工整,卷面要整洁。如果字写的不好,老师也自然没心情仔细看下去,也就随便打个一般的分数了。如果字写的好,首先老师看着也舒服,印象分也会比别人高一点。
然后就是排版。作文的排版非常重要。开头要短,开门见山。结尾要精炼,不要太繁琐啰嗦。所谓龙头凤尾。中间的段落安排也要合理。不能很长一大段,也不能每段只有几句话。该详细的详细,该简略的简略就是啦!

俗话说的不错,腹有诗书气自华,如果你平时的阅读量比较大的话,那么可以引用一些诗句、古语。也可以在文章中举一些名人事例,注意要新颖的,不要老套。同时写作文也是一个道理,题材要新颖,不要老套,老师不喜欢千篇一律的东西,因为这样的东西老师看的多了、厌了。所以题材一定要能吸引人眼球,让人耳目一新!

好啦好啦!今天可是花了血本了!大家看看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