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家校沟通,实现家校共育》讲座实录

作为一位老师,面对几十个家庭,该如何进行家校沟通?今天苏迪博士的讲座就像一个指明灯,给繁忙的工作中注入了活力,也使自己平和了不少。如何面对孩子成长的焦虑,用长远的眼光看待孩子的成长,给我们解惑,给我们指引,更好地服务孩子成长。记录下来让自己可以时常对照自省,改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对孩子来说,我们的角色非常重要!孩子生命中最重要的人——父母,老师。老师带着使命来的,给孩子幸福的人生,让孩子成才!影响的不仅仅是一个孩子,可以影响很多孩子,能够培养我们的孩子走向未来,影响祖国的未来。不仅仅是一份工作,做为教师的职业,高尚的职业,实现自我价值的职业!高的眼光,看待我们的孩子!

孩子的教育,离不开家校沟通。教育者,我们的使命是什么?【我们拿什么样的世界留给后代,拿什么样的后代留给世界!】

我们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具有国际视野的自信、自主、豪迈的中国人。

教育包括,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从而实现孩子到达自我教育。

家校教育的五维体系,包括认知系统和人格系统。

一、认知系统——作为父母,当大家都在报各种辅导班的时候,我们焦虑,我们是不是也要这样给孩子报各种各样的课程呢?我们要关注孩子认知的系统,对学习有没有保持好奇心,对知识有没有掌握,在认知的背后孩子的学习力,是最重要的。

二、健全的人格,培养人格健全的孩子,心态阳光,心理敏捷,有很好的自我效能感。对自己有没有客观评价。学习不是为了获得知识,而是为了解决问题的能力,遇到困难存折的时候想办法克服,困难没有完成的时候,不放弃,做为老师和家长,我们平时和孩子的互动,有没有给孩子行成这样的品格。

老师和家长站在一个战线上的,家长想改变,没有办法,老师能不能给建议,需要老师进行专业成长学习。能力,不断提升,对孩子教学的艺术,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智慧的处理。作为教师,要有职业的职责感,要我教到我要教,从职业到事业,快乐工作享受人生。允许自己面对孩子的挑战。允许,当我们允许,完成了自我认可,自我心理建设,当我们允许,才能体验到工作的快乐!(心理的平和和接纳很重要)


有妈妈辞职带孩子,上一年级了有种深深的挫败感:竟然我还搞不定自己的孩子?作为家长我们的价值感放在自己身上,不要放在孩子身上。妈妈可以自己学习,自己经营好自己,才能给孩子一个好的引导。学会接纳,学会平和,学会看待孩子现阶段出现的问题,才能减少焦虑。

一年级之前,教100以内加减法,学几个月都学不会。不同年龄段,每个发展阶段不一样。这个阶段孩子学习还达不到这个点,所以不要盲目逼迫。教育要符合孩子的发展规律,等到一年级下学期的时候,孩子能从学校学到的知识中,自己找到规律,学会45+16,的方法。

三、家长角色的四个参与

智慧的家长,从来不是想阻止问题的发生,智慧地能够预见。每个焦虑的家长的背后,是自己没有办法的否认,做为家长,跟着孩子的步骤,一二年级,三四年级,五六年级,出现这种问题是正常的,家长对老师说:“我的孩子就交给你了!”【教育的参与者】,参与学校的活动,跟着学校的要求走,能不能去了解教育理念,认同,有没有去做,有没有去参与,有没有去体验。

【教育的管理者】珍惜机会,只有我们的参与,管理,才更有使命感。

现代教育的,从高高在上,到平等,“平等”也有概念,并不是一味的平等,和孩子是平等的,不是完全平等,我们是孩子的教育者,有权威,亚平等,尊重孩子的天性,真正的平等。探索者,从封闭单一,到多元。除了认知系统,还有人格的系统。

四、用好五面镜子

1.望远镜,远的目标

2.平面镜,镜子里看到的什么样子就是什么样子,真正全然解接纳当下的优点

3.放大镜,放大孩子的优点

4.显微镜,和孩子的缺点做斗争,一页纸里写得很差,总有一两个写得好的,表扬肯定这一两个好的字,孩子才会有主动性。

5. 多棱镜,了解孩子,了解孩子的需求,用多维的方式。孩子角色发展的多个纬度。

五、学生角色发展的六个维度

1.健康力

2.交往力

3.学习力

4.专注力

5.批判力

6.创造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里着重关注一下【专注力】:如何培养孩子的专注力,60%在家庭的原因,家庭环境和家庭关系。怎样给孩子培养专注力呢?

1.60%,孩子的自制力和自我管理能力,给孩子建立规则意识。

如果是适合天性,随心所欲,无规矩,一个班级几十个孩子,老师是上不了课的,真正的自由以规则为前提。

2.培养孩子的自制力,把批评指责变成理解。有个孩子做试卷了两个小时,是骂他:“你怎么那么拖拉!而是理解他“我看到了你两个小时,做卷子都没有做完,是不是累了?”原来孩子是在一道题做了很久,一直想把它解出来,相信孩子的解决问题的方式,理解和接纳,家长对孩子的理解和接纳,更有能力管理好自己的。

3.我们的期待,有没有给孩子做匹配。孩子能够达得到的目标,孩子的专注力和自制力有关。

专注力和学习类型有关。价值感,存在感的需求。

动觉型的孩子,不能一回来就写作业,先大量运动,运动产生多巴胺,专注力更好地集中。。


家校沟通的五个原则:尊重与信任,目标与合作,肯定与欣赏,主动与专业,平等与倾听。

分层次地让家长参与班级建设

(1)低层次参与,能到校参加家长会、参加学校开放日,在孩子的作业本、练习本上签字,愿意加入班级QQ群就行了。

(2)中层次参与,接受家访,到校参加班级建设,为班级工作献言献策。

(3)高层次的参与。热心班级建设,有时间有一定财力、人脉、人际沟通能力的家长,可以选入家委会,尤其可以当选会长。

三分之一的家长积极行动,步步跟进;三分之一的家长虎头蛇尾,勉强应付;三分之一的家长基本没有能力跟得上。而这就是及格、良好、优秀拉开档次的主要原因。

五、家校沟通的四种方法

信任式沟通、启发式沟通、鼓励式沟通、目标式沟通。只有信任,才能赢得合作。只有懂得沟通的方法:启发、鼓励,才能更好地解决问题。只有共同的目标,才能心往一处使。

哈哈,以下的话也很在理——

急事,慢慢地说。

大事,清楚地说。

小事,幽默地说。

没把握的事,谨慎地说。

没发生的事,不要胡说。做不到的事,别乱说。

伤害人的事,不能说。

伤心的事,不要见人就说。

自己的事,听听自己的心怎么说。

现在的事,做了再说。

未来的事,未来再说。

如果,对我有不满意的地方,请一定要对我说。


每次讲座学习都是一次心灵的洗礼,每次繁忙中的一次充电都让内心充盈,感谢学校有这样的学习机会。和大家共勉。

附图:习惯养成清单,好习惯成就好人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