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叫梁朝伟的男人的故事

(一)初识

第一次见她,是在高三的期末考试。

在此之前我的高中生活是乏味死寂的,似乎独属于青春的那份恋爱荷尔蒙从未在我身上生效过,似乎我也应该默认:我的青春就这样平平淡淡的过去了。

开考前的教室总是格外喧嚣,或许商量着开考时的互相关照,或许在展望即将到来的悠长假期。而我不例外也是这热闹人群中的一员,表面上与对方热烈交流之余,目光却漫不经心的扫视四周。

现在一想,距离当时那仅仅是下意识,不经意的一瞥已经有四年了,但现在大脑还能回忆起来,那种心脏陡然遭受重击一般的感觉:如同你孤身处在一片空旷的荒原之中,静夜里倏然喷发的盛大烟火迅速侵占了你所有视野;教室里的一切人及物则沦为了布景板,世间除她即我,别无他物。

我从未为这样的一天做过准备,整个人同战败的骑士一样丢盔弃甲,在她面前犹如赤身裸体般坐立不安。

而她就独自站在教室外的走廊。

深红色的运动外套下是和白雪一样洁白无暇的皮肤,冬日的阳光打在她身上也显得格外温暖,可她的脸上却毫无半点波澜。沉寂多年的荷尔蒙一如沉睡多年的活火山在此刻倾涌而出,我却极力克制自己冷静下来,以免在她面前大失阵脚,被归类到其他男孩的一边去。

开考的铃声提醒我收起目光,然而,当我把试卷传递到后桌时却不小心与她的目光撞在了一起。著名科学家爱因斯坦的相对论、伟大的牛顿万有引力理论在此刻展现的淋漓尽致。为期两天的期末考试从未变得如此重要,因为这两天的每时每刻我都有机会结识她,与她交谈。各种各样的对话与情景重复在我脑海里交替上演。

终于那天,男孩迈出了第一步。

“同学你好,那个我能加你微信吗?QQ也可以啊!”虽然事前已经排演过无数遍,但脱口而出的还是这样简单拙劣,毫无技巧可言的搭讪,几乎是抱着必死的心态的男孩,最终迎来的却是她不缓不慢的答复,“好,QQ吧”。

“好的,新年快乐。”自以为很酷的男孩说出这六个字后很潇洒的走了,但他真的很开心,因为背后的女孩听到新年祝福后也笑了出来。

似乎爱神终于眷顾了这位普普通通的男孩。

(二)追逐

“如何和喜欢的女孩子聊天。”

我想这是大部分陷入恋爱中男孩的一大难题,患得患失又不知从何说起,幸运的是,我身边有位久经情场的好朋友。他说要先了解她的爱好,从她的爱好入手;要展示自己,让她发现你与其他人的不同之处。最后……实在不行那就聊聊梦想,问问她“你的梦想是什么?”,在自己骗自己的热泪盈眶中强行制造梦想与感动。

或许她识破了我言语中的窘迫,亦或者朋友的建议起到了作用。

我们聊到了她爱的卡布奇诺,聊到了她将来要开一间咖啡店的人生梦想,也聊到了她有一个客观存在着的男朋友的目前现实。的确,她和我想象中那样好,在一个恰当的时间和地点,跟一个追求者清楚的表露了一切。

爱神果然来的太晚,以至于搞出了这样的乌龙。

饥渴的,迷失在沙漠里的人会不顾一切地冲向海市蜃楼;输红了眼的赌徒会孤注一掷的倾尽最后一个筹码;一直以来我都自认理性,并以“事实胜于雄辩”作为人生的准则。此刻我脑中的理性走过来,拍拍我的肩膀说:“辛苦啦!你的戏份结束啦,回到原本的人生中去吧。”另一个冷酷声音却在这个时候出现:给自己这可笑的、不值一提的跑龙套人生,再加加戏不好吗?它这样提醒我。

于是我开始旷课,开始在网上物色好的咖啡机,报名相关的咖啡培训,学着了解关于制作咖啡的一切,我把自己完全置于忙碌的计划之中,在家一遍又一遍反复地练习着咖啡拉花的手艺。闲暇之余我重新拾起了画笔,靠着多年前的兴趣爱好创作着我死灰复燃的四格漫画。每顿吃着三块钱的炒饭还有买下咖啡机负累着的欠债在此时忙碌又期待的我看来完全不是问题。

那时候我会点上一根香烟。嗜烟之人总会被香烟烫手,他们享受着香烟燃烧殆尽的一分一厘带来的欢愉,直至最后被烫到手指。

平时看来笨拙的我竟然在一个多月的练习之中掌握了咖啡拉花的基本图案,这不得不说是一个奇迹,也可能是我从来没有如此认真努力过的原因,总而言之,我想,是时候行动了。

南方的春季凌晨依然湿冷,五点钟的校园仍如襁褓中的婴儿一般熟睡,作为外宿生的我在死皮赖脸的苦苦请求之下才通过了校门口的岗位亭。在教室的座位上拿出早已烹制好的咖啡和特制的奶泡,将两者融为一体后,一杯承载着我的期望、执念的,虽然有所瑕疵却已倾尽我全力的卡布奇诺完成了。送完咖啡,回到自己的教室,紧张等待着一分一秒的流逝,亦如我随咖啡附上的自创漫画中的人物橡皮君,同在等待女主角的到来。

销声匿迹一个多月的信息提示横穿屏幕,我不想第一时间点开,却忍不住去猜信息里的内容。在那短暂的一分钟内我仿佛经历了春夏秋冬四季。

“谢谢你的咖啡,橡皮君?”

“是他~就是他~我们的小英雄~橡皮君~”这如同重度中二病的信息回复,虽然看上去很白痴,读上去也很白痴,我却迫不及待想让她也感受到我的喜悦。万事开头难,我不知道这算不算是一场漫长爱情马拉松的揭幕,只是早早的来到教室成为了我的一种生活习惯,每天一页更新的漫画变成了我的期待,

她于我,如现世中的文艺女神muses,是我全部的灵感和对生活热情的来源。我倾尽脑中一切的赞美之语,提笔匆匆记录下所有一闪即逝的灵感,只为了博得这位女神的一次垂青。

(三)落幕

一个暴雨的夜晚,那晚,使我懂得了“艺术源于生活”的道理,再狗血的偶像剧也有着生活的依据。

那晚雨下的很大,也很急。拿着伞离开了好友的生日聚会,目的地自然是她的教室。四楼左边最末尾一间教室,早已熟悉的路,熟悉的教室座位。

晚修结束后的教室稀稀拉拉的所剩无几。她坐在最后一排,一抬头也就看到了我。她的眼睛还是很好看,我舍不得移开目光半分,见到她,我脸上还是会呈现出不自觉的笑容。我隔着一个座位坐在她前面,保持着不失从容的笑。我想或多或少向她表达出轻松的气氛出来,那么保持微笑吧,我是这么想的。

教室的学生慢慢走光了,像舞台上依序退幕的演员,偌大的舞台之上最后理应剩下男女主角上演你侬我侬的甜蜜戏码。

“很晚了,又下着雨,你回去的时候要小心点。”

这是我开口说的第一句话,但她没有答复,眼睛掠过我紧紧盯着的是前门。

在教室的前门我就看到了他。

身型匀称,个子高挑。走廊外的应急灯并不明亮,所以看不清他的面孔,但直觉却告诉我他在与我对视。由走廊外径直从后门进来,走进教室后他便不再看我,而在她身后,一手撑着她的课桌,另一只手拿出手机照在课桌上她摊开的练习题。

“哪里不会?”问完她之后就开始专心的讲解习题。手机的余光让我得以窥见他比我胜出太多的英俊脸庞,以及在她身边淡定从容波澜不惊的气质。 而我像一个蹩脚的哑剧演员,在主角的专属场景里迟迟不肯退场。舞台上他由始至终都未曾看我一眼,而我却不认输的总想和他眼神再次对峙,幼稚的以为能凭此输得不会太惨。

预想中大雨下我与她共撑一伞的情景也最终没有到来,因为后面根本没有我的戏份。

这时隐约听到了宿舍楼传来的锁门声,的确很晚了。

放下雨伞,蹩脚的演员退幕了。

粗心的我忘记了,我在舞台上的分分秒秒都只是聊以自慰的自我加戏;粗心的我忘记了,这场舞台上的男主角从来不是我。这场漫长的爱情马拉松到头来我永远只是个陪跑,连正式参赛的资格都未曾获有。外面的雨停了,带着雨后挟杂着的泥土腥气,遗留下的伞也没有了价值。

《橡皮君》停更了。

后记

上周六佛山的夜晚有点冷,simple门口有个独自抽烟的女孩,黑色兜帽卫衣搭配着牛仔短裤,我走过去拿出烟,她看了下就拿出了火机。一根烟的时间很短。

“喝咖啡吗?”

“好啊。”

“卡布奇诺?”

“哈哈~真喝咖啡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