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超星移动产品「学习通」为案例,给你一份分析产品的范本

编者按:下面是我求职过程中的一道面试题(产品助理),为超星集团旗下产品「学习通」,写一份产品评测,辑录于此,希望帮到立志从事产品工作的简友。

超星学习通LOGO

1.体验环境

体验产品:超星学习通 V1.6.1

手机型号:魅族U20

手机系统:YunOS5.1.1

2.超星学习通是什么?

超星学习通是国内第一款基于神经网络原理开发的中文教育学习平台。超星集团在信息数字化领域历经20余年的耕耘与沉淀,积累了海量的图书、期刊、报纸、视频等资源,为超星学习通提供了丰富且优质的内容源。超星学习通作为独立的移动APP,为用户提供了随时随地的学习机会,更好地适应移动互联网时代下,碎片化的学习方式

2016年2月3日,超星学习通独立APP V1.2.1版本上线,至今已进行六次迭代,不断加入新功能、修复Bug、丰富内容源等,目前,最新版本超星学习通V1.6.1  在各大应用商店,均可下载。经历六次迭代,亮点是有的,但是问题还是很多的,下文我都会有所提及。

学习是一种信仰,超星学习通为用户提供一种可能。

3.市场以及目标用户

通过体验超星学习通,从内容源的角度观察(学术期刊、教学视频、电子图书等),大致能推测出超星学习通以服务科研、教育机构为主,目标用户多为高校教师与学生,这一点也和超星集团的曾经相吻合,超星一直是为中国各大高校提供数据库服务的领跑者。不过,在超星学习通上,我也看到了一些关于职场的培训课程,这一点说明,超星有把服务的用户群体扩大的意图。总之,超星学习通大致的目标用户以科研机构、高校师生为主;其次,有向社会职场人群扩展的趋势。

毫不疑问,针对中国高校与科研机构的这块市场,绝对市场潜力无穷,价值很大。当然,在当下知识分享、内容付费的浪潮下,如果超星学习通能很好地服务好社会职场人群,在当前用户成熟的付费习惯大背景下,社会化职场人群也是一块大蛋糕。个人建议:立足超星的原有市场,挖掘社会化人群的价值,抢占知识付费的新风口。

4.产品结构图

产品结构图

超星学习通也采用了市场上主流的 Tab导航,逻辑结构清晰、明快。这一点,无需多言,从内部体验的结果看,有一些功能,个人感觉有点混乱,不知道这样设计的目的是什么?

举个APP上的例子,假设某个用户存在需要书籍的需求。针对这样的用户,会存在两种情况,一、用户知道书名,直接在搜索框搜索即可;二、用户不知道自己看什么书籍?这里面就有一个问题,怎么帮助用户更高效地找到用户需要的书籍呢?这涉及到一个效率匹配的问题。

在超星学习通上,针对这一问题,仅仅有一个书籍分类模块,并且推荐的书籍,不知道按照什么算法规则推荐的,好像也不是按照收藏量,从多到少依次排序的。目前,超星学习通上,内容与用户的需求之间的匹配效率很低。像专题、报刊等模块,同样存在类似的问题。

在「微信读书」上,通过设置各种排行榜以及读书达人推荐,来提高匹配率,而「网易蜗牛读书」则是引入了「领读人」的机制,这一点类似微博的大V,不仅能快速帮助用户找到高质量的书籍,还可以增强用户之间的粘性,值得借鉴。

超星学习通·文本样式



网易蜗牛读书·文本样式

超星学习通上面的所有文本内容,都应该借鉴「掌阅」、「多看」、「网易蜗牛读书」等读书APP的文本排版方式以及视觉效果,那里已经有很成熟的文本呈现形式。目前,超星内容排版以及内容视觉效果体验很差,仍然停留在Web时代。

个人建议:借鉴成熟优秀的文本排版方式,为用户带来更好的阅读体验,目前,超星学习通上的问题,或许是延续了超星Web时代的风格,导致当下的问题积重难返。一个字概括「老」

5. 视觉分析

学习通截图

视觉上,超星采用了市面上普遍沿用的灰白色作为背景颜色,显得干净整洁。而首页搜索框上端,则采用了淡蓝色,实际上在首页上存在两种色块(背景色灰白、上栏淡蓝);在其他页面则是采用灰白与白色作为区分。

目前市面上的主流APP,背景色一般都是统一的,并不作区分。建议:背景色统一为一种色块,视觉效果或许更优,这是一个权衡问题,通过用户调研,根据用户反馈的结果,决定选择的方案。

参照上面截图,一般情况下,banner栏一般置于内容分类栏的上方,我把玩过近百个APP,无一例如都是遵循这样的原则,当我第一眼,看到学习通这样的摆放方式,感觉很不舒服,不符合用户的视觉审美习惯。建议:区域1与区域2掉换位置。

其次,区域1、区域3(导航栏)与区域4无论是从字体的大小,还是图标的尺寸都存在一些微小问题,需要缩小区域1和区域3大小和尺寸,否则呈现出来一种哑铃状的视觉效果,并且内容的主次关系处理的也不到位。原则:一般同一页面上的文字大小、颜色,层级变换不超过三种,其次还要遵循亲密性、重复性、对齐性等原则。(参考书目《写给大家的设计书》)

6. 交互设计

学习通数据加载截图

交互设计这一块,学习通的问题很严重,体验的整体感受就是「慢」、「阻隔」感、「迟钝」感。从一个页面跳转到另一个页面加载时间竟然长达几秒钟,不可思议。一个字概括「卡」。

个人建议:优化服务器!优化服务器!优化服务器!(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7.问题与改进建议

超星学习通的优势:20余年的内容积累,拥有大量的优质内容;常年与各大高校合作,拥有良好的线下推广渠道。

超星学习通存在的问题:内容源偏老,无论是书籍还是教学视频,没有近几年的新内容的补充;而超星学习通APP仍然停留在Web时代,无论是交互设计,还是视觉效果,都显得很「老」,用户体验很差。

改进建议(按照优先级):

1.做「减法」,删除无用的功能。想清楚超星的优势在哪里,为什么人解决什么问题?请专注于核心功能,对核心功能不断迭代更新,提高用户体验。

2.修复一些重要问题:登录不上;APP闪退;卡顿严重;数据加载慢(优化服务器)

3.补充新鲜血液(购买一些新的内容源,正版书籍或者最新教学视频)。(请参考:学堂在线;中国大学生MOOC;Coursera等针对大学生的在线学习视频网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