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中,她得到什么

女人,别等男人说有时间。

女人的时间不应该用在等待。

父亲节到了,岚想好全家人看一场电影,刚好周六下午五点半电影院播放的是《摔跤吧,爸爸》,很好的一部家庭教育片。在这个特殊的周末,全家人看一场有特殊意义的电影,才不辜负这个父亲节的存在。

周六,岚带着孩子出去上兴趣课,到四点的时候打电话给丈夫敦,电话那头说他在和某某人喝茶,没有时间。岚没有多说,电话挂了,因为这已经不是第一次了。

岚很生气,结婚这么多年,越来越看不清楚自己在敦心里的位置。约逛街,没空;约商场,没空;约看电影,没空。岚订了三张《摔跤吧,爸爸》的电影票,随后在朋友圈发了一条更新:如果,有人经常和我说没时间,可能对他,我也会渐渐地没时间了。她希望,敦能看到。然后,带着两个孩子一起去电影院。

很多妈妈都说带娃辛苦,各种累。岚的两个孩子都是自己带大的,一个十岁,一个八岁,孩子出生的时候,就亲妈来帮忙做月子,一出月子,岚妈就走了,什么事情都得自己动手。她也不觉得多么累人,还要帮忙打理店面,这些年走过来,觉得还是欣慰。只是,这个一起走过这么多年的男人越来越冷漠了。而他,没有感觉到。

说说岚的婚姻。

岚,在家排行老二,上有姐下有弟,老二老二就是范点二。从小习惯顺从,从小升初,初升高中,升大学,都是听从长辈的意思。人长得规规矩矩的,生活也过得规规矩矩的。甚至是婚姻,也是遵从长辈的意思。那年相亲,男方是同村的,这个人便是敦,家境还算殷实,岚爸看重这一点,但是岚妈反对,因为男方父母不好相处,这是村里人都知道的。岚本就没有什么主意,她见敦,也没有生出特别的情愫,但也不讨厌,初次印象是干净清秀。便依着岚爸的意思,试着交往。

交往半年多,不温不火,见面不足五次,因敦长期在外,平时都是电话联系。男方长辈催着订婚,岚问岚爸,该怎么办,万一后悔了呢?岚爸本就同意这门亲事,便劝到,还没有开始,怎么知道以后会后悔。于是,两家人便订下亲事。

订婚后,岚便按照长辈的意思,跟着敦出外帮忙打理生意。男方父母说家比较破旧,不适合举办婚礼,等翻新后再补办。这一等,哪知便是十年,漫长等待的十年。

每次路遇婚纱店,看到橱窗里洁白的婚纱,岚总会驻足停留,幻想自己穿上婚纱后美丽的样子。但是那一刻,终究没有实现。

第二年,女儿出生,第四年,儿子出生,岚都是自己带着孩子。月子期间,也只是亲妈来帮忙照顾,满月后,任何事都是亲历亲为。很多年轻妈妈都在抱怨全职妈妈辛苦的时候,岚要一边带着孩子一边帮敦打理店面。刚订婚的时候,年轻人的想法都是单纯得像一面湖水,清澈。经过生活的柴米油盐,岚觉得委屈,好在敦对岚很好。

她问他,什么时候可以给她一场婚礼。他说不知道。他们都不清楚长辈的意图,为什么拖着不办婚礼,但又不愿违逆长辈。在农村,先生子后结婚,是很普遍的,但是这个时间的跨度太长,让岚等了又等,等得望穿秋水,眼穿肠断,等得筋疲力尽了。

在第十年的年头,长辈迫于压力,要仓促补办婚礼。但是,岚已经没有欣喜若狂,那时的她极力反对,因为她知道这场仓促的婚礼将会耗尽他们两夫妻这几年的积蓄。结果,如他们意料一般,他们倾尽了银行的存款,也倾尽了岚的梦想。

岚的梦想,是开一家咖啡店,靠自己做到经济独立。什么都已经计划好,只等过完年,计划落实行动。哪知,这场已经不再奢望的婚礼,打破了她的梦想。

岚,开始对婚姻不满,对这个家不满。以前只是觉得委屈,现在翻滚在内心的,是自己在这场婚姻中的受益。她是得到一个不错的男人,她也用自己的年华给他撑起一个家,为他生儿育女,为他打理事务,但是她不仅失去了女人对婚姻美丽的憧憬,失去了对婚姻的信心。而她得到的男人,现在越来越忙,越来越没有时间。岚想,她那十年的光阴年华,值还是不值?

岚,不时地自我反省。她甚至想逃脱。

在这场婚姻里,岚要扮演的角色,除了家庭妇女,保姆,还要做男人的生意伙伴。但是男人,没有鲜花,没有掌声,没有约会,没有旅行。他从不会主动帮她做任何事,从不沾家务活,理由是他很累。

岚,也觉得累。

岚和敦的婚姻,很平常很平淡,相比于其他不幸的婚姻,他们是幸福的。

只是婚姻的冷暖,只有当事人才能体会真切。

婚姻,应该是相互扶持,相互信任,相互学习的过程。相遇不容易,相伴岁月一起衰老更不易。

女人,想要的也只是婚姻里的一份温暖。

岚,不想这样过完一生,似乎自己只是若有若无的一个配角。

有时候,我也会觉得,自己和岚很相似。我们都不想一生过完,只是悄无声息地路过这个世界,而我们仍不知道自己存在的意义。有时候,我们会恐慌,婚姻带来什么,离开婚姻,现在的我们又是什么,我们能做什么。

女人,似乎一结婚,就降级成为弱势群体,做任何事情,都要首先考虑男人的想法。

岚,和我闲聊的时候,话语总是透着无奈。

三十多岁的女人,是应该考虑自己在这个社会这场婚姻的立场。女人的世界,都应该有鲜花相伴,芳香而雅丽。每个女人都想优雅地生活,只是忘记了,优雅,自始自终都是要自己给予的,而男人,只是站在身边欣赏而已。

女人,要学会爱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散漫的尘埃, 载着清风把阳光晕开, 什么东西开始了天方夜谭。 昨天从坟里爬出, 今天只能把自己埋了进去, 等待着明...
    天造蠢材阅读 215评论 0 0
  • 文/摄影/编辑: Kurny 青葱年华,谁不曾有过风色幻想;岁月沉浮,归来处,唯愿温柔心安。 (2016.11.2...
    Kurny91阅读 295评论 2 4
  • 阿梅是我家的邻居,长相甜美,身材小巧玲珑。今年三十出头的她有着超前思想,虽然已经而立之年且有两个小孩,依然...
    燕燕在北阅读 1,796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