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自由 | 如何科学的遇到贵人

本系列是学习李笑来《通往财富自由之路》的笔记。


01本周话题

按常规,李笑来周日提出了本周思考的话题,为什么有些人总是那么幸运,总是能够遇到贵人?

我考虑的是,要么这个人有价值,要么这个人有潜力,终究是值得贵人耗费精力去帮助他。

周一笑来老师的文章讲述了他对遇到贵人的科学方法的思考。

02本周内容

笑来老师通过其父亲平反的故事引出了他对遇到贵人这个问题的思考,写下了待需增补的十二条原则:

  1. 乐观的人更容易成为他人的贵人;
  • 贵人更容易遇到贵人;
  • 能帮助他人进步的才是真正的贵人;
  • 优秀的人,值得尊重的人更容易获得帮助;
  • 乐于分享的人更容易获得帮助;
  • 不给他人制造负担的人更容易获得帮助;
  • 不耻于求助的人更容易获得帮助;
  • 求助的时候不宜用金钱作为回报,帮助他人的时候不宜收取金钱回报;
  • 贵人不一定是牛人,牛人常常只不过是自顾自的牛,贵人不一样,他们常常“以和为贵”,更懂得“独贵贵不容众贵贵”。
  • 很多时候,人们的成功,源自于大量的人希望看到他成功。反过来,若是有大量的人不愿意看到某人成功,那么此人很难获得所谓的“贵人相助”。
  • 正在做正确事情的人,更容易获得贵人相助,所谓得道多助,说的就是这个。
  • 活在未来的人更容易遇到贵人,因为别人能在他的身上看到未来。

笑来老师还说了一句我深以为然的话:求助是一种交易,不仅如此,它还是一种更为隐蔽但意义巨大的交易。贵人之所以愿意帮助你,是因为他已经看到你的价值,要么这种价值帮助他确立自己的价值,要么这种价值让它看到未来的某种可能性。

在你出手相助的那一瞬间,你已经得到了自然的回报——这也很可能是你乐于相助的根本原因……

求助根本就不是讨好的艺术,而是正确展示自我价值的艺术。

在讨论遇到贵人这个话题其中,笑来老师再次强调了预测未来的重要性。预测未来就是找到什么是对的事情,做对的事情远比把事情做对重要的多。一些简单的道理大家都懂,为什么有人从笃信这些道理中获得收益,有些人就只停留在知道的层次?我知道实践是很重要的,但笑来老师说,很多人从来都没有重视过它们,不重视它们的原因,无非是从未想过自己需要预测未来而已。这些道理都可以预测未来,笃信自己预测的未来,才能在当下投入自己宝贵的资源去实现未来,达到所谓的成功

03个人理解

  • 思考之一

其实我耻于求人,如文中所说,认为那是一种“乞讨”,要拉下面子来做。

同时,我也非常认可笑来老师所说的,求助是一种交易。双方各有付出和所得,这样的交易才是公平的,双方都乐于去完成的。

那么,如果我耻于求助,就只有一种原因,我认为我没有值得对方帮助的价值,没有可以交易给“贵人”的。这要思考是一种思维方式的问题,还是自己确实无所价值的问题。笑来老师说过,人脑操作系统的升级,是对概念的更新和概念之间联系的更新。对于“求助”这样一个概念,我需要更新,重新进行定义。

  • 思考之二

从这篇文章来看,“贵人”这个概念也是我理解存在错误的概念。在功利性的今天,有很多的“成功学”、“励志学”将“人脉”、“贵人”进行功利化表述,让我非常反感。我不希望将人际关系功利化,这样存在强烈目的的人际交往让我心里不舒服,因此对“贵人”的概念一直作为负面的概念对待。

贵人是能够在需要的时候帮助自己的人。但是,在与贵人交往的过程中,其实并不应该存在强烈的目的性(但有目的性就是错误的吗?这我也应该思考)。而如上文所说,求助是一种交易。

其实我理解一切交往都是一种交易,虽然交易这个词有一种赤裸裸的功利色彩,只不过交易的标的不限于钱、物,或者用“交换”这个词更中性一些。例如两个人能够成为朋友,必然有能够交换之处,比如有共同的爱好,一起的时候可以从对方那获得很多的观点、想法,所以会觉得非常投缘。

如果贵人愿意帮助你,那么其实在帮助的过程中,你获得了你想要的,贵人其实也获得了贵人想要的,甚至即使你并不觉得能够给他什么价值,其实他在帮助你的时候只是内心获得了一些成就感或者仅仅当做是做善事。其实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我也乐于帮助别人,因为能够从中获得满足感。

各取所需

《教父》中,维多柯里昂一直乐于帮助周围的意大利人,因为这给他一种成就感,同时在他需要帮助的时候,也能够有足够的资本让他提出要求。比如棺材店的老板还是在教父的帮助下报复了强暴自己女儿的“恶棍”,而柯里昂也在一个风雨之夜敲开了他家的门。

  • 思考之三

对于李笑来最后关于做广告的求助,其实读下来并没有抵触,因为一位像他这样NB的人过来求你做事,当然很有成就感。只是我不喜欢在朋友圈分享,因为朋友圈里认同这样思维的人还是少数,在我不NB的情况下,不具备榜样的力量来让大家也信服。换句话说,你不NB,你说的再对别人也无所谓。就像说,成功的人说自己受过的苦,大家都会绞尽脑汁从中寻找经验,看牛人是怎么摆脱这样的苦;而一直在吃苦的人说的再苦,换来的顶多也就是一种同情。

04行动

如何科学的遇到贵人,还是离不开价值两个字,首先要让自己有价值,值得别人的帮助,就是有能够和别人的交换的拿得出手的东西。

怎么变得有价值?预测未来,笃信,践行,把自己笃信的未来实现,就能增加自己的价值了。

再有的行动,就是认真更新“求助”和“贵人”这两个概念,正确认识,才能够有正确的行动,升级自己的操作系统。

李笑来说的,做对的事永远比把事情做对重要的多,因为只要做对的事情,即使你拖沓,只要时间足够长,你终究能够达到正确的未来;而事情不对,你做的再好,只不过距离收获越来越远。

以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昨夜难忘今宵…因为昨夜我梦见书婷我们一起去海边看海… 海很美丽,海很动人,海很热情,海很像您…
    物语随风阅读 119评论 0 0
  • 今天我对女儿说:“你好像好久没更新你的小说了。”“一直写着呢,就旅行那几天没写,其他都写着呢。”“这还不错...
    不知有汉骥无论魏晋章阅读 223评论 0 0
  • 今天上课仍然感觉能量不足,我静静地体会身体和心理的感受,感受这份礼物。 孩子昨晚凌晨睡觉,今天上午11点起床,作业...
    cherrylih阅读 12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