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之于我

从前天开始,我开启了1周1本书的计划。当然,这里指的是纸质书。

这两年的阅读量大大下跌,原因有很多。不过现在看来,都只不过是些苍白的借口。只要是想读书,任何困难都是可以克服的。

张元济先生有一句简单朴素的话,是这么说的:“天下第一好事,还是读书。”可见他对读书的重要性的认识。

林语堂先生在上海圣约翰大学的一年多求学时光中,圣约翰大学图书馆的五千多册书,他大多都翻读了。

李嘉诚先生也有一句和读书有关的话,他说:“读书虽然不能给我们带来更多的财富,但它可以给我们带来更多机会。”


我在这些名言警句中,细细回忆了自己的成长史。书籍确实给我的人生带来了很多的收获。

童年时,开启了我的阅读之门的有两本书,一本是寓言故事,一本是成语故事。我从寓言故事当中听到一些道理,并从中受到启发;从成语故事当中了解历史典故,感受中华文字上下五千年的奥妙。也是这两本书,让我爱上了阅读,并从此一发不可收拾。大概我的最初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的形成都是源自于书籍。

小学五年级时,班级里成立了读书角,每周可以借二本书。在还没有接触互联网的时候,那是我了解世界的窗口。在老师的带领下,我们开始学习写读书笔记,摘抄好句好段。也是这个时期,培养了我对写作的爱好。

还记得当时老师布置了一篇作文,叫《让座》。当我把作文交上去后,老师很严肃地找我谈话,问我是不是抄袭了范文。那个时候很流行一些作文范文的书籍。说真的,我对一开篇就是“万里无云”之类的老套开场白的文章早就失去兴趣,所以不可能去看它们。

我回答说是我自己写的。老师说,那你怎么证明。于是,我把我写这篇文章的思路,想表达的中心思想,段落与段落之间为什么要这么安排告诉了她。同时,把引用的名人名言非常熟练地复述了一遍。

从这以后开始,老师开始对我刮目相看,会派我参加学校的一些作文比赛、朗诵比赛等等。甚至还让我当班级合唱团的指挥,说真的,我的节奏感不太行,认识我的人都知道,我是一个不会唱歌的人,然而……老师还是让我去当指挥了。所以,读书是一件会让别人对你刮目相看的事情。

初中三年对我的人生有非常大的影响,因为遇到了一个热爱阅读的语文老师。上她的课是我每天最期盼的事情。因为她总能带给我们一些在语文书之外的生动、有趣、富有哲理的故事。

每次抱着全班人的作业本去她的宿舍时,总能看到她的书桌上放着最近正在读的书,她的书架上总有很多我觉得我长大后一定也要看得懂的书。她用她阅读书籍后讲述的故事,打开了我们的世界。

我开始用我仅有的零花钱买书,开始问周围的同学借书看,也开始慢慢明白“书非借不能读”的含义。阅读量的提升对初中时的阅读理解题还有作文有很大的帮助。老师也因此发现了我的写作能力,推荐我参加市里的作文比赛。那次的作文比赛拿了全市第三。

这一次的比赛,还有老师在中考的考场和我说的“你永远都是我的得意门生”这一句话,让我在那之后的很长的时间里,当我对自己产生怀疑的时候给了我继续面对自己和面对困难的勇气和力量。而这一切的开始,是因为读书。

高中时,舍友是一个狂热的书迷。那个时候,我们常常在一起读书,交流心得。因为零花钱有限,所以我们只能去体育中心的夜市买打折的书。昏黄的灯光下,两个对阅读和知识无限渴望的少年会细细地挑选每一本书。

那时,我们一起负责学校的文学社。她擅长写诗,我喜欢写短篇小说,我们一起审阅同学的投稿。那个时候的日子和水一样纯净,不用应付复杂的人际关系,没有那么多来自生活的压力。只想静静地读书,慢慢地长大。有一句英国的谚语说,没有比读书更好的娱乐更持久的满足了。形容的就是当时的心情。

高一那年拿了市里的作文比赛第一名,我开始有了长大后要当作家的梦想。虽然这条路在目前看来已经越走越远,但也不影响继续写作的心情。读书、写作,不仅仅只是为了梦想,而是在实现梦想的路上,对自己的一次又一次的梳理。

大学的时候,在省图书馆办了张卡,周末会转两趟的公交车,借上两本书。那个时候觉得,在读书的时候,在知识的面前,人与人之间才是平等的。你不能因为家世好,便能马上消化面前这本书的内容;你也不能因为颜值高,就能马上写出一本靠谱的书来……在书籍面前,没有身份、地位、金钱、容貌之别,每个人都是平等的。

之后,大学毕业,开始工作、租房、搬家。每一次搬家时,最重的行李就是书了。西塞罗有一句话说,没有书籍的屋子,就像没有灵魂的躯体这句话说的极是。

无论是出租屋,还是自己的房子,无论是生活面对怎样的变迁,无论是伤心时、开心时,是遇到了困难、挫折还是机遇,陪伴在我左右的,除了那个把我的手放在他的掌心温暖我的人,还有书。书籍是幸福时期的欢乐,痛苦时期的慰藉。

读书之于我,如一场恋爱。不激情,不热烈,却是平淡又长久。有了它,才有了现在的我。高尔基有一句话说,经常不断地学习,你就什么都知道。你知道得越多,你就越有力量。这句话和大家共勉。

支持我的朋友,别忘记了点“关注”和“喜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读书之于我,是一种嗜好,没原因,无目的,只是很简单很纯粹的喜欢,应该和那些赌徒、酒鬼、瘾君子之于赌博、饮酒、吸...
    乘桴浮于海828阅读 552评论 0 0
  • 我从来都不觉得我是一个好读书的人,因为相比于他人,自己读得太少太浅。我也从来都不认为我是一个读好书的人,因为就中国...
    詹宇seven阅读 441评论 3 2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65评论 9 209
  • A.生产可能性前沿(PPF) 在宏观经济学领域,生产可能性前沿(PPF)代表着经济体最有效地生产货物和服务的点,因...
    yanlee26阅读 7,587评论 0 0
  • “再见”,似乎总是比“你好”要更难说出口。 其实这一篇写于2017.8.25,不好意思一直拖到了现在才发。 第二天...
    习惯自由的小屁孩儿阅读 60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