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声的爱|阿嘉观影:《那年夏天,宁静的海》

《那年夏天,宁静的海》,这也许是对白最少的一部电影了。北野武自编自导,配乐由久石让操刀,影片讲述了一个简单的故事,聋哑人贵子陪着一样是聋哑人的男友茂学冲浪。

茂,是一个清洁工,一次在收垃圾的时候,发现一块被丢弃的冲浪板。茂将它捡了回去,并修好它。

第二天,茂带着恋人贵子去海边冲浪,一身白T短裤跟装备齐全的人比起来简直寒酸,没有人指导的他在海里笨拙的扑腾,岸上的人都拿他当笑料,相识的木村和山本也跟过来嘲笑他。

受不了被取笑的茂,上了岸,往回走到半路时,突然想通了什么,带着冲浪板折返回奔往海滩。

从那天起,茂没有再介意别人什么反应,他重复着枯燥的练习,习惯了一次次失败跌入水中。只要茂来海边,贵子就跟着来,茂在海里冲浪,贵子就在岸上帮他叠好衣服,然后安静地陪着

一次练习中,冲浪板彻底坏了。茂和贵子决定买一块新的,但一块新的冲浪板对两个人来说,却意外的昂贵。路上茂想买二手的将就用,贵子不同意。

发了工资,茂和贵子立刻去中岛店里买了心仪的冲浪板,等公交车回去的时候,因为乘客多,冲浪板不能带上去,茂只好选择步行,让贵子一人坐车先走。

公交车开出后,茂试图去追公交车,贵子一直朝着茂的方向看着,没有坐下,她知道茂不可能赶得上,但就是盼着。不知开出了多远,贵子终于不愿落下茂一个人,选择下车,往回跑去,一刻不停来到茂跟前,陪茂慢慢走回家。

茂的执着,让木村和山本也对冲浪产生了兴趣,凑了钱,卖了那块二手冲浪板,第一次便体验到了冲浪的乐趣。

熟人的谈话中,中岛得知茂一直忍受着冰冷的海水,或许是被茂的执着感动,送给茂一件专业的冲浪服,并递上了一份千叶冲浪比赛的报名表,不过这货填了这样一份报名表(看细节),还好有贵子帮他改

赶赴千叶的路上,两人雇了一辆小铃木(寺岛进演的司机依然是匪气十足,看多了北野武作品的同学估计会有点出戏)因为驾驶室挤了三个人,而被警察拦了下来,只好步行到赛场。

因为聋哑,听不到广播,且不熟悉赛制,更没有善意的人提醒,茂和贵子错过了比赛,得知消息的中岛赶来接上他们回去。

一个喜欢拈花惹草的女人,让贵子对茂产生了误解,好几天都不再见他。茂后知后觉,找到了贵子,贵子跟茂提出了分手,但不多久又和好如初。

茂对冲浪的痴迷差点丢了工作,好心的同事帮他解围,也得以有收入买新的冲浪服,征得中岛的同意,将原来中岛给的冲浪服转送给入坑的木村和山本

过了许久,千叶又举办了一次比赛,这次在中岛的陪同下,茂真正地参加了比赛,付出没有东流,最终拿到了优胜奖,但也看到了差距。

赛后,茂和贵子在撮合下,拍了一张合影。

回去的船上,贵子为茂能拿下奖项,笑得很灿烂。

一个坏天气,茂照常到海里冲浪,但意外发生了,迟来的贵子,只在岸边发现了冲浪板,她知道茂被大海带走了。

来海边冲浪的人依旧是嬉笑打闹,茂的老同事抽烟讲话也是原来那个调子,就是接驳的小铃木司机,也是同一个姿势在那坐着,一切都是老样子,只不过少了茂。

贵子带着茂的冲浪板,回到千叶,这次司机没有被警察拦下,因为这次驾驶室里只坐了两个人,没有茂。

贵子把那两个人的合影贴在冲浪板上,将冲浪板送入了大海。

跟现实里一样,固化的认知里,所有人都认为学冲浪,需要一块好的冲浪板,一件好的冲浪服,甚至还要有教练指导,这样看起来才是正常的,除此之外的尝试都是徒劳的。茂的执着,让其他人心底泛起了涟漪,唤起了尘封已久的感动。

茂也许心底就只有一个念头:我就是想冲浪,仅此而已。

梦的开始,总是简陋的,但值得去捍卫

茂和贵子的爱是内敛的,没有一个吻,没有一句我爱你。爱可以不用听,也不用说,在无声的世界里,只有安静的陪伴才是真的

伴着配乐《silent love》,最后茂和贵子共处的时光不断闪回,歌声中反复念唱着:さようなら(再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