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生家庭对孩子的影响到底有多大

说到原生家庭,是近几年才出现的一个词。我们把有父母、兄弟姐妹的家庭称作“原生家庭”,把自己结婚后与丈夫(妻子)组成的小家称作“再生家庭”。

小的时候不懂的家庭对一个人的重要性,长大后,在学校、社会上慢慢的接触的人多了,也见得多了,才知道了社会中还有许多和自己家不一样的家庭。

这些家庭的父母与自己的父母工作不一样,性格不一样,教育方式也不一样,他们的孩子也与我们不一样。

思想不一样,行为举止不一样,对待事情的看法也不一样。

这时候才知道了,原来父母是可以恩爱到老的,孩子是可以坐在父亲的怀里撒娇的,盼望已久的玩具是可以开口跟父母要的。

成年之后又发现,原来我们是可以跟父母开玩笑地,原来父母也是可以偷懒不做饭的。

而我的原生家庭自打记事起根本没有欢声笑语,有的只是父母无休止的争吵声,是打架后满地的残渣碎片,是母亲的哭泣声和父亲的怒骂声,是我们哭着颤抖的双腿。

父亲是个脾气很暴躁的人,他在外人面前彬彬有礼,回到家后就像变了个人,会因为一些小事跟母亲打架。

比如母亲做的饭菜不合他的胃口,比如母亲找不到他着急要用的东西了,比如我们孩子们淘气、不听话,或者考试成绩不好,都可能成为他大发脾气导火索。

父亲的怒骂声,母亲的哭喊声,摔碎东西的声音,邻居的劝架声。满地的残渣的,断裂的筷子,母亲哭红的双眼,父亲把弟弟推下床的画面,拖拽着我的胳膊满院子打的画面,父亲举着刀要砍母亲的画面,邻居额头被碎碗片割伤流血的画面,父亲拖着母亲往井里塞的画面。这些声音和画面充斥着我的整个童年生活,我想摆脱,但心有余而力不足。

母亲是个大字不识的女人,外婆去世的早,外公重男轻女,只让舅舅上学,母亲一辈子连学校的大门都没摸过。面对高中学历的父亲,她很自卑,她认为自己懂得不多,只能通过拼命的干活来弥补自己的短板。

她在家里凡事包办,做饭、做家务,为孩子们和丈夫洗衣服,包括把饭端到丈夫和孩子手心里。

因为我是女孩,在我大一点后还可以有一点自己做事的“特权”,但两个男孩就没这么“幸运”了。母亲依旧为他们包办着各种事情,包括洗头,洗衣服,端饭等各类事情。

长此已久,家里就逐渐的出现了两个“少爷”,一个“老爷”葛优躺的状态,剩下我们两个女人在地上一圈一圈的来回走,母亲做饭,我打下手;母亲洗衣,我给帮忙……

时间一长,母亲落下了脚后跟有骨刺的毛病,但依旧每天不停地在地上忙碌,特别是家里三个男人都在的情况下,母亲就更忙了。

随着年龄的增长,阅历的丰富,越来越发觉原生家庭对孩子的影响太大了。我们这个家庭的孩子,兼具了父亲的暴脾气和母亲的软弱无能。

特别是结婚后,我发现自己也遗传了父亲的暴脾气,动不动就冲孩子发火。认识到这个问题后,我就努力的控制着自己的情绪,不让坏脾气主导着我。

两个弟弟结婚后也是脾气火爆,时常冲自己的妻子发火,可现如今的社会哪还有和母亲一样事事忍让的女人?结果只能是离婚。

可六十多岁的老父亲根本没能认识到这个问题,依旧天天卖命似的打工挣钱。可挣的钱不够弟弟结婚又离婚一顿操作。

眼看着同龄人都儿孙满堂,自己却一个孙子也没抱上,只能是干着急,埋怨儿子不争气。

离婚后的大弟弟也没能认识到这个问题,我跟他说不要一味地埋怨自己命不好,老遇人不淑,而要从自身出发找问题。

说得多了,人家也不高兴了,大家都是成年人了,我也就不再劝他了,看他自己什么时候能悟到吧!

原生家庭带来的伤害就像高速公路的连环追尾,一代代地传了下来。要想自己的后代免受其害,最好的办法就是从现在开始,从自身出发,寻找问题关键所在,然后不断的改进。

对于父辈的婚姻可以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来教育我们的子女。这样也可以让我们不会变成那个曾经自己最讨厌的人。

【无戒学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