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杏的传说

银杏历经沧桑,神奇地展现着自己独特的风采,有许多美妙动人的传说在民间流传。

1

乌将军与古银杏

乌镇市河西岸,有棵古老银杏树,树又高又大,要3人手拉手才能合抱,古朴苍劲,十里外就可望见树顶,古银杏从唐代传到现在,已有一千年的历史。这棵银杏,与唐代一位英雄有关。唐宪宗元和年间,有个英勇的将军,姓乌名赞,人称乌将军。乌将军爱国爱民,武艺高强,英勇善战。唐代自安史之乱以后,中央实力渐弱,地方官吏飞扬跋扈, 纷纷割据称王。当时,浙江刺史李琦也要称霸,就举兵叛乱,致使这一带兵荒马乱,百姓无法生活。皇帝就命乌赞将军同副将军吴起,率兵讨伐,叛军望风而逃。当官兵追赶到乌镇的车溪河畔时,李琦突然挂出免死战牌,要求休战。

乌将军就地扎营,待机再战。谁知就在当天深夜,叛军却偷袭营地,乌将军奋起迎战。李琦向后退到车溪河边,从一座石桥上飞快逃过。乌将军越马上桥,被一阵乱箭射死。原来李琦在桥堍下设下陷阱,暗害了乌将军。吴起赶来,杀退了叛军,把乌将军埋葬在乌镇车溪河西,为他堆坟立碑。说也怪,就在当天夜里,人们看到乌将军的新坟上,射出点点的红光, 还传出阵阵的战马嘶鸣。第二天,坟上冒出一株绿叶银杏,很快就长成参天大树,奇怪的是这棵银杏从来不结果实。大家说,这银杏是乌将军化身。由于平定了李琦的叛乱,百姓免遭战乱之苦。人们为了纪念这位热爱国家的将军,在乌镇建造了一座乌将军庙, 并在庙中悬挂一块匾额,上面写着“大树属将军”5个字。乌将军也从此成为保佑当地百姓的地方神。

2

春梅与银杏树

传说天目山下住着一位老人,他有两个女儿,大女儿叫春梅,二女儿叫秋梅。老人临终前,把姐妹俩叫到床前说:“我快要不行了,屋后留下两座山,西山给春梅,东山给秋梅,山上有宝,只要你们去找……”老人去世后,一天夜里,姐妹俩都做了一个梦。姐姐梦见一位老翁送给自己一袋东西,打开一看,里面装的是银杏,姐姐高兴地向老翁道谢并收下礼物。妹妹梦见一位老婆婆送给自己一袋金元宝。一觉醒来,姐妹俩身边什么也没有。第二天,姐妹俩扛着锄头,各自上山挖个不停。姐姐牢记老翁的礼物,决心在西山上种植银杏。她除去杂草,刨平土地,种上一株株银杏。妹妹只想怎样挖到老婆婆给的金元宝,轻而易举发财,她不停地挖山,把小树苗都刨掉了。一天天,一年年,西山上的银杏长成了大树,结满了银杏。东山却只有茅草和荆棘。春梅靠自己勤劳的双手,开荒种植银杏,赢得了一位英俊青年的爱慕,他们结为伉俪,幸福终生。而秋梅则妄想山上石头变成金银,最后厮守空山,过着凄凉的生活。

3

银杏救驾的故事

在临安市,还流传着银杏树救驾的故事。顺溪乡大明山下的白果车站附近,有两株并排生长、枝叶茂盛的千年银杏树。相传元朝末年,朱元璋带领义军在这一带与元兵交战。一次战斗中,朱元璋和自己的兵马失散。他一个人艰难地寻找队伍时,忽然发现一队元兵疾驰而来。朱元璋想上山躲避,却已经来不及了,情急之下,他只好隐蔽在路边两株大银杏树后。这时,大队元兵已来到近前。朱元璋紧紧靠在大树上,暗暗祈祷:“大树啊,快帮我逃过此关吧!”说也奇怪,两株银杏树慢慢靠拢,把他夹在中间,严严实实地遮挡起来。元兵飞奔而去,谁也没有发现树后有人。此时,两株大树又慢慢分开,朱元璋谢过大树赶紧离去。他与队伍会合后,向元兵发起反攻,夺取了最后的胜利。后来,人们把这个村叫“白果村”,把大明山朱元璋点过将的地方,叫“点将台”。为报答银杏树救命之恩,朱元璋登上皇位后,曾下诏书说“农桑为衣食之本”,极力提倡百姓植树造林。

4

三个皇帝的传说

八都岕古银杏长廊,位于长兴县小浦镇境内。八都岕因汉光武帝刘秀为太子时,八躲追兵而得名。岕内青山排挞,大涧中流,12.5公里长的银杏林成为一道以“原、野、奇”为特色的风景线。据乡野传说和文字考证,汉光武帝刘秀做太子逃难时,曾在八都岕内烤食银杏充饥,后有人诗赞曰:“深灰浅火略相遇,小苦微甘韵最高,未必鸡头如鸭脚,不妨银杏伴金桃”;长兴人陈霸先当了皇帝后,在帝乡亲手种下一株银杏,并到八都岕丝沉潭来钓龙鱼。据已故的《中国银杏志》编委、长兴的林业老前辈吴大应考证,银杏,长兴人原叫白果,宋时长兴银杏进贡,皇帝见形似小杏,而核色,钦赐银杏之名。北宋皇帝的龙椅,由天下12块银杏木板材做成。长兴银杏木质细密,则作为坐的椅面。

5

陈硕真与人心树

淳安县郭村乡庄源村有1株古银杏树,树干通直,气势雄伟,单株蓄积56立方米,为浙江银杏之最。传说是唐永徽年间种植,当地人称“人心树”。相传中国农民起义第一位女皇帝陈硕真在花果庵出家当尼姑。一日,精习武艺时,遇一位白发仙翁,仙翁把龙头拐杖往地上一插,瞬间变成一株碗口粗的树木,并从树根旁洞中流出一股清泉,并关照此树名唤“人心树”,心诚者连呼三声,要米有米,要油有油,心不正者不得其用。待树长到斗粗时,可摘叶为盾,折枝为矛,说完便腾云驾雾而去。从此,庙堂里就不缺米少油了,穷苦百姓纷纷投奔。陈硕真在树下聚众誓师,她挥舞宝剑,顿时树枝成矛,树叶成盾。经过1个月征战,攻下睦、歙、婺等州县后自立为皇。当年的那株“人心树”如今早已长成参天大树,就像当初英姿威武的陈硕真伫立在花果庙的仙人背上。

6

古老银杏恋情深

在古镇西塘市河之东,有两棵古老的银杏树,树龄已有600余年,它们之间还有着一个可歌可泣的故事。

在很早很早以前,平川河边来了一对年轻的恋人,男的叫阿金,女的叫杏珍,他们相爱已经很久,但是在封建社会里,男女婚姻不能自主,全凭媒妁之言,由父母包办,阿金和杏珍的爱情得不到家庭和社会的认可,在无可奈何的情况下,他们决意离家出走,来到这里,依靠出卖劳力,艰难地生活着。第二年春,他们一齐来到陆家坟地的小河边,青草萋萋,野花摇曳,自由地呼吸着馥郁的泥土芬芳,憧憬着美好的未来,从今开始,恩恩爱爱永不分离。还在坟地边上各自种下了一棵银杏,期盼着她们的爱情会像小银杏一样扎根开花结果。然而好景不长,她们在这里私奔婚居的消息,传到了杏珍家里,杏珍家派了一只小船,悄悄地静候在离杏珍居处不远的地方,趁杏珍到河边淘米洗菜的时候,船上跳出两个大汉,一把拽着杏珍往船上拖去,随即解缆开船,摇个不知去向。傍晚阿金做工回来不见杏珍,向邻居打听也全无音讯。后来在河边草丛里发现了篮子和米箩,阿金以为杏珍不小心溺水了,忙用竹竿在河里捞啊捞,一连三天也没有发现一点踪影。阿金天天茶饭不思,眼泪洗脸,后来阿金就告别四邻和东家,外出找杏珍去了。

年复一年,阿金与杏珍栽种的银杏树,渐渐长大起来,不知是得了灵气,还是天施巧合,这两棵银杏一雌一雄,雌树在北,雄树在南,竟应了“天生一对,地造一双的俗话,也有人说这是阿金与杏珍爱情的化身,它们倔强地生长着,长得又粗又大、雄伟挺拔。被雷击多次,打断了枝丫,就在断枝旁边重新补出了新枝嫩叶;被风霜雨雪侵蚀了肌肤,肌肤为之变得苍老粗糙,就靠着这一层坚硬的外皮照样生长着。人们来到树荫下,都会焚香叩头,祈求夫妻恩爱、白首偕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